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张路平:王濛别做炮手 以卵击石恐成“炮灰”

2011年11月21日09:30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真相要说出来才存在,但真要说出来,恐怕自己倒难以存在。所以王濛(微博 博客)在被罚之初,声称要掀盖子、曝内幕,但最后选择了闭口,并埋头苦练,一日三省其身。这是利弊权衡的结果。

现在,她被通知无缘冬运会,又到了一个可能放炮的节口。但媒体请放过她,千万别怂恿她干这蠢事。虽然她贵为两届奥运冠军,以后的路有千万条,但归根结底,还是离不开其生存的社会环境。一个人,如果跟社会撕破脸皮,那不是玉石俱焚,而是自取灭亡。

体育虽然高光,但跟任何其他领域一样,从来就有阴阳两面,一面是刻苦训练全力比赛争夺银,另一面也有着蝇营狗苟潜伏暗算欺下瞒上。孩子们投身其间,耳濡目染白黑两面,非天生双重人格,或者有良师耳提面命,迟早会按捺不住。而且,越是成绩好的运动员,尤其是女运动员,自忖有实力垫底,又是感情动物,爆发点越低。李娜(微博)彭帅、罗雪娟(微博),都曾“青史留名”。

就“炮手”的共性而言,其不折不扣的言行合一逻辑,是引爆的根源。她从小被教导,做人要真诚,说实话,却发现身边有的大人假话连篇,还说得头头是道;她从小被灌输公平竞争理念,却在比赛中被“莫须有”地罚下;她从小被教育要有团队精神,团结是胜利之宝,却发现有的大人常常挑拨离间。其实理想与现实,天生大幅错位。当然,这对大人来说很正常,对孩子来说,却不可思议,就像大白天不会想到有鬼。

具体到短道速滑队,2010年的几个奥运冠军,包括年近三十的王濛,都还很傻很天真。她们没学过哲学课,又缺少必要的社会历练,所以言行总是让这个社会惊诧莫名。王濛无缘冬运会,她自己尚且隐忍,毕竟栽了这么个大跟头,有所悟,而前队友们却纷纷站出来,大放其炮。要知道,做这决定的人,跟她们同在一座大楼里,从训练馆出来,低头不见抬头见。这祸,又闯下了,也记下了。现在是冬天,且待明年秋后算账吧。

你跟他讲公平,他跟你讲态度;你跟他讲道理,他跟你讲认识;你跟他讲良心,他没有。无论你练就十八般武艺,遇上这对手,只能认栽,因为他一身两任,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

摊上这情形,莫要鸡蛋撞石头。有样学样,不妨在训练之余,观察一下周围,尤其是那些道貌岸然的大人。谁都有委屈,有不平,更有自己的小九九,但请注意,看他们是不是不说则已,一说,则满口时髦的公理、警句、大话。

张路平(微博)(《全体育(微博)》总编辑)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