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记者手记:日本排球氛围浓 商业运作成功出色

2011年11月18日22:56腾讯体育[微博]樊浩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手记:日本排球氛围浓 商业运作成功出色

日本排球气氛浓

女排世界杯在东京落下帷幕,再过两天,男排世界杯也将在日本的名古屋和鹿儿岛分别打响,作为初次来日本报道排球世界杯的记者,本人有幸亲临日本感受到了日本人的国民素质、他们对于排球的热情,以及该国将体育赛事和商业运作成功结合的案例。正是感受到了这些,才让本人明白,国际排联将世界杯永久落户日本,理由确实非常充分。

城市环境干净整洁 国民素质礼貌有度

11月4日记者刚到女排世界杯首站举办地广岛时,就为这里干净的空气,整洁的城市环境有所感叹。从机场出来,一路看不到任何纸屑,道路两旁,恨不得连落叶都基本找不着。空气中要么是清新的树叶味道,要么是淡雅的香水味道,再或者就是醇厚的咖啡味道。

城市的交通设施也十分便捷,公交、电车、地铁、城铁,各种综合性的交通工具每天交错在城市中,运送着繁忙工作的人们。而即使是步行,天桥和地下通道也无处不在,并且都配有直梯及扶梯,考虑到各类人群的需求。

最令本人惊讶的,还是在地下广场里,居然能看见很鸽子,真不知道它们是怎么飞进来的,但至少证明一点,这里的环境那是真心好啊!广场上每天会举办各种公益活动,要么是为残障儿童的文艺表演来募捐,要么就是举办跳蚤市场,帮助弱势人群。

日本的国民素质同样很高,4日在机场过关时,工作人员问及本人此行目的,听说是前来报道世界杯的记者,马上给记者批准放行,并且交待同事帮助办理其他手续,领取托运行李。而在大巴站前,虽然工作人员英语并不流利,却仍然通过其他同事的帮忙,了解本人要去的目的地,并为本人买好车票,送上车,叮嘱好应该下车的时机。

在市区里,一旦你上到公共交通上,一定会发现车厢里有很多空座,但是很多人宁愿站着也不会去抢座,因为那些座位都是预留给老弱病残等需要的人。当需要任何工作人员帮忙时,他们都会客气地连连行礼,并且耐心地提醒本人每个环节应该怎么去完成。

排球氛围浓厚大气 魔鬼主场并不魔鬼

其实在日本,排球早已经不再是第一运动,那个东洋魔女,小鹿纯子的年代早就已经过去很久。如今的日本年轻人,更多的是喜欢足球、棒球这样的运动,不过每年日本都会承办一些大大小小的国际排球赛事,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更是能在各个举办城市掀起一股不小的热潮。

搭乘公共交通时,你能在车厢里看见世界杯的宣传广告;走在天桥地道里,你能在展板处见到世界杯的大幅海报;打开电视,很多频道也都在做世界杯专题报道,世界杯期间,日本的这些主办城市就像是过了一场排球的节日。

虽然有着魔鬼主场的名头,但东道主的球馆其实看起来没有那么“魔鬼”。在广岛,球馆外有着巨大的充气排球,供球迷合影留念。而在札幌,球馆的接待大厅里,有着好几支当地排球俱乐部的展台,向球迷推荐该队明星。而在三个比赛城市相同的是,场馆外的纪念品售卖区永远是人山人海,排队结账的人从来就不会少于5个,但大家都是很有秩序地自己挑选,并且主动地排队付账。

球馆内,真人扮演的吉祥物Vabochan总是选择最佳时机在场地里晃来晃去,时而鼓动观众集体欢呼,时而走到一边和球员、观众合影。现场大屏幕里,每当休息时就会播放一些日本女排的经典赛事录像,带人回味“东洋魔女”曾经创造的经典时刻。

而一旦比赛开始,现场总会播放整齐而有节奏的各种音乐,带动观众一起敲击手中的充气棒,来为比赛双方加油。除了DJ播放的音乐,看台的各个角落也会有电视台拉来的明星,带着观众们一起整齐呐喊,为各个不同的球员单独加油!在这样的环境里比赛,就连中国队的队员也表示一点也不像魔鬼,只会让球员非常兴奋,有种享受比赛的感觉。

排球推广恰到好处 商业运作成功出色

要说世界杯永久落户在日本,很多人都不理解国际排联的这样一个决定,因为这样子很多国家都失去了一个举办此类大赛的机会。然而本届赛事的成功举办,是日本人再一次向全世界排球迷证明,国际排联的这个决定不但没错,而且还相当明智。

除了在电视、报纸、杂志、广播、网络等多方位的媒体宣传和报道外,各种纪念品的设计、包装、推广是赛事主办方做得最为成功的。世界杯的吉祥物叫Vabochan,是一个以排球为原型设计的卡通人物,憨态可掬的形态让日本的国民,尤其是女性及儿童十分喜爱。

根据Vabochan以及日本女排延伸出来的周边产品,则成为了主办方富士电视台重点开发销售的对象。大到像官方用球、纪念球衣、吉祥物公仔、加油充气棒、环保袋、各种大小的毛巾,小到像文件夹、钥匙扣、手机链、便签,甚至还有Vabochan的人形烧、蛋糕、饼干,只要你能想到的,基本上在场外的摊位上都能找到。而这些少则3、400日元,多的甚至达到2400日元以上,每天的销售量,据本人目测,至少在一辆中型货车的装载量。

除了这些公开发售的,主办方还将日本十分流行的各种游戏机放到场馆外。这些机器中,有可以投币拧出小彩蛋的,在透明的塑料箱里放着几百个彩蛋,里面要么是装着吉祥物的纪念小方巾,要么是装着小的挂机,这种挂件还能当做手电筒来使用,可以说既有纪念意义,又有使用价值。这种拧蛋的机器,每次玩都需300日元,如果想拧到自己喜欢的吉祥物造型,可就要花费一笔了。

还有一种就是国内也有的夹公仔机器,每次投入300日元,你便可以通过操纵杆,来控制机器里的大夹子,来夹起里面堆放的小公仔。而一般的女性或儿童,想要夹起公仔,光投一次钱肯定是不够的,至少得玩个3、4次熟悉以后才会掌握技巧。就算是中国队的主攻手王一梅(微博)过去,也是花了1000多日元才夹起3个。

在赛场外,还有各种方便球迷中途休息就餐的餐吧、咖啡吧等等配套设施。正是有了这样的商业运作,主办方的投入才能最终获得回报,也正是因为这样有产出有投入,并且有高质量的球市及媒体关注,由日本来永久举办世界杯,才是国际排联走出的一步必杀之棋。

腾讯体育记者樊浩(微博) 发自日本东京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