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韩女排惨败疑放水中国 弃世界杯押宝落选赛?

字号:T|T

单局超低得分 主力打酱油 比赛轻松得让俞觉敏不敢相信

在昨日下午所进行的2011年度女排世界杯第八轮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0的局分横扫了亚洲老对手韩国。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韩国队一直作为一支新崛起的力量,多次给中国女排造成很大麻烦,特别在去年世锦赛期间爆冷以0∶3横扫了中国队,一度引起女排新帅俞觉敏的被喊下课,而在昨日,以顽强作风著称的韩国队,几乎以缴械的方式拱手将胜利相送,有人认为,这是韩国队故意“放水”给中国女排。

“不知道韩国什么原因, 金延璟打了几个球不打了。”在取得了一场轻松到不可思议的比赛之后,俞觉敏对韩国队的排兵感到困惑。在两支亚洲强队世界杯对碰的重要比赛中,韩国队居然把队内头号“得分杀器”金延璟束之高阁,她此前在数次比赛中强悍的得分能力让中国女排束手无策,昨天只打了一局,得了一分,就被叫回到替补席上,打了一次酱油。

中韩两支女排队伍在最近一年多时间里,共交手五次:中国女排在去年的日本世锦赛以0∶3爆冷被横扫,让韩国队进入国内球迷视野,被视为女排低谷期新涌现的又一强敌;去年年底的广州亚运会,中韩两度交手,两次都是3∶2,中国险胜,最后决赛如果不是老将周苏红(微博) 的神勇,家门口的冠军说不定就归了人家;亚锦赛半决赛再度碰面,王一梅(微博)带伤上阵,中国队拼得极为艰苦才3:1啃掉这块硬骨头与日本会面——而这一次的世界杯会面,情况居然变化得让人不敢相信。

25:12,25:8,25:16,这样的三局小分,让人无论如何都不敢相信,这是两个实力相当的对手在进行比赛,特别是第二局,韩国队单局只拿到8分,排在多米尼加之后,位列本届世界杯单局得分的倒数第二。

如果说老中国女排在亚洲拥有现如今日本女排这样的技术继承者,那么作风极为硬朗的韩国女排则被看成是老女排的精神继承者,韩国队近乎缴械式的输球,让在日本现场观战的中国记者在第一时间,就产生了“是不是被让球了”的疑惑。

放弃世界杯 押宝落选赛 韩国拱手全力送中国出线?

有专家分析,韩国队之所以要用如此彻底的方式,恭送中国女排离去,或许与目前参加伦敦奥运会12支女排队伍的名额分配情况有关。

能去伦敦的12个名额,由东道主英国队1个,欧洲、中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各1个,世界杯前三名3个和落选赛4个组成,而落选赛的4个名额,又分成前三名和一支亚洲排名最靠前球队组成。对于韩国队和中国队来说,要么在现在的世界杯上拼到前三名,获得直通券,要么在其后进行的落选赛中获得前三名,或者击败几个亚洲对手,成为亚洲排名最靠前的球队。

而目前的韩国女排,在本届世界杯之前的比赛中表现极为糟糕,在还剩三轮的情况下只列倒数第三,回天乏术,反观中国女排,目前还停留在前三的位置,获得直通券可能性很大。现在的问题是,如果中国队可以顺利通过世界杯进入伦敦,那么韩国队在之后的落选赛中将少一个劲敌,反之,两队仍将展开不死不休的鏖战,这样想的话,事情就可以解释得通了,韩国队是想像“送瘟神”一样,尽快把中国队送出落选赛,好让自己全力准备死磕日本与泰国,争取进入明年的伦敦。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与德国前8轮都是6胜2负,中国女排只因为局分的关系,在积分上领先对手1分,中德两队将在世界杯最后一轮碰面,而韩国队则是在中德生死战前,给足了中国净胜分,算是送了份大礼。

伦敦直通券有戏没戏 就看中德、日德两场大战

昨天女排世界杯赛场,最被关注的比赛不是中国完胜韩国,而是东道主日本女排以3:0横扫了巴西队,因为这场比赛所造成的直接影响,是号称目前世界排坛最强队伍的巴西队,已经基本宣告获得伦敦直通券的希望破灭,而日本队,则以5胜3负积16分,目前排名第五的成绩,保留了冲击前三的一丝可能。

获得本届女排世界杯前三名的队伍,将可以直接获得进军明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目前看来,这三张直通券将在意大利、美国、中国、德国和日本这五支队伍中产生。有一点必须提前说明的是,按照国际排联的新规则,当两支队伍在比赛中打成3:2时,赢的队伍将可从这场比赛中获得两个积分,输的队伍也能得到一个积分,所以中国和德国同为6胜2负,但目前的积分上却是19分和18分,日本和巴西同为5胜3负,但积分却是16分和12分,相差有4分之多。

中国队的最后三个对手,是美国、肯尼亚和德国,对中国女排而言,打肯尼亚很简单,打美国会很难,打德国是在五五之数,从积分来讲,中国队的最终积分会在22分到28之间。当然,三场全赢的几率非常小,中国队能从与美国队的比赛中攫取一个积分已经相当理想,如果那样的话,意大利和美国将会获得冠亚军,而中国能否拿到第三名,就要看最后一轮与德国的交战了。

其实德国队比中国还纠结,他们的最后三个对手是意大利、日本和中国,如果他们倒数第二轮就输给日本,那么他们一点希望都没有,要赢下中国日本两个对手,他们才有反超的可能性,因为目前看来,要赢意大利太难了。

本报记者 廖旭钢 综述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