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新快报:只想再次被中国女排感动

2011年11月16日01:51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梁静

昨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30年前的这一天,中国女排在第三届世界杯中技压群芳勇摘桂冠,成为第一支登上世界巅峰的中国三大球队伍。30年后,中国女排同样在世界杯征战,不同的是,留给我们的悬念不是冠军,而是曾经认为毫无悬念可言的——前三名。

事实上,中国女排在本届世界杯上已经令人惊喜。去年世锦赛,中国女排一败涂地,仅列第10位,创造了36年来的最差成绩。所以,主教练俞觉敏赛前只能低调提出“保六争三”的目标。要知道,过去中国女排的最差成绩仅为第五名,“保六”是最后的底线。

结果,世界杯开赛前不被看好的中国女排,在无压力之下越战越勇,已经提前完成“保六”任务。这支队伍在没有大量换血的情况下,却犹如脱胎换骨,在世界杯上打出了一场场令人拍手叫好的比赛。尤其是3∶2逆转东道主日本女排一役,让不少球迷大呼感动,更表示从此爱上中国女排。

惠若琪(微博)在接受采访时,曾有些不满地表示,现在的球迷和媒体太势利,打得好的时候就说打出了女排精神,打得不好的时候就说没有女排精神。而李玮锋也说了类似的话,在国足输给伊拉克后,他分析失败原因时说:“我最想对球迷和媒体说,是你们的心态影响了国家队的发挥。”李玮锋暗示,球迷和媒体的期许成为国足的包袱。

其实,球迷和媒体的压力,并不是“成绩论”,只是因为,我们好久没有被感动过。北京奥运以后,三大球的退步让人失望,几乎看不到一场能让人解气的比赛,就像中国男篮在世锦赛奇迹般出线,如果不是依靠非洲兄弟的帮忙,相信韩一菲也用不着裸奔。这样憋屈的胜利,根本不值得让人炫耀。

所以30年后,我们才会再度想起那个遥远的名词——女排精神。落后时候不放弃,逆境中不放弃求胜的欲望,才是我们最想看到的。至于所谓的“保六争三”或者伦敦奥运的名次,在历史长河中,不过只是一个数字或符号,到最后被记起,也只能是女排精神。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