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巫师”神助费德勒 体能训练师打造不老宝刀

2011年11月11日11:24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报道 尽管费德勒在巴黎大师赛首场对本土球员曼拉里诺的胜利只耗费了56分钟,但听到这番话还是让人小小地吃惊,毕竟他上周刚刚在巴塞尔连赛了五场,还要加上拖家带口在两地间的旅行——“过去几天确实相当忙碌,我却觉得身体休养得非常好,这种感觉真的很棒。”

是哦,看着他在球场上仍能优雅地赢球,很人似乎都几乎忘记了,他已是30岁3个月的“高龄”。即便是很多年轻球员,也难免受困于体能与伤病;比如费德勒的第三轮对手加斯奎特,便是在伤停了一段时间后复出不久。这场比赛在北京时间周五清晨进行,费德勒说:“我会以面对一个最强大的理查德·加斯奎特为标准做足心理准备,毕竟,只要他复出了,就说明他的身体已经没问题。”

身体在现代网球中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年过三十的费德勒仍保持着充沛的体能和平滑的移动能力,这其中必见他自身多年的苦练和毅力,但背后也定有高人指点。著名教练达伦·卡希尔近日在接受ESPN采访时便大赞:“必须好好感谢罗杰的体能训练师,身体是球员最重要的资产,罗杰一定是在休赛期练得很苦,才能保持住移动速度。”

费德勒身后这位神秘的体能魔术师,便是有着“巫师”之称的皮埃尔·帕格尼尼。从小罗杰13岁进入国家训练营开始,两人便有缘相识。而从2000年开始,帕格尼尼担任费德勒的私人体能训练师。近些年虽然也与瓦卡以及伊万诺维奇等球员合作,但费德勒一直是他的工作重心。不过,我们很少在场边看到帕格尼尼的身影,他解释说:“这并不奇怪,一旦赛事开打,我的工作其实已经暂时结束了。”

更何况,帕格尼尼是一位极度低调的人,几乎从不接受任何采访。因此,费德勒某赞助商的官网近日刊登的一篇帕格尼尼访谈,才显得异常珍贵。帕格尼尼反复强调:“我知道我的名字和罗杰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但我不希望人们关注于我,我也不想利用这个关系挣钱或怎样。”

如今,帕格尼尼每年和费德勒合作140到160天,包括每年休赛期和七月份在迪拜进行的严酷的体能训练。帕格尼尼说:“训练量的控制异常关键,尤其要根据赛程安排以及临时的小伤病作出及时调整;好在罗杰对身体的了解超乎常人,而我的工作则是将之调校到最佳状态。”世界上最著名的帕格尼尼,当然是那位意大利小提琴家;而训练场上的帕格尼尼就像是一位调音师,让艺术大师费德勒发挥出最大的能力与魅力。

但据帕格尼尼回忆,费德勒并非从来就对体能如此重视。两人合作于2000年8月,而正是在那个赛季末,他们坐下来拟定出了一份三年的体能训练长远规划;不到三年,费德勒果然成为了大满贯冠军。除了拥有专业技能之外,帕格尼尼与费德勒志趣相投,他说:“我们能够不受任何人打扰地随意畅谈,这不仅有助于提升工作质量,同时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奢侈。”

随着费德勒迈过30岁门槛,帕格尼尼的工作也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他说:“计划性和预见性比过去更显重要了,尤其他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这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于30+费德勒的未来,帕格尼尼很有信心:“对于网球运动员来说,30岁并不一定就意味着老了,关键是在准备工作、参赛以及休整之间掌握完美平衡。很小的因素往往造成极大的不同,我相信只要罗杰保持欲望和健康,他仍能继续打出很棒的网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