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世界杯终为自己正名 女排精神永不过时

2011年11月19日12:01信息时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微博)) 原以为是场势均力敌的恶战,却演变成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昨天,在2011年女排世界杯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女排直落三局横扫欧洲亚军德国队,锁定本届杯赛季军的同时,也提前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

赛后,魏秋月(微博)、惠若琪(微博)、徐云丽(微博)等队员喜极而泣,对于过去3年经历了无数波折的中国女排来说,这张奥运门票确实来之不易。

由于积分上的优势,中国女排此役只需获胜就将铁定获得前三、直接进军伦敦奥运,加之本赛季已经两次战胜过德国队,中国队心理上占上风。然而,随着老将格伦的回归,德国队的总体实力有所提升,本届杯赛也有过横扫强大美国队的战例,中国队想要轻松闯关绝非易事。赛前绝大部分预测都认为本场比赛不太可能在三局内结束,双方争夺必然会非常激烈。

比赛刚开局中国队显得有些紧张,但是德国队却频频失误,中国队以25∶18先胜一局。重振旗鼓的德国队在第二局开局又威风过一阵,但中国队的拦网频频建功,张磊(微博)、魏秋月先后都有拦死对方的强攻,中国队以25∶18再胜一局,同时粉碎了德国队的三甲梦。前三无望的德国队在第三局无心恋战,最终以21∶25再丢一局。中国队从而以3∶0横扫德国队,斩获本届女排世界杯季军的同时也成功进军伦敦。

“榆木脑袋”让中国队开窍

直到徐云丽的最后一击砸在德国队半场上,俞觉敏才终于相信,自己率领的队伍真得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也正是这位曾经被讽为“榆木脑袋”的救场主帅,让年轻的中国女排“开了窍”、成功进军伦敦。

虽然执教能力此前饱受质疑,但俞觉敏这次带队成功进军伦敦,已经足以证明他并非天生的“师爷命”。虽然给队伍带来的技术方面改进可能不那么明显,但能让队员在经历了总决赛的惨败后很快重新抬起头来,接连在亚锦赛和世界杯上都有出色的发挥,俞觉敏对队员的心理调节功不可没。要知道,过去几年中国女排打巴西队、意大利队几乎毫无还手之力,3年来从未战胜过巴西队,去年大奖赛对意大利队甚至单局未上10分。但这次世界杯,中国姑娘们却敢打敢拼,最终都仅以2∶3惜败,但进步还是有目共睹的,也充分说明俞觉敏心理调节的成功。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记者观察

女排精神永不过时

与8年前那次全胜夺冠不同,中国女排此次东瀛之旅从一开始就很忐忑:3年三易主帅、世界大赛连创新低、队员基本功不扎实……这些都让中国女排冲击伦敦奥运会的前景不被看好,甚至连世界杯“保六”的目标都被认为“有一定难度”。

事实上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在本次世界杯中确实暴露出了很不足:基本功不扎实导致调整传球屡次被判连击、大赛经验不足导致关键分把握不住、强攻能力跟世界级攻手仍有差距、小球串联与老女排相比相去甚远……就连主帅俞觉敏也承认,姑娘们是在用精神弥补技术上的缺陷。然而,这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不正是中国女排一直引以为傲的看家法宝吗?

在没有绝对实力的情况下,以哀兵姿态低调出征的中国女排为国人创造了最大的惊喜。我们记住了那一次次拼尽全力的飞身扑救,我们记住了那疲惫之时的咬牙坚持,我们记住了那重扣得分后的激情怒吼……虽然没有站上最高领奖台,但这支中国女排给我们带来的感动丝毫不亚于8年前夺冠的黄一代,年轻的姑娘们也绝对当得起“伟大战士”之名。不管过去3年经历了多少的波折,中国女排仍是那支让我们感动和骄傲的队伍,女排精神永不过时!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