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女举冠军田源:在法国没空购物 成绩源于苦练

2011年11月13日13:04汉网-武汉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举冠军田源:在法国没空购物 成绩源于苦练

最高领奖台上的田源

11月6日,2011年举重世锦赛在法国巴黎的第一天,在率先进行的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我省18岁小将田源,轻松获得抓举、挺举、总成绩冠军,为中国队赢得了开门红。

赛后,国际举联在其官网对田源如此评价:田源是当天唯一一位六次试举六次成功的选手,她是最年轻的天才。昨天,记者通过电话对远在北京的田源进行了独家专访。田源对国际田联评价回应说:“没有天才,只有苦练。一分分地付出,一分分地积累。”

◎ 不会偷懒 只会苦练

确实,田源一直保持着自己朴实的个性和勤学苦练的干劲。田源是湖北公安县闸口镇人,小学开田径运动会拿到女子100米和200米的两个冠军,以后到县里开运动会,被荆州市体校的举重教练王鹏(微博)程一眼看中。田源说:“我的爆发力强,这可能是教练看重我的原因。”从小学到专业队,田源在老师和教练眼中都是个“很自觉”的孩子。教练从来不担心田源会偷懒。

2008年11月,在全国举行的举重冠军赛中,田源获得女子抓举48公斤级冠军。2009年12月,田源被选入国家队,并得到国家女子举重队教练马文军的亲自指导,进步神速。去年的5月全国举重锦标赛上,田源又一举夺得4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三项冠军。去年8月,在首届世界青奥会上,田源以190公斤的总成绩夺得48公斤级冠军,同时打破抓举、总成绩两项女子世界纪录,当时她只有17岁。

◎ 不爱血拼 只爱看书

在世界锦标赛上,田源在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说,在比赛结束后,会好好地欣赏一下巴黎的风光,同时作为女孩子,也会“血拼”一下。那么,她玩了没有呢?田源说:“没有怎么玩,在新闻发布会上,外国记者这样问,我只好这样回答。有几个原因,一是我比赛结束了,队友们还有比赛,我要为队友助威。二是CCTV5请我为举重拍点宣传片,我们去巴黎凯旋大道和埃菲尔铁塔时,路上还堵了车,就看了下,其他的地方没有玩。”作为女生,有没有为自己买点拎包或者衣服?田源说:“没有买,没有时间了。”

今年春节,省体育总局到北京慰问在国家队的运动员时,记者发现田源穿的是一双红色的国产运动鞋。昨天。记者再提到这个事,田源说:"对,那是2009年参加全运会时发的,我一直在穿。"

记者问:“业余时间有没有什么爱好,比方看看书和听听音乐?”田源说:“没有太业余时间,训练完了,还要花比较多的时间进行恢复,当然,我还是喜欢看看书和杂志的。”什么杂志呢?记者问。田源说:“青年文摘。”

◎ 没有偶像 只有学习的对象

在今年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上,田源拿了三块牌,但是未打破世界纪录。有没有计划何时打破世界纪录呢?

田源说:“我们到巴黎后,教练员要求我首选的目标是拿冠军。确实,我训练的水平高于比赛的成绩。但是何时破纪录,要看教练员的安排,同时也要看冬训。这个冬训非常重要,明年就是伦敦奥运会了。”

记者问:“去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还需要什么比赛吗?你已经是世界锦标赛冠军了。”

田源告诉记者,明年的五月份全国锦标赛,也是奥运会选拔赛,要通过那次选拔赛。

记者问:“你在体育领域,有没有偶像呢?”

田源说:“好象不应该说偶像,应该说学习的对象。举重队的老队员,很多是我学习的对象,比方刘春红,她是奥运冠军。老队员恢复很慢,她训练非常认真,实力非常强劲。”本报记者 余国华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