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陈金刚:冠军比帅位重要 足协杯报了降级之仇

2011年11月21日09:21《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白鹏合肥报道

陈金(微博 博客)刚还是哭了。

当教练、球员们登上领奖台的时候,他没哭,只是在旁边拼命地鼓掌。看见他泪水的时候是他和球队向球迷看台致谢后转身的那一刹那,“可能是哭了吧,这么高兴的日子,正常。”他慨叹。

31年了,陈刚说:“我们等得太久了。”

当年的威风

在泰达阵中,经历过上一次夺冠的似乎只有陈金刚了,当年,他是球队主力前锋,22岁的他青春年少,意气风发,2011年,他53岁,身份是球队技术总监。

据说,在联赛结束,等待足协杯决赛的日子里,当球队训练时,陈金刚时不时会出现,但基本不说话,只是背着手。

后来,陈金刚说,那个时候,自己只要一站到训练场边就想起足协杯决赛,就会畅想球队夺冠,这让他感觉很好。

回忆是因为等待太久。

1980年的甲级联赛,天津队41分,领先辽宁3分,除了冠军,王群发和辽宁队的李树斌都打入11球,并列最佳射手。

那确实是天津足球的黄金一代,吕洪祥、张贵来、王广泰、王群发、王建英、刘春明……很在现在也是鼎鼎大名,有趣的是,由于左树生和陈金刚入选国家队,而当时国家队均采取长期集训制,因此,他们在队中没有号码。

不过,在国家队,陈金刚是11号,而且很快,他就从李福宝以及徐永来替补的身份变成了主力中锋。

陈金刚为中国队进过7个球,记忆最深刻的无疑是当年4比2击败沙特那个球。

1981年11月12日,第十二届世界杯亚达赛区第二轮预选赛,第四场比赛,在吉隆坡,中国对沙特。

中国前三场胜科威特、平负新西兰。到了下半场,沙特仍然2比0领先。苏永舜用左树生、陈金刚替下二福(沈祥福、刘利福),头顶脚踢,短时间内把比分扳成2比2。中国队再接再厉,古广明、黄向东再入2球,4比2战胜沙特。

转天新华社头版头条:左树生一脚破阴云,陈金刚甩头振军威。

那是陈金刚在国家队最威风的日子。在天津队呢?“我自己都不记得了。”陈金刚说。1982年,他当选全国最佳中锋。

报了当年“仇”

从那以后,天津队再也和冠军无缘,1998年,他们曾获得甲B联赛的冠军,但那是天津足球的痛,1997年,他们从甲A降级,高飞们的眼泪让人肝肠寸断。

陈金刚也不想要,1997年的降级,陈金刚是主教练,尽管当时并没有太多人追究他的责任,毕竟,当他从因扣分事件下课的左树生手里接过教鞭后,球队士气低落、人心惶惶。

第22轮,济南,天津0比2输给山东,宿茂臻(微博)毓明在上下半场的结尾阶段,各打入1球,天津足球坠入深渊。

在新闻发布会后,陈金刚被告知,原定次日上午乘火车返津的计划被临时改为当晚乘汽车回去,理由是怕球队在白天会受到球迷的围攻。

有趣的是,2011年11月19日,天津在足协杯决赛中击败了山东,也算是报了当年的仇吧。“其实不在于人家,是我们自己,一切都注定了。”陈金刚不愿意制造这种矛盾。

冠军比帅位重要

后来,陈金刚带过亚泰,还在国字号待过,国青、国奥,他甚至还担任过女足助理教练。

曾有传闻陈金刚担任中国女足主帅,那是在伊丽莎白之后,不过最终,中国足协选择了商瑞华,陈金刚回归天津,担任专家团顾问——这更多的是一种闲职。

2010年年底,陈金刚出山,担任球队技术顾问。

在决赛开始前,队内有人问陈金刚这个过来人有什么要提醒球队的,他说了两个字:珍惜。在他看来,这个冠军对于天津足球来说,意义非凡:这不仅是职业联赛层面的一个证明,更需要冠军来促进天津基层足球的发展,推动咱们天津足球再上一个台阶。“我希望大家珍惜机会,把这个冠军奖杯给咱们天津抱回来。”现在,梦圆了。

比赛的时候,陈金刚一直紧紧盯着场内,他甚至有些身体微颤——事后他解释,不是因为天冷,而是因为紧张,“比自己当年踢球的时候还紧张。”看到热闹的颁奖仪式,陈金刚很羡慕,“我们当年的时候,就是队里把金牌从足协领回来,然后每人一块,哪有这场面啊。”

有人笑问,足协杯夺冠您当不了主教练了啊——此前,泰达曾有传闻,如果进不了亚冠,那么,明年将节衣缩食,很可能不请洋帅,让陈金刚带队打中超

“首先,我不知道这个传闻啊,其次,如果拿主帅和这个冠军换,我要冠军。”陈金刚掷地有声。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