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前瞻:男排防俄罗斯大力跳发 强力接应需爆发

2011年11月21日05: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男排世界杯激战正酣,今天下午17点20中国男排将迎战世界男排联赛冠军俄罗斯队,中国队一传体系势必会受到对手大力跳发的严峻考验,而第一场与美国比赛低迷哑火的强力接应陈平(微博)亟待复苏,如果他在二号位的突破受阻,男排与实力强大的俄罗斯就没得打了。

>>>腾讯体育将从17:20起图文直播男排VS俄罗斯,点击进入直播室

中国男排世界排名第10,俄罗斯男排世界排名第二,中国队北京奥运会获得第五,今年亚锦赛获得亚军,而俄罗斯队是老牌劲旅,2000年悉尼奥运会获得银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都是获得铜牌。俄罗斯队(前苏联)曾6次赢得世锦赛冠军,5次获得世界杯牌,12次在欧锦赛夺冠,今年世界男排联赛更是力压美国、古巴、波兰、巴西夺冠,其中两次掀翻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堪称经典。

中国男排首战0比3不敌奥运冠军美国,而俄罗斯男排首场3比1轻取意大利,中国男排和俄罗斯最近在世界大赛交锋还要追溯到2006年世界男排联赛,当时根据赛程双方要4次交手,周家军全部落败。第一场中国队1比3告负,不过第二局30比28拿下,汤淼(微博)最后一剑封喉的重扣至今让人记忆犹新。第二场中国队0比3输球,但前2局只输了2分。第三场中国队0比3遭俄罗斯零封,第四场中国队两度落后两度追平,决胜局12比15惜败对手。

中国队整体实力较俄罗斯差一个档次,俄罗斯队高举高打,调整强攻凶猛,并且“拼发球带动高拦网”的战术简单实用。中国队相比之下强攻不强,发球拼不出来,但也有自身的特色,那就是中国队更加快速灵活,如果周家军火力点全开,还是有可能给俄罗斯制造麻烦的,五年前惜败俄罗斯后,周建安就曾直言:“这场比赛的过程证明,我们是有实力与俄罗斯这样的强队一争高下的。”

中国男排首场与美国角逐,第二局一路领先,第三局也曾在两个技术暂停占先,周家军的拦网和快攻打出来,即便是奥运冠军也曾被压制,中国小伙子的问题是不能将强势自始至终的保持,暴露了经验不足和心理不过硬。第二局23平后,中国队有两次机会扣死对手抢到局点,但都差之毫厘,特别是 张晨的斜线重扣被对手自由人捞了起来,令人遗憾。而中国队除了关键球把握不佳,发球不是太菜就是自杀,也是输球罪魁。此外强力接应陈平遭封杀仅得3分,让球队陷入窘境。

周家军此番对阵俄罗斯,还是要扬长避短,激活所有攻手,副攻双塔梁春龙(微博)、边洪敏微博需要保持良好手感,仲为君(微博)、张晨的四号位拉开必须再快一些,至于陈平面对人拦网,需注意线路和手腕的变化,否则很容易被对手拦网封杀。首场与美国一役,梁春龙、边洪敏的拦网压倒了世界第一副攻美国的大卫-李,这一回他们需要抵御俄罗斯擅长的超手强攻,肩头的担子不小。

俄罗斯队主力阵容有5人使用大力跳发,而中国男排接大力跳发不太擅长,与美国的比赛就因此直接丢掉5分,一传不到位的情况更是有21次,这一回 任琦、张晨、仲为君组成的一传体系将遭遇严峻考验。中国队与美国比赛发球仅得1分,边洪敏等人发球多是菜球,仲为君、陈平大力跳发让人眼前一亮,但当他们屡屡失误白白送分时又让人眼前一黑,反倒后悔还不如发菜球。所以发球的老大难问题处理的如何,也是本场周家军表现的晴雨表。

当今世界男排趋势,接应都是最主要火力点,由于主攻还有一传任务,不需要接发球的接应往往扮演头号得分手,中国男排尽管从30年前汪嘉伟就开创了副攻主打的先河,但仅靠双塔梁春龙、边洪敏很难掀起太多波澜,陈平必须走出低迷强势爆发!两年前世界男排联赛中国3比2爆冷美国陈平扣球命中率68.18%,而昨天世界杯打美国陈平扣球命中率23.08%,真是成也陈平、败也陈平。(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