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历史性夺冠揭辉煌大幕 传承30年女排精神犹在

2011年11月13日08:35齐鲁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历史性夺冠揭辉煌大幕 传承30年女排精神犹在

1981年11月16日下午,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最后一战中,中国女排3:2力克当时如日中天的“东洋魔女”日本队,勇夺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冠军。这是我国体育健儿在三大球比赛中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也由此揭开了中国女排“五连冠”的辉煌大幕。

从那一刻起,国人对于女排的热爱、对于“女排精神”的推崇,三十年间从未间断过。

世界冠军开创历史

在30年前与日本队那场惊心动魄的比赛中,前两局,中国队凭借“铁榔头”郎平的扣球,张蓉芳、孙晋芳、周晓兰等人组成的各种配合和出色的防守,以15:8和15:7先胜两局。第三局,日本队扣球频频发威,以15:12扳回一局。第四局,日本队士气大振,以15:7又胜一局。决胜局第五局开始后,赛场气氛相当紧张,观众不停地呐喊,为日本队员打气加油。面对日本队的“魔鬼”主场,中国队毫不手软,每球必争,终于以17:15锁定胜局。

在那届世界杯上,中国女排和巴西、保加利亚、古巴、美国、日本等七国世界劲旅进行了11天的角逐,过五关斩六将,七战七捷,首次获得世界冠军,为国家赢得了荣誉。当天,国务院电贺中国女排。

创造历史的那支女排队伍,也将永远载入中国体育的史册。当时球队领队:张一沛,教练:袁伟民、若曾,运动员:孙晋芳、张蓉芳、周晓兰、郎平、陈亚琼、陈招娣、曹慧英、杨希、朱玲、梁艳、张洁云、周鹿敏。

艰苦训练成功法宝

上个世纪60年代,大松博文以“魔鬼式”的训练带领日本女排创下连胜100场的奇迹,使日本女排赢得了“东洋魔女”的美誉。大松博文多次来华指导中国女排训练,正是他毫无保留的传授让中国排球获得了脱胎换骨般的新生,迅速走上崛起之路。

袁伟民出任中国女排主帅后,积极吸取了大松博文的“魔鬼训练”之精髓,从基本功抓起,大力加强球员的训练力度。1979年10月5日,中国女排在主帅袁伟民的率领下开赴郴州,为了年底的亚洲锦标赛进行为期60天的封闭集训。当地的工作人员费尽心思,赶时间抢进度,仅用了43天就用当地特有的毛竹搭起了一座供中国女排训练的竹棚训练馆。从竹棚中起飞的中国女排创造了一种现在的人难以想象的“竹棚精神”。

朗平为了练就过硬的扣球本领,天刚蒙蒙亮就起床练习扣球,一扣就是300次;中午别人休息时,她顶着阳光连续扣球300次;傍晚,她已经累得手发软,但还是要咬着牙关再扣上300次;晚上别人睡了,郎平偷偷爬起来,一个人跑到练球场继续扣……每一天不扣到双手发麻、双臂僵硬决不罢休,就这样,郎平练就了过硬的扣球本领,只要看到她起跳准备扣球,对手就心惊胆战,根本不敢接球,她也赢得了“铁榔头”的美誉。

郎平后来回忆说,在袁指导手下,那些日日夜夜的训练,练成的是真功夫。出国比赛,坐飞机的时间稍微长一些,袁指导都不放过球员,让大家到机舱后面练蹲,就是那句口号:“只争朝夕。”大强度的训练,我们女排队员个个都是“伤痕累累”,但我们谁都不埋怨,拿了冠军,痛痛快快、高高兴兴地流一通眼泪,再苦再累都被成功和眼泪冲刷了,那时候,凑齐这样一拨人,心特齐,又是那样一种大环境,“球运”很好。

严师出高徒,在袁伟民的努力下,中国女排逐渐建立起一支有灵活性、能攻能守、能高能快的全面型球队,为创造“五连冠”的奇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女排精神催人奋进

1981年,当时中国处于改革开放初期,国门乍开,整个社会百废待兴、充满生机,也弥漫着迷茫的情绪。在那样一个物质不算充裕,精神又被压抑了太久的关头,尽管中国的跳水、体操和乒乓球已经取得了许多辉煌,但排球因其是大球集体项目以及对抗的激烈程度,还是带给国人最深的触动。中国女排在国际比赛中拿到世界冠军,其意义完全超出了体育的范畴,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得到了极大提升。

1981年11月,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后,当时的《人民日报》就曾报道,截至1981年12月4日,中国女排收到贺信、贺电和各种纪念品达3万多件。北京商标一厂、无锡钟表厂等生产单位的职工在信中表示,要“学习女排精神,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而在当年早些时候的3月20日,中国男子排球队在争夺世界杯排球赛亚洲区预赛的关键一战中,先输两局,奋起直追,扳回三局,终以3:2战胜韩国队,取得参加世界杯排球赛的资格后,北大学生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至今依旧鼓舞人心。

“吃常人所不能吃的苦,忍常人所不能忍的气,做常人所不能做的事”,这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的名言。中国女排也切实实践了这句名言,在吃尽“常人所不能吃的苦”,受尽“常人所不能忍的气”后,做到了“常人所不能做的事”,铸就了世界女排史上首个“五连冠”的神话与传奇。

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中表现出来的不畏强敌、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后来被总结为“女排精神”,成为一代人拼搏奋进的精神动力,激励着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发向上。

尽管中国女排在2004年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铸造了女排的又一次辉煌,但是,在30年间总体的表现是大起大落,不能让人满意。中国女排30年的沉浮起落,原因是多方面的。

放眼未来,不能迷惘。随着欧美诸强的崛起,中国女排要想再现当年“五连冠”的霸业难度越来越大,不过,只要“女排精神”不丢,给自己定好位,稳扎稳打,重新成为世界一流强队,还是有那个实力的。

阳光总在风雨后,“女排精神”不死。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