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足协杯前瞻:复苏鲁能占先机 哀兵泰达盼首冠

2011年11月18日21:4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16时,2011中国足协杯赛将在合肥体育中心展开决赛,山东鲁能(微博)队同天津泰达队为冠军而战。状态逐渐复苏的能,将冲击队史上的第五座足协杯冠军。首入决赛的泰达,受困于洋枪缺阵,欲要首夺这项冠军则困难重重。

腾讯体育将直播本场比赛>>>>>>点击进入直播室

在今年的中超联赛里,鲁津两队均因战绩不佳而受人诟病。对于这两支落魄名门来说,获得足协杯冠军是挽救这个失望赛季的唯一机会。由于足协杯的冠军,能够获得一张直通亚冠的入场券,这也令这项曾中断四年赛事的含量陡增。从历史来看,鲁能是足协杯赛场上的豪门,自职业化以来,该队曾四度问鼎,是获得足协杯冠军最的球队。泰达则是职业化以来首入足协杯决赛,这也是冲击他们建队以来首个有分量冠军的良机。

在国足同新加坡的世预赛里,来自鲁津两强的国脚,均有着突出发挥。蒿俊闵在场上发挥出了中场核心的作用,而郑铮(微博)则独中两元,其中还有一球是连过数人的世界波;泰达阵中的李玮锋用进球证明了自己的价值,陈涛也为球队输送了一次助攻。对于拥有多名国脚的两队而言,这绝对是一个利好。因国足出局而憋了一肚子火的国脚们,必然要将怒火发泄给对手,这也将保障足协杯的精彩程度。

以往的赛季里,鲁能通常以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将对手一一击溃。本赛季里,鲁能的攻击减产明显,且进球过于集中化:奥比纳10球、安塔尔9球、韩鹏(微博 博客)8球,这三人便包办了27球,而鲁能整赛季仅入37球。唯有安塔尔保持一贯的高水准;奥比纳则同预想中的有偏差,这位去年在巴西联赛39场进27球的高产杀手,只能算差强人意;韩鹏也追平了近六年的进球最少纪录。幸好,逐渐复苏的蒿俊闵和状态正佳的郑铮,将给鲁能的进攻带来新意,鲁能有望在年末的最后一战里,打出以往自豪的立体进攻。

鲁能的软肋,则是他们的防守。本赛季里他们共丢了31个球,是前五名球队里丢球最多的。以目前来看,鲁能在足协杯上的中卫组合,基本确定是汪强(微博)+法比亚诺。不过汪强在久病初愈后,还能否保持出色的竞技状态,也要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值得鲁能庆幸的是,泰达近来也饱受锋无力困扰,这也令鲁能不甚稳固的防线压力有所减轻。

泰达的近况,比鲁能更加糟糕。在中超末段,津门虎屡战屡败,仅列第10创造了征战中超以来的最差排名。在战神卢西亚诺重伤赛季报销后,泰达失去了前场的重要支点,便陷入到了攻击力减产的尴尬境地。屋漏偏逢连夜雨,比拉斯科又因为患上了肠炎,无法出战足协杯决赛。损兵折将严重的泰达,只能依赖于国产攻击线。

在今年泰达依靠国内球员主打的强强对话里,球队的发挥均难令人满意。亚冠1/8决赛里,球队以0-3完败于全北现代队遭淘汰;主场战恒大时又以0-1告负。不难看出,以泰达的国产锋线能力,在面对强敌时,即便是想取得一粒入球,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卢西亚诺伤退后,泰达便已经暴露出了攻坚能力上的严重不足,能够创造机会,却无从把握,导致屡战屡败。如今两大洋枪同时缺阵,泰达所遭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

同鲁能一样,泰达的防线亦不稳固,且情况比鲁能更加恶劣。本赛季的中超联赛里,泰达共丢了41个球,已非昔日以防守稳固著称的津门虎。佐里奇+李玮锋的中卫组合,曾被誉为“玩实况”才会出现的超级组合。然而,现实同理想相差甚远,这两位名声在外的名将,本赛季因年龄增大,表现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这也令泰达的防线,只是看上去很美,而失去了想象中的魔力。在如今鲁能攻击线逐渐复苏的情况下,泰达的高龄防线能否抵挡住对手的冲击,无疑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这场决赛的另外一个看点,则在于两队的主帅。作为过渡教练的巴博萨,能否在下赛季留在鲁能,尚处于疑问当中。能在这个低谷的赛季里,帮助球队拿到足协杯的冠军,无疑将在一定程度上加重巴博萨的砝码。津门虎的功勋教练阿里汉,则已明确表态,在下个赛季将不会继续执教泰达。阿里汉亦是希望在自己即将离开之际,能够以一个冠军为自己在泰达执教,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点滴)

比赛时间:11月19日16时

对阵双方:山东鲁能VS天津泰达

比赛地点:合肥体育中心

直播地址:CCTV5、各地方体育台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