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马丁:邓帅促我来新疆 喜欢名字谐音“啃羊”

2011年11月14日08:31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话人物:肯扬·马丁 简介:1977年12月30日出生于美国密歇根州。NBA(微博)2000年状元秀,最先效力于新泽西网队,2004年先签后换被交易到了掘金队。2006年4月27日,他和卡尔教练吵架,并且拒绝打比赛,结果被球队禁赛。作为网队和掘曾经的内线猛兽,马丁用激情的暴扣赚足了人气。虽然近年威力有所下降,但看看更老的巴特尔(微博)如何在CBA呼风唤雨吧,马丁就是冲着冠军来的。

以NBA前状元身份进入CBA,34岁的马丁选择加盟“篮坛恒大”新疆队,薪金据传高达265万美元。

山西晋城的CBA季前赛还没有开始,马丁和马布里这两个老相识就抱到了一起,他们曾经是队友,那是在NBA。马布里说,“就是生意。”这样一来,他们难免也会成为对手,从网队离开后,他们两个每年总能碰上几次,在CBA,这还是头一次。

之前瘦了不少的马布里在看到马丁之后也是指了指他的肚子,“你瘦了。”在中国,见到稍微胖一点的人,最开始的招呼好像都是这个,两个老外也是入乡随俗。季前赛的第一场比赛,新疆和北京两个队就磕上了,马丁得了12分、3个篮板,马布里11分、4次助攻,两人算是打了个平手,“马丁是一个很有能力的球员,他的加入会让新疆的实力更强,但很显然,他现在还没能融入到这支队伍中。”马布里说。

而后的一场比赛,马丁休战,用邓华德(微博)的话来讲是他清楚马丁的能力,无需为此付出更的体能,最后一场,马丁打的时间不短,砍下18分和14个篮板,比赛结束之后,在返回宾馆的路上,马丁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谈加盟】“我需要上场比赛”

新京报:出战CBA季前赛感觉如何?

马丁:这样的比赛让我更加了解CBA,更加了解这些球队。我来到新疆没有多久,还在熟悉自己的队友。我的状态还没有调整好,不会着急。我有时间与队友熟悉,到了明年2、3月份的时候,季后赛开打了,我们的战斗才开始。

新京报:有人说是因为新疆的高额薪金促使你加盟这支球队(有消息称你在新疆的薪金达到265万美元)。

马丁:不,不仅仅是钱,没有事情会因为钱让我去做一个决定。我不缺钱,虽然钱是好东西。

新京报:那你加盟CBA的原因是什么?

马丁:我认为我现在所做的决定是正确的。到目前为止,NBA的停摆还没有结束,劳资双方的谈判还在继续,在NBA,现在没有球赛可打。另外,我来到CBA是因为掘金没有选择我,我成了一名自由球员,也使得我离开生活了7年的地方,我马上要34岁了,我喜欢篮球,我需要上场比赛,我希望能够为球队作出贡献,获得比赛胜利。选择新疆,也是为了我的目标,我知道新疆队这三年都进了总决赛,我是个好胜心很强的人,我想赢得冠军,我不会拿我的职业生涯去开玩笑。

【谈状态】“我会让队伍变得更强”

新京报:上个赛季因为伤病你只打了48场球,现在怎么样了?

马丁:你也看到我的比赛了,我的伤已经没有问题了,我可以去比赛了。

新京报:谈谈你的教练吧,他也是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

马丁:邓华德是名NBA级的教练,能够促使我来到新疆,也有他的因素在里面。新疆队现在在使用“motion”的战术,这样的战术体系我原来在新泽西的时候也打过,这也会让我和新疆队的磨合时间更短一些,我很熟悉这样的打法,包括传接球配合,我都会很快去适应。我在NBA十一个赛季,对我来说,这些战术一点问题都没有。

新京报:那你觉得会在新疆队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马丁:我觉得我可以为这支球队带来很大帮助,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我会让队伍变得更强,更有侵略性。我甚至可以像教练那样,给我们队里的年轻队员带来一些帮助,我会把我打球时的经验传授给他们。

新京报:听说你很喜欢“啃羊”(肯扬)的汉语谐音?

马丁:(笑)是的,我很喜欢,汉语真的很有趣。比赛就像猎人打猎,我已经迫不及待要上场了。

【招兵买马】用钱“烧”出奢华内线

过去几个赛季,新疆在内外援的投资方面挥斥方遒。上赛季,他们花在辛格尔顿和杜比身上的钱就超过了2000万元,但这并未给他们带来一枚总冠军戒指。

为了总冠军,他们本赛季在内外援的引进上更是频出重拳。留下杜比之后,他们签下NBA2000年状元秀肯扬·马丁。投奔新疆之时,马丁就表态要在CBA打满一个赛季,这让新疆队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内援引进方面,与新疆眉来眼去近两年的唐正东正式投奔麾下。唐正东、巴特尔、马丁等人构筑了强力内线。孟铎(微博)、赵永刚等人的加盟则增强了新疆队的板凳厚度。

去年在总冠军折戟后,新疆队重整旗鼓,目标自不待言。新帅邓华德在赛季启动仪式上也展示了夺冠的信心。广东队仍将是他们夺冠路上最大的敌人。易建联的回归,以及辛格尔顿的“叛逃”,让广东的内线不逊于新疆。

新疆方面需要克服的障碍则是内线队员的老迈以及伤病。过去几个赛季,由于受到膝伤的困扰,马丁早已不复当年之勇。巴特尔“年事”渐高,唐正东也一直伤病不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杜比在昨晚比赛中手腕受重伤,可能本赛季报销。如果能够克服这些不利因素,新疆队有望首夺职业联赛冠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