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奥运金罐生产者出面力证:当年就是真金白银

2011年11月12日04:07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奥运金罐生产者出面力证:当年就是真金白银

奥运金罐生产者出面力证:当年就是真白银

9日,奥运冠军陈龙灿将金罐送去进行检验,检查结果显示罐子实际重量193克,主要成分是铜,生长出来的氧化物是俗称的“铜锈”,只是在外面镀了很薄的一层金粉(见上图)。

“健力宝奥运金罐不金”事件持续发酵,10日,当年生产这些“健力宝奥运金罐”的师傅告诉记者:“金罐是真金白银做的! ”那么,巴塞罗那奥运会柔道冠军庄晓岩手里的“假金罐”到底出自哪个环节?

金罐产自“广州金银制品厂”

10日下午,一位自称是广州金银首饰有限公司的退休职工说,在看了媒体有关“健力宝奥运金罐不金”的相关报道后,马上想起这些金罐正是当年自己的厂子——“广州金银制品厂”所生产。

据她回忆,当时是1992年,巴塞罗那夏季奥运会正在举行,健力宝公司的人找到广州金银制品厂,要定做“健力宝奥运金罐”,奖给在奥运赛场上获得金牌的中国健儿。“一开始是先做10个‘健力宝奥运金罐’,但后来中国运动员拿到的金牌越来越,于是金罐的数量也一路追加。 ”作为厂子中层管理人员的她清楚记得当时的情景,中国队最后一共拿到16枚金牌,其中有两枚金牌是双打项目的,因此他们就做了18个金罐。

真金白银制造,时值几万元

针对有奥运冠军称“奥运金罐是假的,只值50元”的说法,这位退休职工坚称:“这些奥运金罐必须经过严格检验,合格后才能出厂,所以绝对保证是真的! ”至于这些金罐在出厂后,是否被调包,她就表示不清楚了。

随后,记者辗转找到当年负责生产这些“健力宝奥运金罐”的师傅吴金城。“这些金罐都是‘真金白银’! ”如今也已退休的吴金城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当年他是生产车间的负责人,“金罐”上“健力宝”三个字的中文以及英文都是出自他的手。据他回忆,“健力宝奥运金罐”是空心罐,易拉罐形状,有两层,外层是纯金,里层是纯银。“金罐很值钱,当时都价值好几万元呢,现在怎么可能只值50元?!”吴金城表示,不排除有人拿假冒的来代替真的,“如果能看到那个‘假金罐’的实物,我马上就可以确认是不是出自我手。 ”

“假金罐”出自哪仍成谜

那位不愿公开姓名的退休职工还向记者提及,当年厂子财务科应当还会保留相关单据,可以去查阅。

10日傍晚,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大德路的广州金银首饰有限公司。该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表示,1992年“健力宝奥运金罐”是由当时的“广州金银制品厂”生产,该厂改制后并入现在的“广州金银首饰有限公司”。当时财务科的负责同志以及熟知此事的同志大多已退休,所以还需时间去查找和了解。

如果最后各方都证实“健力宝奥运金罐”在出厂时是真的,那么,奥运冠军庄晓岩的“假金罐”又是从何而来?这一切,仍然悬而未解。 据《羊城晚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