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健力宝深陷金罐风波 昔日民族品牌遭沉重打击

2011年11月16日09:4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报道

19年过去了,庄晓岩翻出那个健力宝颁发的罐,想给孩子们展示一下当年的为国争光的辉煌,没想到这金罐居然是假的。

健力宝也能作假?而且是在这个曾经的民族品牌红极一时的九十年代初?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走出兵败汉城的阴影,打了个翻身仗,赢取16面金牌。健力宝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制定饮料品牌,当时就给每位金牌选手送出一个“金罐”。这一年,健力宝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15亿人民币,拉环抽奖的营销手段,在市面上刮起又一股“东方魔水”旋风。

谁能想到,最当时得令的健力宝,居然会有假金罐,简直匪夷所思。19年前的奥运金牌,运动员的实际收益,虽然没有此后的重金重奖,却有着更高的社会地位和政府支持,所以这16面金牌的获得者,都是将“健力宝金罐”当作荣誉奖杯存放。也因为出于对这样一个民族品牌的信任,谁都不会怀疑,金罐居然是健力宝的一个弥天大谎。

就在金罐丑闻爆发前一周,佛山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了对前健力宝法人李经纬的一审判决,现年72岁的李经纬“因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一审判决其有期徒刑15年,并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李经纬案件,从2002年10月开审,但是由于2002年1月李经纬就脑溢血病倒,审理一直不顺利,2009年9月法庭一度中止调查,却又在2011年年初重启审理。2002年他在病榻上收到通知,涉嫌贪污而被取消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已经宣判了李经纬在商界和政界的死刑。

金罐丑闻被披露,与李经纬被宣判,只是时间上的偶然。然而对于健力宝这个曾经风光无比的民族品牌来说,却是又一次沉重的打击。今天的健力宝,在2005年10月被统一集团收购后,资本构成上,已经不再是中国大陆品牌。2010年广州亚运会,健力宝用8000万人民币换取制定运动饮料赞助商资格,但是风光早已不再。就在金罐丑闻与李经纬宣判事件期间,健力宝还在2011年11月11日,和中国国家体操队举办全面战略合作启动仪式,赞助中国体操队出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只是这样一条新闻,完全被淹没在金罐和李经纬漩涡中。

当一个品牌倒下,要想东山再起,其难度比创造品牌更甚。健力宝的品牌风云起落,在吴晓波先生的专著中,有过翔实感人的记载,2002年到2005年期间的健力宝,不是一个品牌受挫的遭遇,而是一个品牌两次灭亡的过程:2002年初,和当地政府关系彻底破裂,虽然修起了38层的健力宝大厦,却无法控制住品牌的李经纬,“含泪仰天,不发一语”地看着健力宝在当地政府帮助下,落入张手中;2005年年底,张海入狱,当地政府又一次短暂接盘,然后将品牌出售给统一集团。

这一系列的颠簸起伏,让健力宝成为了改革开放后民族品牌的一个经典案例。金罐门爆发,品牌诚信遭受毁灭性打击,然而这不足以否认坚持走体育营销路线、注重产品运动精神的健力宝,在李经纬创立品牌和经营品牌过程中,其思路有少错误。从1983年打听到欧阳孝研制了这样一种橙色运动饮料的消息,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名闻天下,再到1992年美国大选时,让第一夫人第二夫人都手持健力宝,李经纬让健力宝具备了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充分利用媒体造势,借助大型体育赛会高度聚敛人气的机会组织营销,健力宝的许多市场经营手段,直到今天,都是值得其他品牌学习效仿的。

这个品牌几乎伴随着中国奥运体育腾飞二十年。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排“三连冠”,畅饮健力宝,日本媒体的跟进报道,是一个发端;1987年广州“六运会”,健力宝大战可口可乐,拿下“六运会指定饮料”,第二年健力宝广告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李经纬拟定的广告词非常符合当时社会:“您想身体好,请喝健力宝”; 1990年北京亚运会,健力宝以1600万赞助费,换来7.5亿元订单,更喊出要进军美国市场,挑战两可乐的口号;1990年底,赞助中国足球留学巴西的“健力宝计划”启动;此后赞助“七运会”、成为中国驻联合国外事接待饮料,件件顺理成章。

哪怕在最混乱的九十年代中后期保健品大战,劣币驱逐良币的过程中,健力宝也没有和飞龙、三株一样为暴利而混战。一时的国退民进,让李经纬萌生“企业上市、大厦落地”的宏伟计划,但是和政府关系的崩溃、资本架构上国与民的矛盾,决定了健力宝的失败。

金罐事件性质恶劣,违背了商业原则,但发生在没有诚信的混乱商业环境,并不奇怪。李经纬被判刑,却是中国第一代企业家的悲哀。至少从体育市场看,他依旧是宗师级别的开拓者,健力宝的营销选择,在很长时间内,都会是弥足珍贵的市场经验。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