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前三阶段总结:女排6胜2负进前三 仍有一隐患

2011年11月13日18:1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杯-中国女排3-0韩国 第2局仅让对手得8分

惠若琪(微博)发力重扣(点击查看精彩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消息,2011年女排世界杯结束第三阶段较量,中国队在以3-0力挫韩国队后,以6胜2负的成绩暂时排在积分榜第三位。纵观中国队前三阶段的表现,能够与意大利、巴西僵持到第五局、力擒塞尔维亚、韩国显示了不俗的技战术水平,不过队员的自身失误以及一传的起伏问题在第四阶段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中国女排6胜2负锁定前三名

就在亚锦赛时期,大数球迷、媒体对于中国女排的目标恐怕就是能够打进世界杯,就在揭幕战开打之前,恐怕很多人都没有料到中国女排目前能够达到一个高潮的状态。

首阶段,中国队先是轻取阿尔及利亚队,然而力擒意大利和东道主日本队,分别拿到了1分和2分。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卫冕冠军,中国女排敢打敢拼,不仅找回了老女排拼搏精神,技战术也运用得更加科学化。不过在关键分,中国队出手不够果断,结果在决胜局领先3分的情况下被老道的意大利女排逆转。不过之后她们苦战五局,决胜局逆境之下逆转日本队,这场比赛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队的士气。

第二阶段,中国队轻松战胜多米尼加和阿根廷队,做到了抢分。第三阶段,中国女排力拼巴西,同样是在大好的局势下因为关键分的把握不利,最终输掉了比赛,不过能够拿到1分的结果也尚可接受。接下来对阵塞尔维亚和韩国,中国队打出自己的风格,尤其是与韩国一役,让对手毫无抵抗、还手之力,最终全取3分。

前三阶段后,中国女排6胜2负,其中有两场比赛是苦战五局惜败,一场比赛五局获胜,目前积19分,落后于意大利队4分,排在积分榜第二位。不过目前排在第三位的美国队少赛一场,仅比中国队落后一分,考虑到第四的德国队只有18分,这样不管美国队输赢,中国队都铁定进前三名。

技战术多点开花拦网高水准

随着 张磊的回归,中国女排的攻守更加平衡,一传方面,张磊的回归解放了王一梅(微博),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张娴(微博)和惠琪的一传压力;进攻方面,张磊不仅有二号位的跑动进攻,她的后排进攻也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出应有功效。

前三阶段过后,除了精神层次,中国女排表现最为突出的两点就是技战术的多样以及高效的拦网。进攻方面,中国队三场比赛的进攻得分分别是63分、54分和47分,虽然比巴西队略低几分,但远远超过塞尔维亚和韩国,尤其是面对攻击力极强的塞尔维亚女排,中国女排在王一低迷的情况下依靠两个副攻、接应张磊以及惠若琪的出色发挥取得了胜利。

在战术的组合上,中国女排在魏秋月(微博)的妙手盘活下,亦是打出了亚洲特点的快变。一传到位的情况下、马蕴雯(微博)和杨珺菁(微博)的二号位背飞,杨珺菁三号位的短平快、身后球打得有声有色,主攻的四号位平拉开、后排进攻,再辅以张磊的跑动进攻,中国女排的进攻真正意义做到了立体化。可喜的是,期间一些三号位的短球、拉三等并不多见的战术在一传保障的情况下也打出来了。

另一点就是拦网。三场比赛,中国队战巴西拦网拿下16分,其中马蕴雯6分全场最高,战塞尔维亚同样拿到16分,其中杨珺菁5分冠全场,今天对垒韩国,中国队拦网得到9分,张磊5分为最高。在与实力不分伯仲的球队交锋时,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对方的一攻很难依靠防守起球,重要的还是在网上直接封死对手,今天战韩国,中国队上来就封死 金延璟的进攻,为取得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身失误状态起伏仍成最大隐患

前三阶段,中国女排表现出更多的是惊喜、是斗志和攻防转换的均衡。但输给意大利和巴西女排,也不难看出中国女排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中又以自身失误、状态起伏最为突出。

这批阵容中年轻队员比较多,像杨珺菁、张磊都是代表国家队参加三大赛,而报名的14人均是首次参加世界杯,因此在一些关键的场次、关键分中,队员们的自身失误比较多,譬如意大利决胜局后半段的较量,战巴西的第五局,中国女排都是在领先的大好局势下因为失误葬送美好前景。

当然,自身的失误也跟对手施压有一定关系。面对像意大利、巴西这样的强队,中国队此前胜少负多,这种情况下,一旦取得领先,队员们难免会产生心态的变化,然后急于求成最终却输掉了比赛。从战略角度出发,这两场生死战中国女排都拿到了1分,基本完成任务,但队员的心态以及处理关键球的能力在接下来的一系列比赛中还需磨练和总结。

前三阶段过后,中国女排在自信心和技战术应用上都让人看到可喜一面,虽然也存有诸多不足,但如若能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扬长避短,这支俞家军对于此后征程还是极具冲击的。(秋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