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专访孙雯:国内俩冠军算啥 除非是世界冠军!

2011年11月16日14:09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个冠军算什么,除非是世界冠军!

球员的心不在那里

东方体育:联赛都结束了,怎么还没放假呢?

孙雯:比赛打得一些的队员,我给她们放假了;这几天主要带一些比赛打得少的队员、还有一些刚刚进队的1993、1994年出生的小队员进行训练。本月20日,我们还要去四川参加锦标赛,这次主要是去锻炼一下新人。

东方体育:你执教的第一个赛季,拿了两个冠军,都说你做教练很成功。

孙雯:不成功,只是运气好!有那么多的人帮助我。

东方体育:每次在面对媒体,你总那么充满平和,大家都猜想你应该是脾气特别好的教练员。

孙雯:脾气特别好?也不一定。不是的。

东方体育:你有骂过队员吗?

孙雯:这个就要看怎么样才称之为“骂”了。很严厉地批评队员,我也有过。

东方体育:第一年做教练,有让你抓狂、或者非常头疼的事情吗?

孙雯:抓狂?头疼?也不至于。就是球员对足球的态度,有时候令我有些头大——和我们当年踢球相比,那种对足球发自内心的热爱,少了。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我通过观察,发现球员们在比赛中很拼、很努力,这是肯定的,但心不在那里,那种“人球合一”的感觉没有,也没有那种我来掌控足球的激情。

东方体育:带队的时候,看着这些年轻人,你会联想起自己当年的场景吗?

孙雯:对比下来的感觉,就是她们现在很幸福——人性化的管理,科学的训练。我们那时的条件比现在艰苦多了。当然,这些也不能怪她们。特别是青少年足球培训这一块,对她们的技术训练抓得不够,很多坏的习惯已经养成。现在再一点点去改,一次两次三次,她们又不放进自己的脑子里去,就只能通过不断地重复和强调,帮助她们尽可能地去改进,而这个过程就显得很艰难。

东方体育:说说刚进队的小队员吧,她们给你的印象如何?

孙雯:首先,这些小朋友很可爱,因为她们特别诚实。在之前的两周假期里,我发给她们一张假期训练表。我今天问她们假期的训练情况,她们有说练了几天,有的根本就没练。她们当中没有一个人是按照要求完成的。她们老实是老实的,呵呵,但对足球的热爱程度真不够。我当时在国外踢球,没有比赛的时候,都会自己走进健身房做训练。现在给她们做好训练计划,她们都没有执行,她们以为假期对运动员而言,就意味着不用训练了。要想成为好球员,就必须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提升。

这个冠军算什么?

东方体育:王后军(前上队主教练、后曾任上海女足顾问)说他看过你训练,虽然和你交流很少,但你给她的印象就是一个带着脑子训练的球员。

孙雯:说到底,“要我练”和“我要练”的区别还是巨大的,前者就只是带着身体踢球,而后者则是带着那份发自内心的热爱踢球。现在的球员,脑子里还没有这个概念——要想在足球路上走得远,那是要付出很多汗水,还要付出很多智慧。这个赛季下来,我们每一名队员所取得的进步,我都记在心里,但必须要说的是,她们现在距离我的要求还很远。

东方体育:现在那种纯粹喜欢足球而选择踢球的人,很罕见了吧?

孙雯:是的。足球场,很多时候就是一股气,那些踢球动机不一样的球员,那踢球的动力肯定就不一样。有时候想想,现在做教练真是挺难的。怎么样找到她们踢球的动机——她们太直接了。当然我也很理解现在的球员,没有人能置身大环境之外,每个人都得面对很多现实的问题。

东方体育:现实和梦想总会有纠结,所以你选择修禅?

孙雯:呵呵,当从前相信的东西破灭,当精神层面的东西不存在之后,一切都变得艰难了。乔布斯也修禅,还去过印度,在一位禅宗大师的主持下修禅。当年,他还为了“事业”和“修行”纠结过一段时间。

东方体育:不管怎么样,今年收获两个冠军,你做主教练的多少还是有成就感的吧?

孙雯:这个冠军算什么,除非是世界冠军,那才叫刺激!当然,我们这支年轻的球队很需要这个冠军。从7月份起,可可维奇(上海足协技术总监)就来帮助我们训练和比赛;8月底,我们的训练和比赛主要是由可可维奇负责,我就做好配合他的工作,这是事实,没必要隐瞒。如果要我让贤,我没问题。而我要做的事情,就是认清自己的使命,做好自己的事情。

东方体育:可外界都认为你做教练很成功啊?

孙雯:外界说我成功还是失败,我认为这对我而言都不重要。

东方体育:你觉得你成功吗?

孙雯:用我自己的理解,我认为我是成功的。我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都付诸于行动了:把团队精神至上传递给了我们每一名队员,加上一些老队员的帮忙,特别是可可维奇的帮忙,球队在整个联赛中不断找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我也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和队员们一起分享,尽全力地做到公平和公正。其实,我脑子里也没什么成功不成功的概念,我对自己一向很注意,认清自己角色和位置,做这支球队需要我做的事情。我和队员常说,一个人的道德观和价值观,非常重要。体现到球场上,就是不仅带着身体去训练和比赛,更要带着头脑。只有这样,才能帮助自己更好地解读比赛。

东方体育:可可维奇认为只要你渴望做一名好教练,你一定可以做到。

孙雯:我没想一直做教练。也许是因为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现在要找20个真正发自内心喜欢足球的人是不可能的。做一件事,只有现实,没有理想,是无法实现的。像乔布斯这样的强人,毕竟是罕见的。我觉得凡事都有因缘,要学会宽容、包容。就像亚当斯说的,国家和国家之间只有利益关系,人和人其实也一样。不同的是,到底怎么利法?是利己,还是利人,还是大家一起利?这里面有一个境界的问题,不能强求。

东方体育:听可可维奇说,你曾经推荐他打坐修禅,只是他说他无法接受那样的自我修行。

孙雯:还是东西方文化差异。有些学佛的人,每天都要拿佛的标准要求自己,也有学佛的人每天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学佛……啊哟,呸!呸!呸!不要评价别人,每日要反省。我认为人生,身心愉悦最重要,能专注做事就行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