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日本再现东瀛魔女本色 连扫巴美仍是中国劲敌

2011年11月18日20:5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8日消息,2011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落幕,东道主日本女排以3-0横扫夺冠热门美国队,以8胜3负的成绩收官。尽管排在第四位错失直通伦敦奥运会的机会,但本届比赛日本队先后以3-0战胜巴西和美国,并与中国队苦战五局方憾负,不难看出现在的日本女排不仅延续了此前的顽强斗志、一传后排防守出色,而且在进攻环节也有很大提升,尤其是后排进攻,未来日本队仍是中国队不容忽视的劲敌之一。

北京奥运会后,日本女排也对主教练进行了更换,真锅政义顶替柳本晶一,带领日本女排征战伦敦奥运会。这期间,日本女排在延续以往风格的同时,对进攻进行了彻底改造,其中最有起色的就是后排进攻,不管是之前的栗元惠,还是现在的 木村纱织 江畑幸子,都具备非常出色的后排进攻能力。要知道,后排进攻被欧洲球队运用广泛,但在亚洲,由于队员的身体条件,后排进攻并没有被广泛使用,因此日本队在这一方面处于领先位置。

2009年的意大利四国邀请赛,日本队两次战胜中国女排。今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以二队出战的日本队爆冷拿到了冠军,这是日本排坛久违年的世界冠军,虽然冠军含量不高,但这足以证明日本女排的进步。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日本女排扮演了“强队杀手”的角色,她们将巴西、意大利斩落马下,随后这两支球队以全面著称,并具备了一定的强攻实力,但是在全面的日本面前,巴西和意大利也只能俯首称臣。

不仅如此,去年的世锦赛,日本女排发挥更加出色,她们尽管输给了中国女排,但成功打进四强,创造了近20年来在世锦赛的最好成绩。半决赛中,日本队险些将奥运冠军拉下马,让对手惊出冷汗;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日本队果然没有让喜欢她的球迷失望,她战胜了美国女排,最终获得第三名。在这之后,日本队已经成功跻身世界一流强队的成绩,主教练及队员也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充满了期待。

不过本赛季,日本女排的战绩有所起伏,大奖赛她们成绩一般,亚锦赛上,日本队没能抵挡住中国队的攻势,最终在决赛中以1-3败北。本届世界杯,日本队打得非常出色,虽然主力副攻大友爱在开赛前受伤,而且主攻手栗元惠也没能随队出争,但 竹下佳江宝刀未老,她的传球水平依然处于世界一流水平,而木村纱织的表现更加成熟,前排的进攻、后排的一传防守堪称世界水平。

在与巴西女排的比赛中,日本队打得非常顽强,开局虽然局面不占上风,但她们表现出打不死的精神,顽强与对手僵持,最终以3-0横扫北京奥运会冠军。今天与美国队的最后一场比赛,日本女排的发挥依旧非常出色,面对胡克尔、波恩、汤姆、阿德沃一波又一波的进攻,日本队后排防守非常顽强,而且进攻也真正实现立体化,最终以3-0战胜美国队。

最后的积分榜上,日本队8胜3负,积24分落后于意大利、美国和中国,排在第四位,遗憾无缘直通伦敦奥运会,但日本队还有机会,在明年的预选赛中,日本队将向奥运资格再度发起冲击。另外需要提出的是,世界杯中日之战中国队一度以1-2落后,可以说日本队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少麻烦,尤其是木村纱织,让中国队在拦防上非常费劲,在未来,日本队仍将是中国女排的主要对手。目前来看,两队的实力在伯仲之间,中国队要想坐稳亚洲霸主的位置,必须谨防日本。(秋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