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广州日报:中国足球必须“重装系统”

2011年11月13日10:58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球从来都没有奇迹!兵败哈,国足事实上已经彻底告别了2014巴西世界杯。对于这次20强赛的失利,诸如临阵换帅、体制弊端、后继乏人等话题,相信媒体和民众的抨击和总结绝不会少。

为什么我们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昙花一现之后,会陷入长达10年的低迷?真正的原因就在于:2002年之后,中国足球的基础生态环境已经遭到毁灭性的破坏。这10年来3次冲击世界杯折戟,不过是其必然的反噬结果而已。国足10年低迷,中国足协也更换了3届掌门人,但始终没有找到真正的发展落脚点,要么盯着职业联赛的钱袋子,要么盯着国字号的竞技主义。

我们首先要达成共识——无论在竞技层面还是产业层面,足球必须是个系统。这个系统上任何一个环节的好坏,都足以决定整个系统的成败。过去10年,中国足球总是在许多具体的环节上急功近利或偷工减料,其结果就导致“中国足球”和“足球”变成了两项截然不同的运动!

国家领导层面的政策改变、个别强势资本的进入,令中国足球时下的发展有了利好的趋势。但政策毕竟还是虚的,如何让政策落地并符合足球的规律性发展才是务实。事实也证明,个别强势资本的支撑对中国的良性发展始终是杯水车薪。

要改变中国足球,就必须“重装系统”,重装就必须从最基础做起。什么是最基础的?全面恢复青少年业余培训体系,建立校园足球全国重点基地,组织全国各层级的青少年联赛,催生真正的区域11人职业联赛,推进管办分离,把优质足球资源更多开放给社会力量。

国足再度无缘世界杯,距离下一个冲击周期还有3年。难道这3年还要继续浪费?这个问题值得全体有责任感的中国足球人深思。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