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中国足球逃不了的苍老

2011年11月13日11:08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些人说拼了,她们真能拼出个虽败犹荣,譬如中国女排输给巴西队的比赛。但有些人说拼了,只能当成客套话来听,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千万不可当真那种,譬如咱们的男足。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踢出与赛前微博承诺完全不同的比赛过程和比赛结果后,队长李玮锋竟然把“球迷和媒体的心态影响了国家队”当做败因之一。此言一出,立刻招来网友无数板砖。

说实话,当一支球队在技术、战术、意识层面都已经“无话可说”之后,找出点新鲜的理由倒也不是国脚干不出来的事情。

只是以同样的方式一而再再而三地输球,都可以找出冠冕堂皇的理由的话,世界上也就不会有“节节败退”一说了。更何况稍微理智点的媒体和球迷对国足这场比赛的期望值本来就不可能高——卡巴乔再有名,上任不过几个月,能让国足天上地下变个样儿,无异于天方夜谭。后防线人员不整,进攻端乏善可陈,这样的国足,在主场都踢不过伊拉克队,到了客场,又怎么可能咸鱼翻生。

况且,一支球队如果习惯了被翻盘、被逆转,他们又拿什么底气在天时地利人和一样没有的情况下,上演绝处逢生呢?!

国足“又输了”的结果,说白了,是在无数媒体和球迷意料之中的。从20强赛开始便寄予厚望,并在输约旦队输伊拉克队后仍心存侥幸的,只是国足自己以及中国足协的外行官员们。要不然,足协也不会在给卡巴乔的国足名单上,重新征召老将,而这显然与之前号称储备新鲜血液、为2018年世界杯做准备的官方表态截然不同。

事实上,这样的侥幸心理在韦迪上任之后就已经暴露无遗。所谓的重视青训体系,被简化为送几十个球员到国外留洋;联赛的整肃规范、中超的公司化,依然浮于口号。能让后人“乘凉”的“栽树工作”,近两年来其实一样没做。唯国字号成绩马首是瞻,才是现任足管中心领导班子的核心工作。

与前任们一样,韦迪和他的左膀右臂仍然身处“赌局”之中,仍然筹码少得可怜,仍然寄望于洋(微博 博客)帅的点石成。而与前任们不同的是,韦迪们更加地语重心长,更会包装“唯成绩论”,甚至还懂得公开发言时必把青训挂在嘴上。

国足在深圳输给伊拉克队后,韦迪已经痛心疾首地表达过“做一个中国足球人的艰难”,那应该是他在近两年“博弈”后的肺腑之言。对一个从水上中心被派往足管中心的外行来说,用近两年时间来证明中国足球之难或许并不为过,但耗费近两年时间来证明一件连小球迷都明白的真理,实在是太过奢侈。

卡塔尔的哈见证了国足的又一次完败,但这一次完败的不只是国足,还有本届中国足协的领导者以及他们近两年的足球拯救策略。

足协领导、国足上下估计还会为本次无缘世界杯决赛圈感慨良久,但又会有多少人会纠结于一个令人麻木的现实呢?其实,让媒体和球迷失望的并不是国足的再次失利,而是为了证明几个人的判断,中国足球竟然再次荒废了近两年的时光,却终究逃不过苍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