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30年前女排开启五连冠霸业 30年后精神在复苏

2011年11月16日02:32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30年前的今天,中国女排在日本以全胜的战绩获得世界杯冠军,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三大球冠军。一时间,袁伟民和他的12名女排队员成为众人追捧的国民偶像。在那个时期,中国女排的精神成为整个民族锐意进取,昂首前进的精神动力。三十年后,历经波折的新一代中国女排姑娘们正在征战女排世界杯,她们用顽强的拼搏精神告诉我们,老女排的精神正在复苏。

回首 夺冠夜险些大意失荆州

第三届女排世界杯的最后一战,6战全胜的中国队遭遇了6战5胜的东道主日本队。虽然当时国内的电视机还不算普及,但几乎每台电视机都将频道锁定这场比赛,荧屏前,往往挤着一家乃至几家人。更的人则守在收音机前收听着赛事直播。在比赛中,中国队前两局士气旺,放得开,打得凶狠,拦得成功,吊得轻巧,每个运动员的水平都得到较好的发挥,很快地以15:8、15:7拿下两局。日本队随后追回两局,决胜局中国队在14:15落后的危险时刻,袁伟民叫了暂停,他先是盯着中国女排的姑娘一言不发,让沉默打击到每一个人,然后开口狂吼:“不获全胜,我们算什么世界冠军!我们可不要往自己脸上抹黑啊,不要忘记,我们是中国人! ”听完教练的话,队员们一下子回过神来,依靠“铁榔头”郎平的重扣和周晓兰的拦网,中国队连得两分,3:2,赢得了一场完美的胜利!这是中国的三大球项目首夺世界冠军,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在这一天开启了“五连冠”伟业的辉煌序幕。

辉煌 女排姑娘形象登上邮票

决赛当天,当最后一个球落地,姑娘们喜极而泣。守在收音机和电视机前的一些中国人激动起来,一些北京居民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彻夜高呼“中国万岁,女排万岁! ”第二天,国内几乎所有报纸的头版都在渲染女排夺冠。《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学习女排,振兴中华——中国赢了》。《新体育》杂志特地将当年第12期改为“中国女排荣获世界冠军特辑”,该特辑创造了《新体育》单期销售最高纪录。女排夺冠了,整个中国沸腾了!女排姑娘们的形象甚至登上了邮票、日历、纪念币、纪念章。

影响 突破了单一的胜负范畴

女排夺冠后,国人从这支充满朝气,奋勇拼搏的英雄团队的身上,看到了国家的明天,民族的希望,找到了刻苦学习、发奋工作的动力源泉。从这意义上讲,当年中国女排的成功,在不少人眼中已经突破了竞技赛场单一的胜负范畴,有人将这支团队的成功经验总结为: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这一精神不仅是中国女排登顶世界巅峰的秘诀,更成为整个民族锐意进取,昂首前进的精神动力。

社会学家、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春光分析“女排精神”崛起的原因时指出,“改革开放早期阶段,国人猛地意识到与世界的差距,而变得有些失落和彷徨。因此在这一背景下,‘女排精神’广为传颂,其实就是在向国人和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崛起的信心和能力。 ” 首席记者范宏基

当时大家对女排的关注度确实高,大家刚有机会看

电视,只要中国女排一打球,大家恨不得都不上班了,就都回家看球了。还有不少国外球迷给我印象也很深,我们去哪儿比赛他们就跟去哪儿,像去日本、泰国比赛,他们都一路跟着。 ” ——郎平回忆老女排30年前夺冠

相关链接

81年十二钗今何在?

1981年11月16日晚,日本大阪体育馆,中国女排以3:2力克东道主日本队,以七战七捷的出色战绩登上了冠军领奖台。 12位女排国手经过多年奋斗,为中国体育,为中国排球,为自己的运动生涯书写划时代的一页。岁月如梭,如今距中国女排夺取首个世界冠军已整整30年,当年为中国体育建立殊功的女排“十二金钗”今在何方,自然成为排球迷关心的话题。

孙晋芳

1955年生,主力二传手,队长。

1983年初退役,现为中国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张蓉芳

1957年生,主力主攻手,副队长。

1986年任女排主教练,目前,张蓉芳担任排管中心党组书记兼副主任。

郎平

1960年生,主力主攻手。

1991年开始教练生涯,2009年回国执教广东恒大女排。

周晓兰

1957年生,主力副攻手。

在马里兰州爱德华市的一家医疗器材公司做工程师。

陈亚琼

1956年生,主力副攻手。

现在在中央人民政府驻港特区联络办工作。

陈招娣

1955年生,主力接应二传。

2006年晋升少将军衔,成为中国体育界第一位女将军。

曹慧英

1954年生,主攻手。

曾将亚洲沙排赛中国站放在口举办。

杨希

1956年生,主攻手。

1983年初离开国家队。杨希退役后投身房地产。

朱玲

1957年生,副攻手。

1984年奥运会后退役。 2004年8月至今担任四川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

梁艳

1961年生,副攻手。

1986年底退役。后选择了下海,创办了一家体育文化传媒公司。

张洁云

1956年生,接应二传。

1982年初离开国家队。现在江苏省体育局办公室负责外事工作。

周鹿敏

1956年生,1米77,二传手。

1982年退役后曾担任上海女排教练,现在上海从事社会体育管理工作。

还记得世雄的声音吗?

“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台湾同胞们,海外侨胞们,现在我们是在日本大阪体育馆现场转播第三届世界杯女排赛中国队与日本队的比赛……”

还记得万人空巷的场景吗?

世界杯女排赛开赛后,中国女排表现不俗连战连胜,她们的比赛吸引了众人目光,不仅仅是体育爱好者,甚至是对排球知识还没有过关的老大娘,都自觉成为中国女排的拥趸。中美之战、中日之战激战正酣之时,国内各城镇万人空巷,不少家庭开着电视机或收音机,收听和收看广播电台、电视台的实况转播……

辉煌时刻

●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7战全胜,首次获得世界杯冠军。

●1982年9月,中国女排称霸秘第九届世锦赛,二连冠!

●1984年8月,中国女排获得洛杉矶奥运会冠军,三连冠!

●1985年11月,中国女排再次夺得世界杯,四连冠!

●1986年9月,中国女排在第十届世锦赛中8战8胜,五连冠!

首席记者范宏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