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拦网进步争三胜算大 点多面宽进攻火力足

2011年11月15日16:20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论攻击,美德坐拥“制空权”

从前八战的技术数据看,美国和德国的进攻成功率,在前五名中名列前两位。可怕的是,她们的一传到位率却是前五名之末。这表明,美、德队中的胡克尔、格林等明星队员,拥有超强的个人能力,能够打出质量极高的调整强攻。

用一个形象的比方就是:两军作战,制空权基本掌握在美、德两队手中,她们可以放肆地对对手实行居高临下的轰炸。

而且,美德的进攻是从借发球破坏对手一传、令对手进攻组织瘫痪开始的。在本届世界杯前18位最佳发球(及直接得分)球员中,德国队有5人,美国队有4人,共占一半,而中、意、日三强加起来才5人。作为表现,美德两队此前8战发球直接得分居五强之首,德国队更是达52分,足足比中国女排了15分。

从中国队前三个阶段的进攻表现看,随着对手实力的增强、我方体能消耗的增大,尽管我们一传到位率不断改善,但进攻成功率和进攻得分占队伍总得分的比重逐步下降。这意味着我们面对美、德两强时的取分难度将有所增加。

论防守,中国姑娘在进步

从拦网和后排起球的数据看,美、德两队与中国女排各有长短,甚至中国女排走势更令人信服。

拦网得分方面,中国队居五强第二;后排起球次数方面,我们也与意大利队一起并列第二,仅次于日本。

中国女排的防守(拦网和后排小球)不是最大的短板吗?怎么会成了我们的优势? 从中国女排三个赛段的技术比较表看出,我们在拦网得分、特别是后排救球成功次数上,一段比一段有进步,甚至进步很大,而且,中程的对手不乏欧洲和南美的冠军塞尔维亚、巴西等,也有多米尼加这样爆冷击败德国的中北美亚军。

在对巴西和塞尔维亚两强的比赛中,中国队的拦网得分都是16分,这样的成绩,前五名球队中无一队能够超越。有趣的是,巴西和美国的打法有相通之处,德国与塞尔维亚更是同样的高举高打路线。

记得世界杯首战后,羊城晚报记者向队长魏秋月(微博)含蓄地提出拦网不佳的弱点,对方既承认不足,又坚持认为:拦网是中国队的优势所在,只是需要在实战中更好地把握时机和节奏。如今,中国女排证明了自己。

论争胜,点多面宽有“资本”

美、德两强此前的成绩较好,重要原因之一是对手普遍偏弱,或碰的强队状态不佳、人员不整。巴西、塞尔维亚两队就是如此。因此,她们目前所处的积分位置,其实是有水分的。随着东京决战的开打,美德两队至少有一队的成绩将下滑。因为,她们的对手,是开赛以来状态最稳定的两队和士气如虹的东道主。

意大利队目前已是八连胜,中国队此前八战场场有分落袋(两场2比3输球均有1分),东道主日本队不到终场绝不放弃的精神,均不可小视。可以说,意中日是横亘在美、德两队面前的“三座大山”。

更重要的,意中日三队都是快变为主、防守稳健,这与美、德两队之前所遭遇的大多是“站桩式进攻”的球队截然不同。快变的核心就是打吊结合、跑动进攻,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应付这种打法,美国人有一定经验,但德国高妹恐怕就有些力不从心。

在对手不太能有致命武器的前提下,中国女排的制胜武器就是进攻。

到目前为止,中国队的攻击实力依然是最锋利的利剑。在得分最多的前20位选手中,中国队占了四位,分别是惠若琪(微博)、杨珺菁(微博)、王一梅(微博) 张磊,在前五名中是人数最多的;在进攻成功率最高的前20位选手中,上述四将再度入围,而且杨珺菁以53.99%的成功率高居榜首,入围人数同样居前五名球队之首。

有此点多面宽的攻击群,遇此难得一遇的前冲良机(古巴、俄罗斯等强队无缘世界杯,巴西、塞尔维亚等劲旅提前掉队、群雄混战误伤无数),中国女排此时不奋力一搏,更待何时?!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汪晖(发自东京)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