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滚动图 > 正文

组图:老女排世界杯曾获两连冠 85年再折桂

2011年11月15日15:1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连冠”后的中国女排,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特别是袁伟民出任国家体委副主任,面临的换帅问题首当其冲。1984年底在郑州,由袁伟民主持中国排球协会教练委员会扩大会议,经过反复酝酿和讨论,又经国家体委批准任命若曾为中国女排主教练。

曾履新后对中国女排进行了人员调整,张蓉芳、周晓兰、朱玲3人联袂退役,补充了殷勤、叶萍、巫丹。世界各强队根据4年1届奥运会周期的特点,普遍进行了新老交替。美国、日本队调整的幅度较大,一批新人涌现,但整体水平出现明显下降。苏联队是在1982年世锦赛后调整的队伍,3年来年轻队员呈上升趋势,有了长足的进步。古巴女排在经过一段蛰伏后,已经渡过了困难时期,并在一些国际邀请赛中构成对中国队的威胁。世界女排排坛已由1984年奥运会中、美、日三强鼎立的局面,转变为中、古、苏逐鹿的势态。

1985年11月10日至20日,第4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在日本举行。

在11月8日的开幕式上,郎平把4年前中国女排荣膺的世界杯流动奖杯还给国际排联组委会。郎平走下台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要把杯子再夺回来。”走出开幕式大厅,大家都说交杯子时心里不是滋味,希望一起努力,让杯重归于我。

11月10日,中国首战突尼斯队,全场耗时35分钟,仅失3分便轻取。12日对韩国队,队员们认为怎么打也不会输,虽然如愿取胜但士气不旺。团长袁伟民赛后对大家指出,现在不培养士气,到打古巴、苏联队时,一下子太兴奋,就容易控制不住。这给大家敲了警钟。次日,中国队打出了风格,3比0胜巴西队。而苏联队0比3输给了古巴队,这出乎大家的预料。从录像看,苏联队准备不足,落后了又缺乏自信。16日,中国队迎战苏联队,在去赛场的路上大家都有些紧张,可开赛后却打得十分顺手,曾以11比1遥遥领先,但因出现松懈情绪,被对方追上并以14比13反超。关键时刻抓住了机会,拿下了首局,并最终以3比1获胜。由于中国与古巴队均击败了苏联队,第二天中、古交锋被认为是提前进行的冠亚军决赛。古巴队先声夺人,发动了猛烈的攻击,“誓夺冠军”的雄心彰显。路易斯的超手扣球势不可挡,以14比10领先。中国队临危不惧,在无“暂停”的情况下沉着应战,敢打敢拼,终以16比14拿下第一局。经过4局苦战以3比1力克古巴队。

最后两场比赛,中国队以3比0的相同比分分别战胜秘和日本队,第二次捧起世界杯,实现了“四连冠”。邓若曾获优秀教练员奖;郎平获最佳选手和优秀运动员奖;杨锡兰获最佳二传奖和优秀运动员奖;郑美珠获优秀运动员奖。

中国女子排球代表团名单

团长:袁伟民

教练:邓若曾 胡进江

队员:郎平 杨晓君 侯玉珠

郑美珠 梁艳 巫丹

姜英 杨锡兰 殷勤

李延军 苏惠娟 国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