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刘建宏:中国足球 请别输掉明天

2011年11月14日11:01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赢球有赢球的道理,输球也有输球的逻辑。

客场输给伊拉克,我用“五个如果”作为转播的总结陈词,结果这段视频在网络上点击率很高,以此为内容的微博也在两天时间里被转播了将近两万次。毫无疑问中国足球的荒漠化已让大家意识到,如果再不从孩子抓起,再没有一个完整的体系,我们不仅输掉了昨天和今天,更可怕的是还会一直输下去,明天乃至永远!

输了球,大家的心绪都很烦乱,发发牢骚,骂骂娘本属正常。但这几天和过去一样,各种各样的声音再次呼啸而至,和过去一样,其中夹杂了太毫无逻辑的指责、判断、分析,以至于一场通彻心底的失败后,我们不仅得不到该有的反思,反而更多了无边的困惑和迷茫。中国足球就象是一个囚徒不仅再次锒铛入狱,身上还背负了无数罪名,多得以至于我们根本不知道他们到底律犯哪条了。

在这种复杂局面里,只有那些摆脱了个人偏见和情感纠葛的人,才有可能慢慢梳理出一个清晰的思绪。

中国队这次出局从过程来看,危机起于客场败给约旦。因为这场比赛失利,导致了在后面两场面对伊拉克的比赛里急于求成。主场必欲全取三分,结果欲速不达。而在危机进一步加深后,客场比赛就变成破釜沉舟生死一战。正是在这种轨迹里,卡马乔几经挣扎,用尽几乎所有能动用的力量也未能谋求一胜。

其实看看和约旦那场比赛,中国队基本控制住了场上局面,只是由于把握机会能力欠佳,才在客场饮恨。那实在是一个足球比赛里奇怪而又经常出现的定式。同伊拉克两场比赛,对手拿足六分,但中国队也并不是毫无机会。胜负天平在两个90分钟里激烈摇摆,中国队球运欠佳是事实,卡马乔不断调整,导致阵容不稳,也是个事实。中国队不是完败,却因为细节上的欠缺不得不惨然出局。

虽然卡马乔和济科几乎同时上任,但不同的是,济科接手的是一支主力阵容相对稳定的队伍,而卡马乔则要对过于年轻化的中国队进行根本改变。而这种改变没有足够时间根本不可能完成。

有评论又顺势把卡马乔和帕切科做了一番比较,结果很自然得出一个结论:“帕切科显然更成功,卡马乔基本上就是一个骗子。”殊不知,帕切科首先拥有一个完整准备期,其次国安队过去几年的打法也建立在4231基础上,更重要的是帕切科的改造也不是一帆风顺,今年中超开局阶段,他们也曾在主场很难看的输给过浙江绿城。

所以,我不赞成仅仅通过几场比赛就得出的卡马乔言过其实、难堪大用的结论,更不赞成这种草率、粗暴而又很容易蛊惑人心的推导方式。

至于卡马乔是不是有真本领,他是不是符合中国足球现实的提升需要,只能再多一点的时间和观察才可能得出科学结论。这也才是我们必须具备的、属于足球的思维逻辑。

只有建立起这样的逻辑,你才能看到,中国队被淘汰的另一个深层原因是卡马乔来晚了。倘如年初的亚洲杯后,卡马乔就能接手队伍,情况又会怎样?所以,足协承认了他们对失利负责,在我看来并不是做个姿态。这个责任还只能交给他们承担。

只有建立起这样的逻辑,你才能明白,高洪波率队获胜率更高的是热身赛,含量不足,而亚洲杯三场小组赛才是检验高家军的重要时刻。我们都还记得看到了什么吧,球员表情紧张、动作僵硬,靠运气赢了科威特,却不能总是靠运气获得出线。输给卡塔尔、战平乌兹别克的比赛远比对伊拉克的这两场更让人绝望。

我根本不想追究过去,我只想驳斥那些无端开始追忆的荒谬。因为中国足球过去的经历告诉我们,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只能属于洋(微博 博客)帅。卡马乔不行,还有帕切科,帕切科如果不行,我们还可以再选其他人。

而在这种逻辑指引下,我们必须更加关注所谓青训体系的建立。既然明确了卡马乔的新身份(中国青训体系总设计师),那中国足球就必须给人家一个工作环境和条件。如果所谓总设计师不过是搪塞失利的一个借口,那最冤大头的就是大连万达了。

让唯一拿出真金白银帮助中国足球的公司成为最后的失败者,这个故事未免太怪诞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