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一梅扣球仅两分低迷下场 养精蓄锐或再爆发

2011年11月12日18:5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2011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继续展开厮杀,亚锦赛冠军中国女排迎战第七个对手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最终中国女排先输后赢,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3比1(21比25、25比19、25比23、25比23)逆转力挫对手,一扫此前三连败塞队的阴霾。此役中国女排重炮王一梅(微博)扣球仅拿下2分,扣球命中率只有16.67%,大由于伤病、减肥和连续疲劳征战状态下滑,经过养精蓄锐和心态调整后或再爆发。

中国女排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美国的核武器是胡克尔、俄罗斯的核武器是加莫娃,而中国的核武器是王一梅。在中国女排快变受阻的时候,王一梅四号位蛮不讲理的“炸手式重扣”往往可以轰开局面。王一梅的暴扣时速80公里每小时,冲击力150公斤!

熟悉篮球的球迷都知道,NBA(微博)最暴力最强悍的中锋大鲨鱼奥尼尔侵略性超强,各队为了限制他采取砍鲨战术。而排球比赛虽然不存在直接的身体对抗,但针对性的人拦网,提前后排站位防扣球,进攻打点找王一梅的空当都是“砍梅战术”的一部分。上一场巴西队通过砍梅战术封杀大梅,而本场身高马大的塞尔维亚拦防更加严密。

王一梅此役四号位的强攻完全被遏制了,大梅全场比赛拿下3分,其中扣球2分,发球1分,王一梅12次扣球只有2次得分,3次失误,7次被防起,扣球命中率只有16.67%!王一梅4次拦网2次失误、2次效果一般,没有得分;11次发球1次直接得分,3次失误,7次效果一般。5次后排救球2次成功1次失误2次不到位。

王一梅一直找不到四号位暴扣得分的办法,在对手的严密盯防下,她的脸憋得通红,急性子的大梅陷入恶性循环,越想打好越出现失误。第三局中国队9比12落后的时候,俞觉敏果断的派遣范琳琳(微博)换下王一梅,此后大梅就再也没有上场。范琳琳虽然强攻偏弱,但也收获7分,且很少“失误自杀”,所以一直留在了场上。

王一梅的低迷固然与对手的重点盯防有关,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出在体能储备和心态调整上,王一梅本赛全力减肥,掉了10多公斤的肉,并且身上一直有老伤,影响了弹跳力和机动性,再加上亚锦赛上救球腰部又意外受伤,王一梅身体状态并不好,只是一直咬牙坚持,用坚持诠释坚强。

女排世界杯采取单循环的赛制,每支球队都要马不停蹄的打满11场,这种马拉松式的残酷赛制,对于刚(微博)刚经历减肥和伤病困扰的大梅来说实在难熬。世界杯前七轮比赛王一梅场场首发,并且承担前排两点攻,体能消耗巨大,状态随之受到影响。王一梅心态没有调整太好,在进攻遇阻的时候容易着急,从而导致更多的阻碍。

王一梅本身的实力毋庸置疑,现在她是需要养精蓄锐和调整心态,接下来中国女排还有4场球,分别是与韩国、美国、肯尼亚和德国交锋。中国女排在与韩国、肯尼亚对阵时其实不一定非要王一梅首发,而是好钢用在刀刃上,与大奖赛总决赛冠军美国、欧锦赛亚军德国死磕时再派遣大梅登场,到时候重炮重新发威,女排跻身世界杯前三第一时间获得伦敦奥运资格绝非奢望。(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