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李玮锋历尽艰辛终圆梦 这一冠他等待多少年!

2011年11月19日19:2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玮锋历尽艰辛终圆梦 这一冠他等待多少年!

李玮锋喜极而泣(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当日本籍主裁判吹响终场哨音的瞬间,天津足球的历史就此改变。31年,弹指一挥间,中国足球早已物是人非,沧桑田。在海河之滨沉睡年的津门虎终于醒来,天津足球的“精、气、神”在那一刻被诠释得淋漓尽致。作为泰达队的后防中坚,李玮锋曾经随深圳队拿过中超冠军,曾经随花队拿过A3联赛冠军,曾经随水原三星队两夺韩国足协杯冠军,唯独缺少一座中国足协杯的冠军。赛前,大头曾亲手触摸过冠军奖杯;现在,他终于梦想成真。为了这座足协杯冠军,李玮锋拼搏过,彷徨过,流泪过,欢笑过;为了这个冠军,李玮锋付出了梦想,希望,青春,热血!

还记得年少时候的大头吗?18年前,一个来自长春的阳光少年随健力宝队远赴巴西,从此踏上了漫漫求学之旅。1998年,李玮锋学成归来加盟深圳,正式开始了职业球员生涯。那时候,20岁的大头还年轻,还有梦想。血气方刚的李玮锋,球场上霸气十足,敢于指挥队友,敢和李东国干仗。那时刻,脾气火爆的李玮锋是红牌的代名词。可是,大头心中的苦闷,又有谁能理解?七岁失去哥哥,23岁父亲又意外遭遇车祸去世,母亲成了李玮锋唯一的亲人。一连串的打击让大头变得沉默寡言,他唯有在球场上才能够忘掉伤痛,只有进球才能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个镜头,2001年十强赛中国队迎战乌兹别克斯坦,当李玮锋狮子甩头破门后,他跑到角旗杆前,脱掉球衣,双膝跪地,掩面而泣,他希望用这种特别的庆祝方式,将进球献给半年前去世的父亲。如果父亲在天有灵,看到自己的儿子如此争气,相信老人家也会瞑目了。十年生死两茫茫,10年前的中国足球很快乐,10年前的中国足球沐浴过韩日世界杯的阳光,10年前的李玮锋还是小弟,10年前的你我还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10年后,中国足球一地鸡毛;10年后,中国足球只能徘徊在十强赛门外;10年后的李玮锋已经成了大哥,10年后的你我在过着属于自己的生活。

10年,足以改变一个人的容颜。10年间,李玮锋的职业生涯几经起伏,伴随着巨大的争议,大头始终在坚持。2004年,他随深圳健力宝队夺得了中超联赛冠军;第二年,他就成了“球霸”;2006年,他转会上海申花,第二年就随球队获得了A3联赛冠军;2008年,李玮锋转会至武汉光谷。由于与国安队的路姜发生冲突吃到红牌被追加停赛八场,武汉俱乐部一怒之下退出中超。那一年,李玮锋度过了职业生涯最灰暗的一段时光。2009年,已过而立之年的李玮锋转投恩师车范根,加盟韩国水原三星,他也成为中国球员在K联赛踢球的第一人。在水原三星,李玮锋重新获得了新生。在亚冠联赛客场与申花队的比赛中,当李玮锋攻破老东家球门后,向蓝魔球迷鞠躬致歉时,我们终于发觉:大头变了,变得低调了许多。

在水原三星,李玮锋夺得了两次韩国足协杯的冠军。但是,在大头心中,为国效力的雄心始终没有泯灭。2011年3月,时隔33个月后,李玮锋终于回来了,他选择了天津泰达。在这座有着悠久足球传统的城市,李玮锋开启了职业生涯新的征程。在泰达队,李玮锋是绝对的大哥,“佐邻右李”组合完全可以秒杀中超任何一名前锋。在球场上,李玮锋依然霸气十足。然而,对于人生的态度已经改变。如今,他已经成家立业,母亲,妻子,女儿是他最大的牵挂。足球,已经不再是大头生活的全部。所以,在时隔3年后重新入选国家队时,李玮锋已经心静如水。对于一个经历过大风大浪的男人来说,宠辱不惊意味着成熟。

2011赛季,天津足球有荣耀,有耻辱。足协杯冠军,几乎是泰达队这个赛季唯一的寄托。抓住了它,就抓住了一切;失去了它,就失去了所有。泰达队做到了,天津足球做到了,李玮锋做到了!时隔31年后,天津足球重夺全国冠军;时隔7年后,李玮锋终于夺得了足协杯冠军;天津队无憾了,李玮锋无憾了,阿里汉无憾了;在这个欢庆的时刻, 在这个离别的时刻,不要把“杯伤”留给自己,你的美丽由你带走。(枫叶飘零)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