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饮恨亦有三大亮点 一传超巴西魏秋月稳健

2011年11月11日18:2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饮恨亦有三大亮点 一传超巴西魏秋月稳健

中国女排在比赛中(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1日,2011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继续展开厮杀,中国女排迎战第六个对手奥运冠军巴西女排,中国女排局分一度2比1领先,决胜局救2赛点,但最终2比3(23比25、27比25、25比21、20比25、15比17)惜败。俞家军此役虽然饮恨却不乏亮点,女排姑娘一传到位率、二传有效传球、防守起球率都超过了巴西。

中国女排与奥运冠军巴西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但俞家军从来没有放缓赶超的步伐,2009年、2010年中国队打巴西基本都是0比3,而今年中国女排瑞士精英赛3比2力挫巴西二队,世界杯决胜局15比17惜败巴西。中国姑娘们认识到差距的同时,也在全力弥补差距,现在她们缺的只是经验和关键球把握能力。

中国队苦战五局2比3惜败暴露了不少问题,但也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女排本场在一传、二传、防守三个环节并不输给桑巴军团。巴西女排本场发球找 张磊的战术非常明确,中国队全场107次接发球,其中58次是张磊接的,占到全队一半还。吉马良斯的如意算盘就是看准张磊一传不佳的短板,狂发张磊导致中国队一传崩溃。

事实上即便是陈忠和(微博)的黄一代时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和巴西交锋时,巴西队也是通过拼发球找周苏红(微博) ,周苏红尽管一传过硬,但因为接发球后无法迅速插上进攻,三点攻变成了两点攻。张磊一传远不如周苏红,吉马良斯当然更加坚决发球找人战术,希望通过这样的战术击败俞家军。

张磊比赛伊始的确对巴西队的发球有些不适应,不过她此后渐入佳境,全场比赛张磊58次接发球33次到位,1次失误,24次不到位或者半到位,一传到位率高达55.17%,并且接发球插上非常及时迅捷!而主攻惠若琪(微博)在后排保障方面更加出色,她30次接一传,23次到位,1次失误,6次不到位,一传到位率73.33%!

中国女排和巴西互拼发球,巴西队偷鸡不行反蚀把米,中国队拼发球找马列安妮,直至把后者发下场,张磊远比马列安妮坚强!中国女排本场全队一传平均到位率是58.88%,而巴西女排的一传到位率是52.38%,中国队一传压倒对手一筹。正是由于接发球多次被迫垫高球,巴西女排的闪电节奏打不出来,“中间加压、两边拉开“沦为空谈。

中国女排本场二传魏秋月(微博)表现也可圈可点,她148次传球,52个跑动传球,只有3次失误,平均每局有效传球10.40个,而巴西队平均每局传球8.60个。魏秋月激活快变,女排此役王一梅(微博)、惠琪、马蕴雯(微博)、杨珺菁(微博)、张磊五大攻手全部上双;而巴西队攻传失配情况严重,主力二传法比奥拉一度被换下。

队长魏秋月本场通过二次球偷袭拿到3分,她此役头脑清晰、处理球冷静,分配球灵活合理,虽然说伤病让她的步伐偏慢,跑动传球稍微有点少,但她扬长避短颇有大将风范,中国女排在她的穿针引线下进攻在本届世界杯体现了较高水准。

后排防守方面女排也极为顽强,全场160次救球69次成功,平均每局救球13.80个,超过了巴西队的11.80个。其中惠若琪27次救球16次成功7次失误,是全队效率最高的;而自由人张娴(微博)36次救球16次成功也较为积极;张磊23次救球12次成功展现了自己跑动攻外的另一面。(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