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ATP年终总决赛将战 健康问题困扰网坛众将

2011年11月18日10:28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张奔斗(微博)报道 漫长的ATP赛季即将结束,打到最后一站的年终总决赛时,人们这才惊觉,费德勒虽是四巨头中最年长的一位,可竟也是目前身体状态最佳的一个;并不是说他有“逆生长”的神功,而是其他三人或或少都有健康上的隐忧。

在纽约赢得赛季的第三个大满贯冠军后,伤病就成为与德约科维奇(微博)纠缠不清的主题,而且他还演示了“花样繁多”的方式:戴维斯杯赛上他含泪半途伤退,巴塞尔站半决赛虽勉强撑下全场,但伤病显然是他输给锦织圭的主因;而在巴黎大师赛上,他有些出人意料地不仅参赛而且还赢得了两场胜利,但还是因肩伤加剧退出了与特松加的八强赛——如果一定要退的话,那就退在这个轮次吧!赛事组织者反正也乐得看到本土头号球星轻松过关。

正是这个特松加,此次在巴黎点评德约的一番话,可真是老实不客气:“相比于罗杰和拉法,他头顶的光环要小得多,因为他的大满贯数量以及处于顶尖位置的年头都还少了很多,他的职业生涯也没有另两位完整。”

周二的抽签仪式后,英国《卫报》的报道起了个不怀好意的标题——《安迪·穆雷与伤兵德约同组》。想想看,如果网球赛季在美网赛后就戛然而止,德约拥有的,将会是一个多么完美的赛季啊!可惜,美网赛后德约不仅显示出虚弱的一面,也让人们对他下赛季的命运更难以确信。德约结束巴黎的征途后立即回到摩纳哥治疗伤肩,正像他所说的那样,在漫长的赛季过后,他的身体极度渴望休息。本赛季的最后一站,他能否给出有质量的最后一击?

更令人担忧的是,给疲惫的德约找麻烦的还不止一个部位。他退出亚洲赛季的原因是背部受伤,而近期困扰他的则换成复发的肩伤。事实上,他的肩膀在八月份就出现了脆弱的迹象,并且也是他在对阵穆雷的辛辛那提大师赛决赛中半途伤退的主因。单赛季撑下近80场单打比赛,德约超强的体能不容置疑;但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他的身形细窄,不像纳达尔那样属于天生强壮的类型。

说到纳达尔,他的上一站还是在上大师赛上负于耶尔,因为退出巴黎站,他目前的身体和竞技状态尚不明朗。据悉,纳达尔过去两周在家乡进行了大运动量训练,俄罗斯球员加巴什维利担任训练伙伴。

从未拿过总决赛或大师杯赛冠军,是纳达尔辉煌履历中一个显眼的缺憾,他最好的战绩是去年的亚军。这一方面来自于他本就不擅长室内赛,另一个主因,便是他在赛季末往往受困于疲劳或伤病。今年,因为和阿根廷队的戴维斯杯决赛,纳达尔对于总决赛恐怕无法做到百分之百投入,戴维斯杯队长科斯塔最近在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了对纳达尔和费雷尔这两位帐下主将的担忧:“最让我担心的不是他们从室内快速场到红土球场的快速适应,而是他们现在的体能情况或因总决赛而无法达到最佳。”

相比而言,尽管因臀部肌肉受伤退出了巴塞尔站,尽管在巴黎站被伯奇终结17连胜的比赛中显得有些无精打采,但穆雷的健康隐忧也是最小的。费德勒也评价道:“德约科维奇和费什现在看上去很有些疲惫,但如果德约和穆雷健康的话,他们会很难对付;至于拉法,无论何种情况,他总是个艰难的对手。”

尽管身体状况的忧患并不大,但穆雷承认,在总决赛上一招不慎便可导致小组出局。周一他将面对第一个小组对手费雷尔,这将是一个强硬的挑战。穆雷说:“这项赛事中没有所谓容易的对阵,你必须从第一场比赛就上足发条;去年打入半决赛为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希望今年能够走得更远。”

年近三十的老将费什正在和时间赛跑,巴塞尔和巴黎两站赛事,他都受困于小腿肌肉拉伤而半途伤退。可是,人生的第一次而且或许是最后一次总决赛之旅,又怎可错过?费什下决心:“我每天做五六次冰敷,还有超声波等各种治疗手段,一天24小时严密监控。即便我的小腿肌肉真的撕裂,我也要去伦敦,这毫无疑问。”但是,美国老将也承认:“本次大赛的签表上没什么漏洞,最大的漏洞恐怕就是本人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