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羊城晚报:假金罐赠奥运冠军 出奇的般配

2011年11月11日07:48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健力宝最近的日子不好过。这个曾经为中国体育作出卓越贡献的品牌遭遇连锁打击———先是创办人李经纬被判入狱,之后爆出当年奖励给奥运冠军的罐有造假嫌疑,号称纯金实则只是镀金。

纯金成了镀金,谁在搞鬼?大致只有三种可能:第一种是原本订做的就是镀金,对外号称纯金,欺骗了广大不明真相的群众;第二是经手人员狸猫换太子,贪污了纯金而用镀金替代,欺骗了英明的领导;第三是金罐制造商收了纯金的钱给了镀金的货,欺骗了稀里糊涂的客户。

三种可能,究竟是哪一种?估计永远也弄不清了,因为各方当事人恐怕早已作鸟兽散,再也找不到了。就算找到,也都是各执一词,弄成一个罗生门的结局。

不过,话说回来,尽管金罐是假的,可是配给奥运冠军们,却感觉是出奇的般配。为什么这么说?

我们的奥运冠军夺得奥运金牌,不就是挣个面子吗?除了竞技场上的胜利,总体素质没有什么可以称道的地方;除了冠军获得者,其身后的群众基础也是悲惨得可以。就像这健力宝的金罐,外表看上去金光闪闪,其实金子的里面都是铅铝合金,时间久了,就露出里面的贱金属来了。

奥运金罐是一种阳光下的欺诈,而这种欺诈很难在现场被揭穿,因为没人会当场砸开金罐。这一点与中国体育中还存在的某些丑陋现象一脉相承,属于同一个文化体系的产物。所以我们说,奥运冠军再加上奥运金罐,就是一个和谐的整体,就是一个系列产品。这就像奥运会开幕式上假唱,也是中国体育文化的必然组成部分。这就像卖假货收到了假钞,也算是各得其所,无怨无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