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健力宝金罐案又被指欺骗 按纯金计算仅值1万

2011年11月17日03:17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健力宝赠送奥运冠军的“奥运罐”造假一事昨天有了新进展,经相关机构检测,1992年奥运冠军庄晓岩手里的“金罐”外表为金内部为银。对此,庄晓岩的代理律师表示:“这个结果更能证明,根本不能称之为‘金罐’。”

不是纯金,是金包银

11月7日,经过两个小时的专业仪器检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庄晓岩的“金罐”外层纯度最低的位置能达到足金,而其余部位基本达到千足金。被庄晓岩撕下去的那一块外皮,重量为3.297克,由于撕下的这部分与里面的白色部分长时间紧贴在一起,所以含金量是少无法测出。至于内层露白部分,工作人员说:“经过简单检测是银,但具体结果需要一个星期左右。”

前天,检验结果出炉。记者在报告上看到,检验方法是X射线荧光光谱法。工作人员说,这种检验方法很先进,丝毫不会破坏罐子的表层以及内层。至于检验的具体结果,报告上标明:该样品经检验,样品(所露银白色部位)材质主元素为银,含银量为999.796%。

这份报告的检验项目只是罐子所露出银白色部位的材质及纯度,如果想更全面地得知最里层以及其他部位的材质,必须要损坏整个罐子才能测得出。

律师:不能称之为“金罐”

在拿到检验报告后,记者第一时间给庄晓岩打去电话,向她详细介绍了检验结果。

在听到外层是金、露白部位是银时,庄晓岩说:“之前有媒体找到了当年做罐子的师傅,他说外金里银,这个结果和师傅说的一样。但按照这个材质来看,罐子的造价与之前告诉我们的4万元钱根本不相等。当初健力宝公司就应该告诉我们是包金或者包银,但他们没有那么说。”

对于罐子“金包银”的结果,庄晓岩的代理律师陆光表示:“现在已经确定罐子里面有银的成分,这个结果更能证明,根本不能称之为‘金罐’,这对庄晓岩很有利。”

健力宝金罐事件后,一些前健力宝高层称当时赠予金罐时并未承诺是纯金,对此陆光表示:“无论是庄晓岩还是健力宝公司,都没有关于所赠物品材质的文字说明,所以金罐的材质只能从一般受众的理解程度来判定。”陆光认为,当年健力宝是一个非常大的企业,赠送奥运冠军金罐又是一个非常大的活动,这个活动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如果这个罐子是由其他材质制作的,那它的价值和健力宝的投入是相当低廉的,这种低廉的投入和回报显然是不成比例的。大多数公众都会认为健力宝公司一定有巨大的投入,都会认为这个金罐是纯金的。刘竞超

链接

按纯金算造价 当时也仅万元

通过查阅1992年报纸可以看到,健力宝当年宣称每个金罐价值4万元。在不破坏罐子的前提下,目前无法测量金和银各多少克,只能测出罐子整个重量为164.488克。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1992年平均金价为每盎司343.95美元,当时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约是1:5.515,1盎司约等于28.349克,最后折算出当年金价是每克66.91元。假设罐子的164.488克都是黄金,按照当时的金价,大约在11005元。由于罐子里面还有数量不明的纯银,因此当时的材质成本应该不超过1万元。刘竞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