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青年赛得分王力助山东 对位明星球员砍21+11

2011年11月18日13:05体坛周报马宏观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丁起航!

特约记者马宏观济南报道

11月11日,神棍节的晚上,山东黄在热身赛中狂剁天津荣钢,18岁的小丁夹在一群老大哥的中间,不声不响地上了球队大巴,未等他落座,队长孙杰就嚷嚷开了:“丁,请我们喝水!”

随即,吴轲、李、睢冉等人附和起来,小丁咧着嘴,拢了拢贴在脑门上的头发,看着几位不断为他输送炮弹的哥哥,只是笑,不吭声。更的人加入到了讨水喝的行列,小丁露出了牙齿,“行啊,行啊,一定请,高档饮料!”

小丁即为丁彦雨航,山东黄金新赛季的“一年级生”,曾是2010年全国男篮青年联赛得分王、2011年青年联赛得分榜次席。出生于1993年的他,在跟全明星球员张楠的对话中不落下风,全场砍下21分11个篮板4次抢断,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三场热身赛得分过20了,堪称新赛季开赛前风头最劲的新人。

小丁的父亲曾在兰州军区篮球队打过专业篮球,母亲也是运动员出身,小丁遗传了父母的运动天赋,从小就特别喜欢打篮球。

2006年,小丁的父亲离开乌木齐,到地处北京的王非篮球学校任教。13岁的小丁跟着父亲到了那里,师从前八一男篮组织后卫李霖,开始了正规的篮球训练,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并于2008年加盟山东青年队,2009年入选了国家青年队,2010年拿到了全国青年联赛得分王,在圈里小有名气。

去年夏天,小丁就随山东男篮训练,可是因未满18周岁,没能获得2010-2011赛季的参赛资格。今年,三号位上的安德森、刘久龙、李敬宇都有伤,小丁在热身赛中得到了足够多的锻炼机会,他没有让人失望,在最近的四场热身赛中,都拿到了球队的最高分。

还是回到那场跟天津的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山东黄金男篮领队周洲抬头望着电子计分牌,眉宇间透出掩饰不住的欣喜,“热身赛是不算数,强度跟联赛不能比,但也不是随便哪名球员,都能在这样的比赛中动不动就拿到二十多分,即使你给再多机会,很多球员还是做不到,包括一些老队员。”那时,计分牌上显示,小丁已砍下17分。

别看小丁在赛场上如鱼得水,已经连续四场比赛成为了山东男篮的得分王,而且在关键时刻,他是球队最可信赖的得分点之一,可是一旦走下球场,他就没有球场上那种霸气了,跟其他几名刚刚进队的小孩一样,绝不会在队里咋咋呼呼的,不管是谁跟他说话,都笑眯眯地倾听。

对于这位刚刚冒出来的新人,主教练巩晓彬青睐有加,“他的能力没任何问题,在同龄人中算是出类拔萃的,在青年联赛上已经证明过了,是名很有潜质的队员。像他这种新人,今年刚刚打一队,首先要解决的是自信心的问题,然后再谈技战术,再谈其他方面。”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小丁也不是一上来就这么猛,更不是一直都这么强悍。10月底,山东黄金跟台湾璞园建筑、辽宁衡业在台儿庄热身,他打得不好,赛后蔫巴巴的,有点闷。逮了个空儿,球队翻译杨林问他咋回事,小丁实话实说:“上去放不开,想得太多,注意力集中不起来,越打越乱。”杨林宽慰他,说得还挺煽情:“带着包袱上去是个死,豁出去也是个死,为什么不死得壮烈一些?”

领队周洲一直在密切观察队里的几名小孩,对他们的心理活动了如指掌,“(小队员)刚上来都想表现表现,给教练留个好印象,有时候想法就比较多,反而束缚了手脚。我们随时都在关注他们,根据他们的心理变化去做相应的工作。现在小丁打得好,其他年轻的都会有压力,会羡慕,我们就要随时疏导,让队伍保持一个良性氛围。”

在一次队内业务讨论会上,巩晓彬的一番话,让小丁紧张的神经松弛了下来,“老队员在比赛中犯了低级错误,不用我说,你们自己也会内疚,会自责。王汝恒、杨越、许家晗、丁彦雨航你们四个,没事儿,可以犯错误,第一年上来打,谁都会有这个过程。”

心理疏导的效果立竿见影,台儿庄的比赛打完之后,山东黄金奔赴广东惠州打季前赛,面对江苏和八一,一身轻松的小丁健步如飞,如入无人之境。他的曝光率和知名度骤增,微博上的粉丝数量也呼呼地往上涨,小丁自然注意到了这一点,“没什么好得意的吧,大家的鼓励会让我更有动力。热身赛嘛,老队员都不怎么用力,也就是上去玩玩,哪像咱这样刚上来的,完全不留一点劲。不信你等着看,等联赛一开始,那些在热身中不怎么有精神的老队员,一个个都会两眼放光。我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水平,一定会保持一个很好的心态,向老队员学习。”

在球队的大巴上,有人跟小丁说起了武汉男篮亚锦赛,聊到了跟他同一个位置的易立,特意指出易立球打得这么好,不管场上场下,却一直都很低调。闻听此言,小丁点点头,表情严肃,有所思,重复着:“嗯!低调!”

小丁身高1.97米,助跑摸高超过3.50米,身体柔韧性特别好,球风飘逸,颇有几分胡卫东当年的意思。他最拿手的得分武器是突破,重心压得特别低,第一步就能晃过对手,然后就是左右手的上篮,或者急停跳投,或者是拧着身子的各种高难度表演,总能用超出观众想象的方式,把球放进篮筐。

可惜,老胡(微博)红遍大江南北的时候,小丁还是个不到十岁的小孩,他从别人口中听说过老胡很厉害,但没有亲眼见过他打球,不知道老胡究竟有多厉害。所以,他最欣赏的NBA(微博)球员不是乔丹,也不是科比,而是更为年轻的保罗杜兰特,“我挺喜欢保罗的,很全面,球队需要什么,他就能贡献什么。在我这个位置上,我最欣赏的球员是杜兰特,感觉他特别牛,这么年轻,就已经不可阻挡了。”

当然,保罗和杜兰特距离小丁太远,只是个传说。从技术类型来看,他跟易立很相似,两人的体型都是属于“仙风道骨”型,还都留着较长的头发,突破能力都很好,三分球也有篮子,可以说,易立就是他的模板。“我从青年队开始就打小前锋,二三号位都能打,我这身体,唉,估计也就这样了,从小就这么瘦,怎么吃都胖不起来,只能走技术型路线了。”

关于自己的名字,小丁被很多人问起过,每一次,他都微微一笑,用近乎同样的音调和语言来解释,“这不是复姓,我姓丁,他们都叫我小丁,我妈不是叫刘燕嘛,‘彦’就是取得她名字的谐音。”那“雨航”二字可有什么讲究?“这两个字就没什么说法了,我也不太清楚,我是下雨天出生的,可能跟这有关。”如今,在父母面前,小丁已经有了一点小小的成就感,“我今年就能挣点钱了,自己留点零花钱,其余全给家里。”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