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总结:女排触底反弹获信心 一人回归攻防均衡

2011年11月18日17:5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总结:女排触底反弹获信心 一人回归攻防均衡

张磊(微博)(前)的回归平衡了女排攻防体系(点击查看精彩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8日消息,2011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落幕,中国女排顺利跻身三甲,顺利拿到了明年伦敦奥运会的门票。纵观本次比赛,中国女排在低谷中收获了自信,年轻队员们显示出朝气,打出了老女排的拼搏精神;技战术方面,张磊的回归不仅稳定了一传体系,更让女排的进攻体系真正实现了立体化,同时也使得中国女排的攻防更加均衡。队员方面,惠若琪(微博)、杨珺菁(微博)堪称惊艳、替补队员徐云丽(微博)、范琳琳(微博)也展现出自己风采。总体来看,中国女排通过本届世界杯助涨了士气,磨合了阵容,为冲击伦敦奥运会打下坚实基础。

从大奖赛连败到世界杯第三 中国女排收获自信

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分别输给意大利、美国、巴西等强队,遭遇连败。不过从亚锦赛开始,中国女排随着张磊的回归平衡了攻防体系,如果说亚锦赛冠军只是热身的话,那世界杯中国女排迎来爆发。

尤其是面对夺冠大热门连续两届大奖赛总决赛冠军美国队,中国队出师不利先丢一局,第二局浪费四个局点憾负,本届世界杯首次上来就连输两局,局面十分被动。换做在大奖赛时,中国队势必会一溃千里,近年来中国队在面对顶级强队时少有胜绩,溃败局面倒是没少出现。今年漯河站大奖赛与美国队交手时,中国队面对缺少汤姆-洛根的美国队,连丢三局落败,其中还输了一局12-25。

不过经历重夺亚锦赛冠军的历程后,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士气高涨,相比其余诸强,表现焕然一新,无论是面对实力相差无几还是稍强于自身的对手,都能表现出顽强的战斗作风以及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自信心和拼劲颇有老女排昔日重现的意味。

本届世界杯中国队所输的三场球,都是在五局大战中落败,但是队员们场场拼到最后,自信心空前高涨,带动技战术也有高水平发挥,屡屡让强敌感到难堪。过往动辄就惨败的情景,在如今这支中国队身上已经看不到,自信心的提升让正处在低谷中的中国队,有了与强队抗衡的资本。

一人回归实现攻防均衡 中国女排找到适合自我战术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一直没能形成系统和稳定化,双主攻接一传、接应主攻接一传不断轮换,没有找到适合女排风格的打法。不过随着张磊的回归,中国女排的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纵观本届世界杯,中国女排打出了自己的特点,跑动进攻、后排进攻以及自身擅长二、三号位的快球相得益彰,真正实现了立体进攻。重炮手王一梅依然主打四号位,偶尔也能在二号位打一轮进攻,惠琪技术较为全面,四号位、三号位之间的短球都可以打,她的直线进攻极具威胁。

夹塞和梯次是男排中的常用战术,在女排主运用很少,主要是女排队员的上步比较慢,难以打出这种战术。当时杨珺菁在三四号位之间打短平掩护,而张磊在接完一传以后跑到三号位打半高,虽然上步的节奏比较慢,与男排的夹塞相比明显有欠缺,但实际的效果还比较理想,今后可以进一步加强。

从本届世界杯二传手魏秋月(微博)的传球思路来看,她在一传到位时基本上组织起副攻的快攻,而在防反时主要发挥王一梅的进攻作用,在两点攻时王一梅的后排进攻还是比较的,尤其是防反时的后排进攻运用很多。

张磊杨珺菁破茧成蝶 徐云丽领衔超级替补发挥余热

在这届中国女排阵容中,像王一梅、马蕴雯(微博)、张娴(微博)相对来说已经是久经沙场的老将,本届世界杯,首次参加杨珺菁、惠若琪以及第二次参赛的张磊经受住考验,破茧成蝶,给广大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以徐云丽为主的几位替补球员在得到上场机会后也是敢打敢拼,发挥余热。

张磊大器晚成,在入选国家队前,她没有入选国字号梯队的经历。2009年,张磊首次入选国家队,但没被当时的主教练蔡斌看中。去年张磊再度进入国家队,但由于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表现不稳定,她再度回到地方队。今年亚锦赛再度回归,张磊打出自己的特点,不仅一传稳定,而且进攻点丰富,更加令人钦佩的是,张磊身上的拼搏精神,在与意大利、美国队的比赛中,张磊拼到腿部抽筋仍然坚持,展现了老女排的精神。

对于杨珺菁,恐怕数据最有说服力。杨珺菁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也绝对能令人眼前一亮。迄今为止,她总共得到133分,仅位居惠若琪之后是中国队第二号的得分手,而105分是扣球得分,20分来自拦网,8分来自发球,在世界杯得分排行榜位居第11位。而此前,也就是前八轮过后,杨珺菁更是在扣球成功率排行中高居首位。

经过几年的磨炼,徐云丽日趋成熟,目前她不仅前快、背快有威力,近体快与短平快也能奏效,关键是徐云丽拦网出色,前排有一个徐云丽在,对手战术体系就会被牵制。而且,徐云丽有高度,更有威胁。本届世界杯,徐云丽没有首发登场,但都是在替补亮相的情况下为全队化解了危机,此外 陈丽怡的发球,范琳琳的扣球也有亮点出现。(秋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