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鲁能主帅不识阿里汉 笑探:听说泰达练得很苦

2011年11月16日09:53每日新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隔着357公里,津两队却有着异乎寻常的默契,15日下午的这堂训练课,两队都把时间放在了下午3点半进行。不仅如此,两队都在惦记着对方的备战情况。训练结束后,知道本报记者的身份后,巴博萨有些诧异地表示:“天津记者是怎么进来的?”但很快他便试探着询问:“听说泰达最近练得挺苦的?”

备战气氛的巨大差别

周二是泰达的例行公开训练日,但并不是鲁能的开放日,站在鲁能训练基地门前,你可以感受到里面的宁静和祥和。忙里偷闲,基地的工作人员在办公区房子的后面种了很蔬菜,带记者进来的山东同行拿了一个塑料袋开始往里面装油菜,此行似乎是来野外采摘。如果不是鲁能球员陆续走进训练场的话,偌大的基地内只有寥寥几个工作人员。巴博萨走了过来,他瞄了一眼记者,如果知道是来自天津的话,他断然不会如此坦然。在宁静的气氛中,人有时候很容易放松警惕。

此时泰达也开始了训练,但气氛却没有这么轻松。由于是足协杯决赛前的最后一次公开训练,来水滴捧场的球迷很多,但有很多人被保安拦在了外面。从人群中挤进去,记者表明了身份,保安看都没看证件就放行了,此举让一些球迷有些后悔,“早知道我也说自己是记者了。”和以往不同,这次俱乐部负责人全程督训,对于球队的训练态度也大加赞赏,而鲁能的训练却没有领导前来观战,几位高层都在办公区处理着工作,似乎谁也没有想到过来看看。

吸引天津球迷前来捧场的一个原因是卢西亚诺就要走了,一些手拿标语的球迷好说歹说还是打动了保安,谁都会有同情心的。训练开始前,卢西亚诺一身便装地出现在球队中,此刻的他的装扮与全队显得有些并不搭调,“我是来和大家告别的。”西的声音听得出有些伤感,“明天我就要回阿根廷了,虽然我无法和你们一起见证夺冠的时刻,但我的心始终会和你们在一起。”

临别之前,卢西亚诺还向阿里·汉建议,可以在赛前给全队看一场励志电影,片名就叫《国王的演讲》,这部电影阿里·汉也曾看过,他希望自己的队员都能在足协杯的决赛场上成为国王。一切搞得似乎都很悲壮,泰达似乎有风萧萧兮易水寒的苍凉感觉。按照计划,泰达今天上午还将召开一个壮行会,这是历次大赛前的惯例,希望能够给球队带来好运。鲁能是否会有类似的壮行会?山东记者有些诧异地表示:“你疯了?不就是一个足协杯决赛嘛。”

山东人理解不了天津足球31年无缘全国冠军的心情,此外鲁能一直以低调做事著称,这两天俱乐部高层还一再辟谣:“外界说安徽电力买了一万张票,这是假新闻,希望大家就不要炒作了。”就连鲁能队内对此都有些诧异,“安徽电力组织球迷看球是完全正常的啊,干吗搞得这么紧张?”

应该紧张起来吗?

鲁能训练结束后,本报记者找到巴博萨亮明身份,葡萄牙老头开始埋怨不懂规矩,显然他把记者当成了探子。说实话,这堂训练课根本没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球队身体训练后开始抢圈,此后巴博萨将球队分成两组开始打分队比赛,训练仅仅持续了一个小时就宣告结束。分队比赛前,巴博萨特意将替补一方叫到了身边,交代注意事项,显然他希望这队人马能够模拟泰达的战术。但效果欠佳,原因倒也简单,两队球员都缺乏上前逼抢的凶狠劲头,这样的训练又有什么价值呢?

