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卡马乔昏招四年轮回! 国足再尝临阵换将苦果

2011年11月12日01:5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世界杯四年一个轮回,中国足球自然也是四年一个循环。当国足主帅从杜伊变成了端坐教练席的卡马乔,物是人非却改变不了中国国足依旧落入背水一战的命运。卡塔尔与伊拉克不同,但两位主帅却不约而同的在生死战前,大面积改变首发阵容,而结果也是惊人的相似,国足折戟沉沙,出线只剩理论希望。历史如此惊人的相似,而且均发生在同一支球队身上,不由让人发出质问足协,四年前的教训那么容易忘记吗?

四年前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国国足主场对阵卡塔尔,由于此前战绩不佳,国足必须取胜才能延续小组出线希望。而时任国足教练组最高决策人杜伊,却固执己见推翻了头一日教练组集体达成的协议,将达五名主力球员闲置在替补席上,却派出了以黄博文为首的一批年轻球员出任首发。结果从未搭配过的这套所谓主力阵容,配合生疏被对手加以利用,最终主场一球饮恨,中国国足也只剩出线理论可能。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11年11月11日,中国国足在主帅卡马乔率领下远征卡塔尔多哈。同样取胜才能保留出线希望的比赛,卡马乔与前任杜伊做出了惊人一致的选择,对主力阵容挥起了手术刀,首发阵容对比主场比赛一役同样更换五人,不但在后腰位置上祭出了赵旭日与刘健的全新组合,后防线也是面目全非。如此一个从未在正式比赛中经过磨合的阵容,威力究竟有多大,也就可想而知。本场比赛中,伊拉克多次利用中场简练的传递,在两翼拉开空挡,创造出多次绝杀机会。而这恰恰与国足中后场球员缺乏必要的默契有关。

众所周知,防守球员的默契呼应绝非一日之功,依靠短短的强化训练,要想在比赛中达到高水准无疑痴人说梦。然后两次世界杯预选赛这种对于中国足球重中之重的比赛,却一次又一次成为试验田,不能不说这是对中国足球最为沉重的打击。

实际上这种大规模临阵换将在世界足坛也不乏先例,但成功者寥寥无几。最显著的例子莫过于1966年上两届世界杯得主巴西队的遭遇。连续两次登顶,让巴西国内对于球队第三次出征世界杯无限看好,但当时巴西国家队主帅费奥拉却在小组赛三场比赛中不断大幅度变换首发阵容,最终巴西无缘小组出线,爆出一大冷门。

贝利、加查以及基尔玛领衔的巴西队尚且如此,对于实力更加孱弱,心理素质历来不佳的中国国足而言,此举无疑是雪上加霜。可以肯定的说,中国国足虽然实力不济,但未必没有与四年前的卡塔尔以及今日的伊拉克一战之力。但两相对比,不难发现。无论杜伊还是卡马乔,都是在世界杯预选赛开战之前匆匆上任,对于球员本身了解并不熟悉,出现临阵换将并非稀奇。更加应该为此承担责任的当属中国足协。

历来视大赛战绩如教练生死线的中国足协,连续两次不惜在赛前犯下兵家大忌临阵换帅,与其说为中国足球长远考虑,不如说是在用整个国家资源为自己头上乌纱进行豪赌。固然世界足坛有换帅之后耳目一新的奇迹,但足球归根结底也是遵循循序渐进的规律。中国足球基础的孱弱,即使穆里尼奥或瓜迪奥拉亲临,也是无计可施。但浮躁的足协领导层,却一次次想当然的指定发展规划,学德国、仿荷兰,克隆西班牙。表面上紧跟时尚,实则狗熊掰包谷。在这样的氛围下,中国足球谈何能够进步?请来的外教重压之下,昏招频出也就不足为奇。两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国国足毁于同一庸招之下,问题根源所在也就水落石出了。

(钰满天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