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噩梦!国足再遭黑色N分钟 中国足球永远的痛

2011年11月12日01:5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又见黑色三分钟!尤尼斯补时阶段上演绝杀,国足最终0比1不敌伊拉克,小组出线前景渺茫。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中国足球第一次遭遇黑色三分钟了。回顾中国队征战世预赛、奥预赛的历史,曾次经历过黑色N分钟。1989年世界杯预选赛上,高丰文率领的中国队在与阿联酋队、卡塔尔队的比赛中两次遭遇“黑色三分钟”。只差一步到罗马,成为中国足球永远的痛。

1980年亚洲杯:中国0-1叙利亚

1980年,苏永舜率领中国队征战科威特亚洲杯。小组赛首战1比2输给朝鲜,次战2比2被伊朗队逼平。第三场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国队唯有取胜才能小组出线。结果,中国队在狂攻87分钟后一无所获,反倒被叙利亚队一次反击得手,最终0比1饮恨,中国足球史上第一次“黑色三分钟”就此诞生。尽管最后一轮6比0狂胜孟加拉,但中国队还是列小组第四被淘汰。

1985年世预赛:中国1-2香港

1985年5月19日,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小组赛最后一战中,中国队迎战中国香港队。上半场中国香港队就利用一次任意球的机会由张志德打进一球。随后中国队虽由李辉将比分扳平,但中国队在下半场终于被对方年轻的前锋顾锦辉在一次快速反击中打进致胜一球。打平就可以小组出线的情况下,中国队最终1比2告负,5-19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1989年世预赛:中国1-2阿联酋 中国1-2卡塔尔

1989年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队竟然两次遭遇“黑色三分钟”。1989年10月17日,中国队迎战阿联酋队。在唐尧东先进一球的情况下,主教练高丰文在终场前5分钟换上了董礼强。刚刚上场后,董礼强兴奋过度两次带球失误,被阿联酋队抓住机会连进两球,中国队1比2惨遭逆转。10月28日,中国队最后一轮迎战卡塔尔。终场前,马林打破僵局,没想到卡塔尔队利用中国队的防守失误连入两球,中国队再次以1比2告负。黑色三分钟,也让中国足球只差一步到罗马。

1990年亚运会:中国0-1泰国

1990年,中国首次获得了承办亚运会的资格。在男足1/4决赛中,中国队迎战泰国队。由于对手实力实在太弱,外界普遍认为中国队将大获全胜。没想到,中国队在狂攻了80多分钟后始终无法破门,结果,被泰国队抓住一次快速反击会由巴色攻破了傅玉斌把守的大门,中国队0比1爆冷负于泰国队无缘四强。由于比赛当天是国庆节,这场输球也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甚至被冯巩和牛群拿进了1991年春晚的相声中。

1992年奥预赛:中国1-3韩国

1992年1月29日,徐根宝率领的中国国奥队冲击巴塞罗那奥运会。最后一场迎战韩国队,国奥队只要打平就能出线。没想到开场仅仅9分钟, 韩国队就连进三球。尽管下半场郝东扳回一球,但已于事无补。黑色九分钟,让国奥队饮恨吉隆波,徐根宝的那句“横下一条心,横竖要出线”也成为了笑谈。从此,中国足球开始患上“恐韩症”。

1993年世预赛:中国0-1也门

1993年5月28日,施拉普纳率领中国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与也门队的比赛中,中国队所有队员几乎全压过半场,没完没了地长传冲吊,但始终无济于事。第50分钟,董礼强领得第二张黄牌离场,第68分钟,也门把握住全场唯一的一次射门,利用一记任意球破门。最终,中国队0比1负于也门小组提前出局,第二循环成都站的比赛也彻底成为了“陪太子读书”。

1996年奥预赛:中国0-3韩国

1996年3月21日,戚务生率领的国奥队冲击亚特兰大奥运会。最后一战与韩国队的比赛中,中国国奥队再次面临打平就出线。开场后不久,中国队就陷入被动的防守之中,背水一战的韩国队则是大兵压境,不断轰击中国队大门,李基珩在第35分钟时突破中国队两名后卫,右侧小角度射门首开纪录。下半场中国队完会处于崩溃状态,在被对方再进两球之后0比3惨败失去出线权,再次饮恨吉隆坡。

1997年十强赛:中国2-3卡塔尔

1997年10月30日,中国队在十强赛上坐镇大连州,迎战卡塔尔队。第21分钟, 高峰接范志毅横传头球破门;上半场结束前,卡塔尔队将比分扳成1比1平。下半场,中国队连续出现失误,卡塔尔队在第55分钟和第60分钟连进两球3比1将比分反超。虽然范志毅再进一球但中国队还是2比3告负,大连金州从此不相信眼泪。

2004年九强赛:中国1-1马来西亚

2004年3月20日,沈祥福率领“超白金一代”征战奥预赛。主场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中,国奥队上半场先由徐亮攻入一球。此后,中国队进攻陷入了僵局。久攻不下之际,终场前五分钟,马来西亚队由阿克马尔将比分扳平。国奥队主场1比1被对手逼平,进军雅典梦想提前破灭。

2005年世青赛:中国2-3德国

2005年世青赛上,克劳琛率先的中青队打出了行云流水的攻势足球,小组赛连胜土耳其、乌克兰和巴拿马队晋级16强。1/8决赛中,中国队迎战德国队。上半场,陈涛两度破门,中国队与德国队战成2比2。半场双方都没能进球,就当所有人都以为比赛将进入加时,第89分钟,德国队快速反击,德拉得球后右路底线附近传中,马蒂普在禁区中路高高跃起头球攻门破网,中青队2比3惜败无缘八强。

2008年世预赛:中国0-0澳大利亚

2008年20强赛上,中国队与澳大利亚、伊拉克、卡塔尔同在死亡之组。主场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补时阶段,曲波的突破为中国队赢得了一个点球。可惜,邵佳一主罚的点球被施瓦泽扑住,中国队痛失绝杀对手良机。此后,邵佳一也逐渐淡出了国家队。

2011年世预赛:中国0-1伊拉克

2011年11月11日,在世纪“光棍节”这天,中国队远赴多哈客场挑战伊拉克队。已经两连败的中国队如果不能获胜,将提前告别2014年世界杯。整场比赛中,中国队获得了不少机会,可惜都没有把握住。补时第二分钟,尤尼斯单刀杀入禁区,面对杨智一脚劲射破网,中国队0比1惨遭伊拉克队绝杀,中国足球再次遭遇了“黑色三分钟”。(枫叶飘零)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