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杨毅:宏远撒“豆”成疑兵 小布或成球队软肋

2011年11月21日11:40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平地一声雷,宏远签来小黑豆布鲁克斯CBA再次平添看点。这位昔日的火箭后卫,2009至10赛季NBA(微博)最快进步球员,以其闪电速度、神奇的三分和在姚明身边战斗而拥有的知名度,让卫冕冠军吸引眼球的理由又了一条。

也许,布克斯对CBA联赛的“贡献”还不止如此。我曾经说过,如果宏远真能签来此前一直在尝试的活塞后卫斯塔基或是相同水平、类型的外援后卫,易建联又能整个赛季都留在宏远,他们就拥有四个非常稳定的攻击点(易建联、辛格尔顿、王仕鹏、外援后卫),将有极大的把握卫冕。相对于换帅添兵的新疆,宏远整体在攻守上都更加成熟,特别是进攻,归来的易建联融入宏远体系,也驾轻就熟。但现在,小布——这颗黑豆也许是CBA最稳定的宏远攻守体系里最大的疑问。宏远如果不能把这个问号拉直,疆粤争锋的冠军悬念将再次变得扑朔迷离。

得知这个消息的当晚,我曾经发过一条微博:“传闻广东宏远签下布鲁克斯?我不得不说,对广东来说,这真不是一个好选择。小布的特点是个人攻击能力强,但组织能力严重不足,且防守是明显弱点。广东攻击点多,整体上又强调防守,需要的是攻守兼备、能把大家串起来的核心后卫!广东选外援,一向挑的很准。@老刘就是我(宏远总经理刘宏疆(微博)),告诉我这不是真的吧?”微博引起的反响很大,有很多球迷留言赞同,当然也有球迷质疑我的观点。有的说“小布的不足是在NBA,在CBA就暴露不出来了”,还有的说“以小布的能力,能把CBA落下好几条街”。

我真的想问这些认为布鲁克斯来了CBA就能平趟的球迷,你们以前真的关注CBA么?真的了解CBA目前的竞争力么?真的知道小布在CBA将要面临的对手是谁么?我爱小布,他在火箭时期打出了惊人的观赏性,但那支无姚无麦的火箭就是一支明显缺乏攻击力、任由小布随便攻的球队。如果小布来CBA,去的是一支实力中等或偏下的球队,他的个人攻击力肯定会给球队巨大帮助,他也会获得绝对的进攻自由,有利于他的发挥。但问题是,他去的是宏远。

宏远和其他球队有两大不同:第一,宏远有足够多的攻击点,除了易建联、辛格尔顿、王仕鹏,还有朱芳雨、周鹏(微博)两名国家队前锋,宏远的核心后卫的最大任务,是把队友们组织起来;第二,CBA有17支球队,但其实宏远只有一个对手,就是新疆。在这两强争霸之中,任何一点软肋都可能被抓住,成为被置于死地的死穴。而小布,就是一个软肋和特长同样明显的球员。

宏远所做的一切都针对的是新疆,新疆所做的一切也针对的是宏远。对他们而言,常规赛只不过是总决赛前漫长的准备期。在宏远签下小布之后,看似落后一步的新疆则可以“看菜吃饭”,寻找能够掐死小布的外线。在进攻时,小布实际上只有1米80的身高和瘦弱的身体,将让邓华德(微博)的新疆更凶狠坚决地对他夹击,以他的身高和视野,在被凶狠夹击时很难观察队友位置和分球;在防守上,无论小布防谁,新疆的外线(复出后的杜比、孟铎(微博)、赵永刚(微博)、西热力江(微博))都可以靠身体优势强吃小布,迫使宏远协防,改变宏远的防守。小布还必须适应CBA和NBA的两大不同:这里没有防守三秒,FIBA规则下对防守动作的吹罚更松,这都对身体瘦弱的他不利。

网上有两个非常可笑的观点。一是小布到宏远,也许会用来打得分后卫(2号位),发挥他的进攻特长。且不说宏远在2、3号位上有足够的轮换人员,单说防守,如果小布打2,无论是刘晓宇(微博)还是陈江华打1号位,宏远的外线身高都太矮,防守能力严重不足;二是认为宏远会打快,小布的快恰恰能带动宏远。其实在篮球场上,核心后卫的快是眼快、手快,而不是单凭脚快。论速度,小布比纳什基德跑得快得多,但他往往是冰球式快攻(一人在前冲锋,队友在其身后两翼),而不是传统后卫用传球领着队友快下。此外,在目前刘晓宇腰部有伤的情况下,如果小布和陈江华轮换,两人的特点都是快,反而会显得没有节奏。当然,以宏远的整体实力,所有这些问题在面对新疆之前也许都不是问题。但毕竟,评判宏远的唯一标准就是能否击败新疆;反过来,评判新疆的唯一标准,也是他们能否击败宏远。

也许宏远相信他们可以改造小布,但凭我对小布的了解,他很难改变自己的习惯,身体上的劣势也不可能被改变。在和@老刘就是我深谈之后,我有两个基本判断:第一,宏远的教练组不太了解小布的特点(这不是笑话,因为时间和兴趣原因,国内CBA的教练基本不看NBA比赛,对一名运动员的特点很少有直观判断),还要在训练和比赛中再深入了解他;第二,由于刘晓宇受伤,陈江华体能有限,宏远目前在1号位上有燃眉之急,小布则是目前他们能找到又愿意立刻来中国的最好选择。常规赛漫漫,宏远完全可以边打边观察,再继续寻找,如果确实有更合适的,宏远还可以在季后赛大决战来临前再更换外援。

无论怎样,疑兵撒下,CBA变得更有趣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