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白岩松:又一个四年没了 麻木!没有大的痛苦

2011年11月12日01:46腾讯体育[微博]白岩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终场前伊拉克攻入一球的时候,解说比赛的刘建宏(微博 博客)用非常平静的语气说到:“球进了。”是的,平静甚至麻木。如同我坐在电视机前的心情一样,没有愤怒,也没有大的痛苦,是麻木,却突然觉得全身无力。

也是在比赛结束前,一位网友发了一句感慨:“我们瞬间又老了四岁。”说得真对。这不是一个普通的九十分钟,这九十分钟,我们又输掉了四年。2012年的伦敦,中国足球是看客,这九十分钟过后,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中国足球也成了看客。卡马乔的合同是三年,这下子他放松了,没什么大任务了。剩下的两年时间,中国国家队不会再有什么真正的大任务,似乎踢着玩玩就可以了,那么多的人民币,只不过是卡马乔的工资而已。或许接下来的中国足球,只剩下真正的改革这一件事可做了。还能怎么样呢?当任务没有了,期待也就没有了;期待没有了,也就谈不上希望与失望。这一个夜晚,不只那位网友,每一个中国球迷,都在一瞬间,老去了四岁。

没什么可指责球员的,场上看得到,也都玩了命,有想法没办法,再怎么玩命也没有用。一想也合理,这么多年,中国足球混乱不堪地前行,怎么能指望突然出现一支战无不胜的国家队?出来混的,尽早都要还,今天的失利,不过是继续为过去的混乱还帐而已,只是不知道,这帐还要还多久?

不过也好,没什么出线的任务可当政绩了,那就把打基础、建规则、好好改革当政绩吧。未来几年,中国足球在世界大赛面前不得不拥有了让人窒息的空窗期 ,如果不利用这段时间,把足球改革当理想,中国足球就真到该被球迷抛弃的时候了。不知这一个夜晚,中国体育或更高的决策者,是否也看到了这场拼了命却依然失败的比赛,然后做何感想?似乎没有谁可被指责,连个替罪羊都难找,没错,我们每个人都是错误的制造者之一。麻木中,沉默中,中国足球该回到常识,脱胎换骨地再度出发了!否则,中国足球这项运动,还有什么意义?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