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高敏两金罐证实并非纯金 庄晓岩怒斥记者造假

字号:T|T

近日,“健力宝奖励奥运冠军罐造假”的新闻在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各家媒体也纷纷跟进这一事件。11日凌晨,国内某媒体发表文章,称当事人庄晓岩“改口不再追究金罐之事”,令这一事件更加扑朔迷离。同时,作为唯一一名同时获得1988年和1992年健力宝金罐的奥运冠军,“跳水女皇”高敏手中金罐的真假也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12日,在回到自贡家中,看到了当年健力宝颁发金罐时为媒体提供的“新闻参考资料”,并证实自己的两只金罐都不是纯金的后,高敏打破了沉默。

庄晓岩怒斥记者造假:谁说我不追究了?

“健力宝金罐造假”是于本月6日被国内某媒体率先披露的,庄晓岩则是第一个拿着“金罐”去鉴定的,结果被证实为基本不含金的成分,更有鉴定公司称该罐的价值只有50元左右。10日,听说这一新闻后,1988年汉城奥运会冠军、也获赠金罐的陈龙灿加入了“鉴宝”的行列,结果金罐也被证实为“主要成分是铜”,而且一直放在保险柜内保存的“金罐”表面已经锈迹斑斑,证明了庄晓岩的“金罐造假”并非孤例。

对于这样的事情,各位“受害者”态度各不相同,有些人表示“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是不是金子无所谓,罐子只代表一种荣誉”,也有部分奥运冠军表示“咽不下这口气”,要以打官司来讨回公道。而庄晓岩就属于后者。但是就在11日凌晨,某媒体却爆出“庄晓岩改口不再追究”的新闻,就在这一新闻在网络上流传了半天之后,庄晓岩于11日16点多登录微博,怒斥记者编造假新闻:“我从昨天到现在手机一直没开机,从哪冒出来的采访?谁说我不追究了?”随后,庄晓岩继续明确态度,警告记者不要再胡编乱造,否则将不惜以法律手段维权:“记者懂不懂点法?没有采访我怎么就胡写呢?如果再有人没采访我就这么编,我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连拿两个假罐高敏发言:手里有证据证实应为纯金罐

在健力宝“奥运金罐”涉嫌造假的消息被曝光后,作为唯一一名同时获得1988年和1992年健力宝金罐的奥运冠军,高敏一直保持沉默。这一方面因为她并没有亲眼见证自己的那两只“金罐”是何材质的,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她没有证据证明健力宝当年送给自己的是“纯金罐”而非“金色罐”。为此,利用这几天回自贡办事的机会,高敏陪同父母到当地的金店对两只金罐做了鉴定。结果显示,两个罐子都有问题。在健力宝金罐涉嫌造假曝光后,健力宝相关工作人员曾表示,赠送给奥运冠军的金罐“只说是金罐,但并未说是纯金罐”。对于这样的说法,高敏告诉记者:“我手里有一份1988年奥运会后健力宝公司出示给媒体的新闻参考资料,其中清楚地写着送给我们的金罐是用125克纯金制作的!”

知情人称:当年金罐绝对是真的

据报道,本月10日,一位自称是广州金银首饰有限公司的退休职工表示,当年参与生产了这些“健力宝奥运金罐”。据这位师傅回忆,当时是1992年,巴塞罗那夏季奥运会正在举行,健力宝公司的人找到广州金银制品厂,要订做“健力宝奥运金罐”。“一开始是先做10个‘健力宝奥运金罐’,但后来金罐的数量也一路追加。”作为厂子中层管理人员的她清楚记得当时的情景,中国队最后一共拿到16枚金牌,其中有两枚金牌是双打项目的,因此他们就做了18个金罐。这些奥运金罐合格后才能出厂,所以绝对保证是真的!”至于这些金罐在出厂后,是否被掉包,她就表示不清楚了。

另外,当年负责生产这些“健力宝奥运金罐”的师傅吴金城告诉记者,当年他是生产车间的负责人,“金罐”上“健力宝”三个字的中文以及英文都是出自他的手。据他回忆,“健力宝奥运金罐”是空心罐,易拉罐形状,有两层,外层是纯金,里层是纯银。他表示,不排除有人拿假冒的来代替真的,“如果能看到那个‘假金罐’的实物,我马上就可以确认是不是出自我手”。不过,由始至终记者都没见过吴金城本人。

相关播报

近日关于1992年健力宝公司赠送奥运冠军的“奥运金罐”涉嫌造假一事,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然而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发现,除了1992年赠送的那一批“金罐”,健力宝公司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首次赠送给奥运冠军的那一批“金罐”,也存在问题。

11月9日,1988年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双打冠军陈龙灿将“金罐”送去进行检验,检查结果显示罐子实际重量193克,主要成分是铜,生长出来的氧化物是俗称的“铜锈”,只是在外面镀了很薄的一层金粉。图为陈龙灿所获“金罐”。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