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巴黎举重世锦赛落幕 中国收16金女举前景堪忧

2011年11月16日09:22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男队无忧 女队无优

体坛周报(微博)特约记者魏展颜报道

11月13日晚,当周璐璐在75公斤以上级夺得挺举和总成绩冠军并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时,中国军团的巴黎世锦赛之行画上了句号。只是这一次,中国举重真正从阴盛阳衰的局面逆转过来。

和北京奥运会相比,男举的板凳厚度不断加深。共派出8人参加5个项目的争夺,除陆永(微博)在85公斤级失手外,其余7人均有奖牌入账,共收获四个总成绩冠军,拿满了6个伦敦奥运会的名额,在77公斤以上级别硕果累累:囊括所有项目冠亚军。这些双保险显示了中国男举在小级别项目中的厚度,伦敦奥运会有望延续北京奥运会辉煌。

69公斤级可是中国男举的“重中之重”,雅典奥运会上,张国政(微博)。北京奥运会派出“双保险”石智勇(微博)和廖辉参赛,最终廖辉夺得金牌,领先第二名达到10公斤。之后,中国选手一直占据69公斤制高点。虽然廖辉因伤缺席巴黎,但两名90名小将唐德尚和伍超捍卫荣誉:唐德尚夺得总成绩、挺举金牌和抓举第三名,伍超获得总成绩第三名、挺举银牌。

将优势延续到本次比赛的还有56公斤级,北京奥运会与近三届世锦赛中国均登顶,巴黎之战,吴景彪(微博)包揽抓举、挺举、总成绩金牌;赵朝均获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亚军。

而62公斤级上中国队此次赢得步步惊心, 张杰和朝鲜名将金恩国是该级别实力最强的选手:金恩国擅长抓举,张杰挺举优势明显,俩人交过4次手,胜负都在毫厘之间。一番恶战后,张杰抓举输了5公斤,挺举赢了6公斤拿到总成绩金牌。

最大的冷门则是陆永自己。作为北京奥运会85公斤级的冠军,他在巴黎抓举成绩暂列第五后,挺举三次试举全部失败,失去了总成绩。这不仅是陆永个人的问题,更凸显85公斤级无他人可用的尴尬局面——自2005年以来,此级别只有陆永能达到世界水平。

女队则是另一番景象,和2008年相比显得青黄不接,特别是小级别的失手令人担忧。

虽然女队教练许敬法表示,除 李雪英有些遗憾外,其他级别都正常发挥了水平。但成绩说明一切:只有48公斤级的田源和75公斤以上级的周璐璐拿到两个总成绩冠军,平了2009年世锦赛创下的历史最差战绩。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力士们参加了48公斤级(陈燮霞)、58公斤级(陈艳青)、69公斤级(刘春红)和75公斤级( 曹磊 )的争夺并保持全胜。前三人都把奥运纪录握在自己手中,刘春红更是五破世界纪录,曹磊的夺冠成绩也领先对手15公斤之

这一次,田源虽然破了48公斤级世界青年纪录,但别忘了,卫冕冠军土耳其名将塔伊兰未参赛;58公斤级的李雪英因为战术失误只拿下一金,伦敦登顶或许还有希望;不过,69公斤级就只能寄望于如果刘春红完美复出了。

而从2010年世锦赛开始,曹磊就高挂免战牌,状态未卜,本次参赛的康月在巴黎只拿到第六,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明显被拉开:她的总成绩落后冠军42公斤!

如果说本次世锦赛中国女举唯一的安慰,就是收官之战周璐璐的两枚金牌,凭借成色十足的两金,原世界纪录也被她送走。

自2000年女子举重首次进入奥运会,中国女举共获得11金1银,雅典和北京,夺金率更是百分之百,一度在世界体坛孤独求败。但也许,中国女举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