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苏群:NBA老板胃口太大 消灭豪门死路一条

2011年11月17日10:21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NBA(微博)的老板胃口太大了,不仅把球员分成的比例逼到50%,还想通过工资体系的革命消灭豪门球队。这样的做法只会把NBA逼上死路。

球员工会最终拒绝的那份协议,是斯特恩与强硬派老板妥协的产物。以乔丹为首的强硬派,只肯让球员分得47%以下的收入,连降10个百分点的要求,肯定不会被球员接受。为了让协议通过,斯特恩说服强硬派接受五五分成,但他又不得不在工资体系上向强硬派让步。最终,球员同意五五分成,但新的工资体系严重遏制了球星的流动机会,迫使皮尔斯安东尼杜兰特等球星走上了漫长的诉讼之路。

今年的劳资大战集中围绕两个焦点展开,一个是资方与球员的分成比例,一个是工资结构。分成比例与美国的经济形势有点关系,资方尚且有理由说服球员,但如此严酷的工资体系,已经背离了NBA与球员谈判的初衷。做如此大的调整,目的不是限制投入,而是消灭豪门。

五五分成已经为NBA每年节省了2.8亿美元,总体上不再亏损,因此工资体系的矛盾是资方内部老板之间、小市场球队和豪门之间的矛盾。以乔丹的山猫为首,近半数小市场球队不甘心每年成为湖人公牛热火的“陪读”,企图借这次劳资合同到期,来一个彻底革命,让豪门不再有大投入、高产出的可能,更无法重现公牛、湖人的连冠伟业。

美其名曰“让每支球队都有竞争的机会”,但这并不是过去几十年NBA的成功样板。这个职业联盟从上世纪80年代走上电视,开始长达二十余年的盛世,靠的并不是“冠军轮流做,老大挨个当”,而是豪门和球星。且不说无电视时代的绿军8连冠,在过去二十余年,NBA推动靠的是湖人与绿军长达10年在经典大战,公牛的两个“三连冠”,湖人的“三连冠”和科比的“两连冠”,以及马刺的单数年夺冠。大家记住的是“魔术师”和“大鸟”,记住了奥尼尔、科比、邓肯吉诺比利和乔丹本人。

事实证明,每当公牛或湖人连续夺冠,NBA便迎来收视和产业的 高峰。这个联盟除了以那个运球的小人儿为标志,还以乔丹、科比、詹姆斯为招牌,以湖人、热火、公牛和绿军为形象。哪个球队夺冠次数,哪个球星手上戒指多,这支球队或这个球星便推动产生一大批球迷。乔丹在1998年的告别巡演,曾在各地掀起观战热潮,亚特兰大一战吸引多达45000人。而乔丹当上老板以后,他的山猫队门可罗雀。

豪门之所以为豪门,不单以市场大小而论。湖人和尼克斯,都处大市场,一西一东,湖人已有16面冠军旗,而尼克斯只有两面。迈阿密不是大市场,那里充斥着拉美裔的足球文化,路牌上有西班牙文,球迷懒散,迟到早退,正是“三巨头”的到来催生了那里的大市场,或者说先有老板阿里森的大手笔,再有“三巨头”,然后有大市场。圣安东尼奥是不折不扣的小市场,老板也不像阿里森那样出大手笔,但他们选对了精明的总经理和主教练,在外淘到了价格不高的明星,再培养成世界级巨星,以邓肯为核心,得到4个总冠军。

NBA成功的球队,本身就有各种类型,但即使成功者如马刺,也不见得能从市场盈利。2005年马刺夺得第三个冠军时,当年亏本800万美元。所以在大市场、夺冠军和盈利这三者之间,有必然的联系,却无必然的逻辑。夺冠未必靠海量投入,夺冠未必带来盈利,盈利未必靠夺冠,大投入也未必夺冠。

冠军不可能如乔丹想象的那样一年换一张新面孔,假使年年如新,也不可能有当年的乔丹。想象一下,当年乔丹的工资达到3000万美元之前,如果犹他爵士纠集一些小市场球队,利用劳资协议搞垮公牛队,现在的乔丹还有没有钱当山猫队老板呢?当年公牛既散,又遇停摆,市场空前低落,却是“OK组合”完成了三连冠,将急坠的市场拉回。

任何一个成功的职业联盟,都不应排斥豪门。英超的豪门、意甲的豪门,都没有给联盟带来负面危机,反而使它们更受人欢迎。这些豪门在成功的同时,也承担起了推广联盟的责任。他们拥有最出色的球星,产生最大的影响力。将它们搞垮,从此萎靡不振,等于将联盟搞垮,让联盟萎靡不振,无异于自残或自宫。这样做,大家死路一条。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