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对国足乐观8理由 > 正文

三秦都市报: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2011年11月13日17:02三秦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特西埃与深圳红钻队的签约,目前16支中超球队的主帅,除成都谢菲联(微博)之外都已经浮出了水面。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在已经签约的15个主帅当中,外籍主教练的人数竟然达到了10人之。这样的情形不得不让人感叹和反问——

洋帅当道

2011洋帅人数创纪录

新赛季中超选帅工作接近尾声,16支球队中,已经有10支球队圈定了外籍主教练。回眸中超,自2004年中超联赛开始到上赛季,共有过162任教练(包括中途换帅的)。2010赛季和2006赛季洋帅的比例都是31.8%,而2011新赛季,中超洋帅的比例将达到62.5%,创下中超外教人数纪录。

在如此之高的外教比例当中,我们发现其中不乏一些大牌,比如刚刚与深圳队签约的特鲁西埃,以及天津队留任的阿里汉,还有北京国安的帕切科等等在国际足坛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如此形势,显然预示着今年中超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那么,是什么原因驱势这些外籍主教练来到中国执教呢?首先不可否认,钱起到了催化作用,对于他们来说中国的老板都很大方。比如北京国安的主教练帕切科的年薪为80万美金,而广州恒大的主教练李章洙则花费了老板500万人民币,另外,据悉刚刚与深圳队签约的特鲁西埃年薪也接近百万美金。除此之外,这些外籍主教练愿意来到中国的另一个原因则恐怕是,近年来中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影响力,让他们对于这个古老的国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江苏舜天主教练科西安就表示,除过钱之外,他来中国执教的另一个原因,是希望了解中国。

反过来,站在中国足球俱乐部投资人的角度,他们之所以愿意聘请洋帅,无非是这些洋帅带队更容易出成绩,且合同规范,权责分明。比如,上赛季上申花就从布拉泽维奇身上捞到不少好处,以青年军出战的他们不仅获得了亚冠参赛资格,而且还涌现出了冯仁亮等大一批优秀的年轻球员。又比如山东鲁能(微博)伊万诺维奇的带领下,去年成功夺得了联赛冠军。

韩流来袭

2011韩流压倒“南风”

以往在外教的聘任上,中超俱乐部偏爱“前南风”,中超历史上共有32位洋教练,前南教练有12人之多,占到四成以上,其中塞尔维亚有8人,克罗地亚有4人。本赛季已经确定的10名洋教练中,韩国人有4名,前南教练有2名。李章洙、张外龙、朴成华和金学范的出现,让今年的中超赛场有望刮起一股“韩风”。

韩国教练之所以会在今年如此受欢迎,目前来看无非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这些教练和本土教练在执教理念,以及带队履历方面更为先进和丰富;二是这些教练和非韩国籍外教相比对薪水的要求更为便宜,所以他们才会大受欢迎。

当然,目前在广州恒大执教的韩国人李章洙是个特例,而其他三名教练员张外龙、朴成华和金学范来华执教则很好阐述了以上理由。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些韩国教练的到来,直接加速了中国足球与韩国足球的交流。在韩国籍主教练朴成华的力主之下,大连实德(微博)队引进了多名韩国籍外援,同时他又力主将球队拉到了韩国集训,让大连实德队加强了与韩国球队之间的交流。

这样的交流虽然仅限于俱乐部队层面,但联赛是一个国家足球发展的基础,有了这样的交流,相信在国家队层面上,中国足球才会加快追赶韩国足球的步伐。

旧人吃香

2011中超也恋旧

在今年如此庞大的外教群体当中,有三名是老面孔,他们分别是韩国人李章洙、荷兰人阿里·汉以及塞尔维亚人科萨。与其他外籍教练不同,长期在中国足坛执教的他们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让他们备受俱乐部青睐。

铁帅李章洙和中国联赛的缘分已经持续了十二年之久,从重庆到青岛,再到北京和广州,老李走到哪儿都留下了大量人气。新赛季还没开始,广州恒大就掀起引援风,这其中就包括李章洙的昔日爱徒们。

浐灞主帅科萨诺维奇曾在2000年-2004年间率大连队三夺甲A冠军,并在2008年下半年二度出山。在中国联赛的执教经历,使得他在上赛季中期被浐灞队相中,接替朱广沪(微博)出任主帅。前国足主帅的身份,让阿里·汉再来中国的俱乐部执教时备受关注。和以上两位一样,他们都是中国足球的老熟人了,俱乐部留住他们,也是为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球队的人气。

当然这些人在中超大受欢迎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他们都具备一定的知名度。目前正处在发展阶段的中国足球对于名气的崇拜达到了极点,只要是经济条件允许,大家都愿意在选帅方面瞄准大牌,比如深圳队就在自己的正常运作都有困难的情况下,还不惜血本聘请了原日本国家队主帅特鲁西埃。

土帅自强

2011土帅压力倍增

除过成都谢菲联之外,今年中超联赛截至目前只有5名本土教练,其中两人资历尚浅,他们分别是南昌队的朱炯和花队的奚志康,前者只带队参加了一个赛季的中超联赛,后者本赛季是第一次以主教练的身份参加中超联赛。其他三位教练吴金贵、马林和沈祥福虽然都有一定的执教经验,但整体上,今年中超联赛本土教练面临的压力很大。

他们的压力来自于两方面:一是这些外籍教练带来了全新的足球理念,而这种理念必然造成各队的风格变化很大,导致他们不能按照以前的经验去带队;二是在管理上,这些外教更为自主,而他们则更依赖于俱乐部,所以难免会出现权责不清的情况。

不过,对于目前中超主帅呈现出的这种格局,中国足协是相当的满意。中国足协职业发展与监管部主任刘殿秋就表示:“2010赛季一结束,球队自然就要开始加强对2011赛季的投入,其中就包括在外籍教练的选聘上,那时候我们也听到了这样的声音。”。“毕竟外教也有不成功的例子,况且中国的教练也有人才啊!”“中国教练可以从外教身上学习到值得借鉴的东西,知识无国界嘛!有竞争是好事,外教和中国教练也可以相互促进。”当然,刘殿秋也表达了对中国教练的期望,“我们也希望中国教练通过学习尽快成长。”

本报记者 王战荣

您对中国足球死心了吗?
0
没有
0
早死心

相关专题:

对中国足球乐观的八个理由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