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拼搏精神30年代代传承 鼓舞国人团结奋进

2011年11月15日21:0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历史会记住1981年11月16日,30年前的这一天,中国女排在第三届世界杯以全胜战绩夺冠,从而永载中国体育史册,她们夺得中国三大球第一个世界冠军,诠释了中华民族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不屈不挠,越挫越勇的国魂。30年来,中国从刚刚改革开放怀揣一颗强国梦,到如今真正跻身世界强国之列,“女排精神”作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从来都没有丧失催人奋进的价值。

1981年世界杯中国女排由袁伟民带队,中国队技战术水平已经相当了得,拼搏精神更是无人能及,参赛队员分别是孙晋芳、慧芳、杨希、周晓兰、郎平、陈亚琼、陈招娣、朱玲、梁艳、张洁云、周鹿敏。中国队先后战胜巴西、苏联、韩国、美国和古巴等强队,最后与卫冕冠军日本强强碰撞,女排姑娘决胜局落后的情况下17比15逆转取胜,从而首次赢得世界冠军头衔。

那个时候中国向世界敞开胸怀的时间不长,经济建设刚刚恢复到正轨,可以说是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中国女排在赛场上所体现的斗志和顽强,团结和默契,铁榔头郎平手法样的重扣,孙晋芳鬼斧神工的传球,陈亚琼急如闪电的快球至今都令人津津乐道。中国女排给予改革开放初期的社会以精神力量,特别是团队合作与个人奉献的有机结合,更是指出了一条发展壮大明路。

袁伟民那个时代女排就是中国的“国魂”,国人太多的梦想和情结都寄托在女排上,女排已经不仅仅是一支球队,他还承载了中华民族的团结拼搏精神和奋发图强的意志,了解那段历史的人,绝不会说体育仅仅是体育这样的话。事实上,女排比赛超出了体育范畴。女排和美国、日本的对决,总会引发万人空巷,在小英寸黑白电视机还未普及的情况下,很多人是通过收音机,来听女排的比赛,为女排姑娘每一次漂亮的扣球和救球感动得热泪盈眶。

其实早在1981年中国女排成为世界冠军之前,中国男排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与韩国的较量里,连输两局的情况下,汪嘉伟领衔的小伙子们连扳三局3比2实现惊天逆转,获得了世界杯参赛权,当时北大学生就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虽然也是我国体育的传统优势所在,但因为不是集体项目,没能完全契合团结奋进的时代精神,并没有引起排球这么大的关注。

贺龙元帅说:“三大球上不去,我死不瞑目。”足球、篮球和排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巨大,是一个国家综合竞技水平的体现。中国女排化解东洋魔女日本的犀利防反,救起欧美列强苏联和美国的高举高打暴力重扣,给整个社会很大的鼓动和启示——只要我们充满凝聚力的战斗,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中国女排姑娘也深知自己肩头的神圣使命,袁伟民就曾在1981年世界杯那场中日史诗般对决决胜局落后的时候动情的说:“别忘了祖国有多少只眼睛在深情的看着你们,别忘了你们在跟谁打球,别忘了你们代表的不仅仅是你们自己,如果输了你们就是历史的罪人!”对于女排来说这远不止是一场比赛的输赢,她们在乎的不是鲜花和掌声,更不会是奖和报酬,而是她们要展示国人刻苦钻研、无私奉献,不畏艰险,自强自信的时代精神!

30年过去了,这个世界变化太快,很多时髦的东西都过时了,很多先进的技术都落伍了,很多亲密的感情都疏远了,女排精神却永远不会褪色,正如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从来没有停止大国崛起的梦想。(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