泰达的训练课持续了整整一个小时,同样的分队比赛,质量上远高于鲁能一个档次。就连场边督训的俱乐部负责人,都对球队的训练态度也大为满意,“最近大家在训练中的身体对抗明显加强了,这就对了,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决赛的强度。”比拉斯科由于胃炎没有参加正常的训练,本土前锋毛彪和姜晨趁机发威,分别贡献了一个进球。看到这样的场面,俱乐部负责人却反问记者:“你们觉得范志强这名球员怎么样?”竞争永远都是无时无刻存在的。

巴博萨的想法和阿里·汉不同,他认定大赛前必须要保证球员的身体健康。前一天的训练中,快马吕征不幸受伤,好在伤势不算很重。这个意外让巴博萨更加小心谨慎,分队比赛上半时结束后,葡萄牙人换下周海滨(微博)让他在场边慢跑恢复。根据记者的统计,分队比赛中两队球员加在一起铲球不超过5次,唯一火爆的场面是,奥比纳在门前3米处将皮球狠狠打入了空门。巴西人还想庆祝,但看看身边的队友无动于衷,于是只能安静地走开了。

巴博萨强调最多的还是球员身体健康,谈到国家队的时候他不住地抱怨,“备战对于我们而言有一定困难,因为有5名国家队球员缺阵。如果足协杯决赛放在20日踢似乎更合适,因为球员们多休息一天状态会更好一点。”而阿里·汉对此的回应则是:“3名国脚不能随队一起合练非常遗憾,对于国家队的比赛我也一直在关注。上场比赛只有李玮锋一人出场,我希望今天同新加坡的比赛,他们3个人都能获得出场机会,这其实是件好事,这样对于他们保持状态很有好处。”

虽然同样来自西欧,但两位教练对于球员状态的调解似乎有着不同的理解。阿里·汉自信地表示:“训练大家也都看到了,队员们非常兴奋,到比赛时状态也没有问题。”而巴博萨则拒绝展望这个问题,他甚至茫然地看着身边陆续走开的鲁能球员,紧张起来真的会这么难吗?

巴博萨不识阿里·汉

看起来,阿里·汉似乎要比巴博萨更年轻一些,但实际上荷兰人要年长3岁,留着花白胡子的巴博萨似乎很容易“欺骗”外人。有趣的是,这个赛季此前泰达和鲁能两次过招,阿里·汉分别遇到了伊万和马季奇,这次他又要和巴博萨过招了。谈到这个问题,泰达球员这样笑着询问记者:“你说老汉经得起对手这样的折腾吗?”而仓促接手球队的巴博萨了解泰达吗?对此他这样表示:“现在我正在看泰达的比赛录像,我相信阿里·汉也正在看我们队伍的录像。”

说起来,阿里·汉和巴博萨在中国有一个共同的朋友,那就是实德的主帅文加达。如果比较而言的话,文加达和巴博萨的关系更近,因为两人同样来自葡萄牙,从地域上肯定会更加亲近一些。此前文加达率领实德分别和津鲁两队进行了热身赛,当问及谁在足协杯更有胜算的时候,他想了半天才表示:“我认为都有获胜的机会。”外界都以为文加达耍滑头,但实际上他不愿意得罪任何一方的朋友。提到这个背景后,如果再说阿里·汉和巴博萨没有任何交情,你相信吗?

在接受采访时,记者主动提到了两人是否有交情的问题,没想到巴博萨居然询问助手,“阿里·汉是哪国人?”两人不相识也就罢了,但奇怪之处在于,巴博萨在之前的采访中居然一口一个阿里·汉,如今又这样的无厘头让记者实在没有料到。谈到两队教练身上背负的压力,巴博萨感慨地表示:“我很理解阿里·汉,因为只有赢球才能收获很多,输球就意味着什么都不是。这就是足球,当然我对我们取胜充满信心。”

鲁能问鼎足协杯的时候,泰达还不过是联赛里的一支中游球队,这次交手,外界普遍看好鲁能,泰达也就自然被摆在了弱者的位置上。对此,阿里·汉不屑一顾地说:“决赛是一场定胜负的比赛,像这样的比赛什么可能都会发生,胜负本来就是五五开。况且,进入决赛的球队实力不会相差太多,即使两支实力悬殊很大的球队,也有可能上演以弱胜强的好戏。”

鲁能历史上4夺足协杯冠军,而泰达则是第一次闯入决赛,和鲁能相比,泰达俨然就是一个新手,不过,在老汉看来,这并不能成为泰达示弱的理由,“我可以告诉你们,在我的球员时代,我一共参加过23场决赛,赢了15场输了8场,我会告诉我的队员,每一场决赛都是全新的,不要去想什么历史,那些空洞的东西对比赛毫无意义。”

本组撰文新报记者炜(发自济南)方奕昕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