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十大事件:万达救市联赛 恒大引金元风暴

2011年11月10日10: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对中国足球来说,2011年是精彩的一年。对中超联赛来说,2011年也是充满戏剧的一年,万达中途出手救市、恒大元引风暴、成都内乱中降级……如今2011中超大幕落下,腾讯体育特选取了一些具代表性的现象和人物“档案”以作回顾。中超创立至今已有8载,与往届相比,本赛季的中超确有明显进步。对于众怪乱现象,我们在尽情地嬉笑怒骂之余,还是应该客观分析、理性对待。毕竟,这才是中国人自己的足球联赛,也是中国足球真正的希望所在。

恒大夺冠带动中超

9月28日,随着泰山队1-1战平北京国安队,广州恒大队宣告提前4轮庆祝他们联赛夺冠了。这个冠军的意义非凡,“升班马”在第一个赛季就夺得中超冠军,创造了中国足球的历史,通俗的说法就是“中国版凯泽斯劳腾神话”。恒大的“金元足球”引起了广泛的质疑,人们认为这种做法急功近利,是炒作,搞不好会伤害本已羸弱的中国足球。不过恒大带来的积极意义也不容抹杀,引入了高水平的外援,带火了球市,恒大为处于低谷的中国足球带来生机与活力。

中超进入万达时代

今年7月,万达3年5亿资金的注入,赞助足协6个项目的相关工作正式启动。从7月6日中超第14轮联赛开始,中超联赛正式更名为“万达广场中超联赛”,同时至少到2013年赛季,中超都将启用这个名字。在万达5亿资金中,有一部分用于提高中超裁判员水平,涨薪是其中重要一部分。主裁从过去的2000元每场,涨到1万元1场,边裁涨到5000元1场。按照单赛季吹二十几轮联赛来算,再加上做第四官员的场次,一名中超主力裁判单赛季可以拿到20多万工资。与此同时,优秀裁判年终还会有额外的奖金。中超联赛从本赛季起到2013赛季结束被冠以“万达广场”的名字,而万达为此开出的单季冠名价格约为6500万人民币,总价值为1.95亿。

帕切科管不住的手指

这位北京国安的葡萄牙主帅绝对是一位性情中人,他在场上总是能做出一些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不仅夸张,而且他的动作也很是火爆。对阵广州恒大之时,助理裁判提醒帕切科把放在手里的参赛证挂在脖子上,但老帕就是听不进去,最后一气之下将参赛证的绳子扯断。帕切科因此而遭到足协重罚!随后的一轮国安主场迎战实德,帕切科竟然头顶着参赛证入场。在国安主场迎战泰达队的时候,帕切科因为和对方的助理教练有冲突,他向对方的教练席竖起了中指。在被主裁判罚上看台后,帕切科再次向泰达替补席竖起中指,只不过这一次他竖起的是左手。国安同能的足协杯半决赛,帕切科因为对裁判的判罚不满,而向裁判做出了大拇指向下的侮辱手势。这样的手势虽然不及竖中指恶劣,但是执法的韩国裁判还是将他罚出场外。

辽足17年后回亚冠

中超联赛末轮最大的亮点当属辽宁队,时隔17年重返亚洲赛场。客场3-1完胜泰达,辽足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实现了等了17年的亚冠梦。在中超的历史上,辽足6次做客津门,全部铩羽而归,三年前的那次失利更是刻骨铭心——辽足送泰达首次进入亚冠的同时,也让自己品尝到了降级的苦果。如今,辽小虎在天津用一场完美的胜利宣告辽小虎的归来。17年,辽足有过鼎盛的辉煌也有过失败的低谷,辽宁足球的拼搏精神却没有湮灭,犹如当年的辽小虎初生牛犊在中超赛场上力战群雄,犹如辽足泪别中超赛场后蛰伏一年还是一条好汉重返中超舞台,犹如历经17年的起起伏伏辽宁足球再次登上亚冠的舞台。

孔卡来华引金元风暴

他是巴西联赛的MVP,无论从名气还是从身价上来看,孔卡都是整个中超联赛的第一外援。孔卡是顶着诸多光环加盟中超的,广为人知的当然是千万美元的转会费,高达700万美元的年薪,总计近2亿左右的合同总额……孔卡以千万身价赛季后半段加盟恒大,他与穆里奇一同成为恒大前场双核,本赛季他打进9粒进球,孔卡的高效令人刮目相看。在中超2011赛季,各队都在外援上下了血本,孔卡、克莱奥奥比纳、耶夫迪奇等重量级外援的加盟,让这个赛季成为了中超历史上最华丽的一年。然而这仅仅是开始,在财力雄厚的大连阿尔滨、广州富力升级成功后,明年选大牌外援的局面将会更加疯狂。

队委会革了主帅的命

2011赛季最后几轮,吴金贵还坐在杭州绿城主教练的位置上,但却失去了应有的权力。一个被老板卫平任命的“八人队委会”成了球队命运的主宰者。于是,杜威、孙吉等8名队员赛前布置起了战术、赛时指挥起了比赛,此时的吴金贵或许尝到了比下课更苦涩的滋味。绿城老板宋卫平为浙江足球投入了十几年,他对足球的热爱毋庸置疑,球队在冲亚冠无望、保级无忧的时候做出一些改革和尝试也可以理解,但“队委会”的出现是否符合足球运动的规律却值得商榷。不按规律搞足球,是中国足球长期徘徊不前的主要原因。球员的主要任务是在球场上踢球,让他们运筹帷幄整支球队,过程勉为其难,结果也只能是贻笑大方。

卢西亚诺颅骨骨折

9月24日晚,中超联赛第25轮广州恒大主场对阵天津泰达队比赛进行到第65分钟,泰达队前锋卢西亚诺在与恒大队后卫保隆的争顶中相撞受伤,现场医务人员对卢西亚诺颈进行固定后紧急送往医院。当晚,卢西亚诺被诊断为颅骨塌陷性骨折,颈椎第5节骨裂。结束在广州的手术治疗后,战神卢西亚诺返回天津。卢西亚诺坚信自己能够重返绿茵场,并表达了希望明年继续为泰达效力的愿望。29岁的卢西亚诺来自阿根廷,2010年7月加盟天津泰达队,在队内司职前锋,受伤前是队中的头号射手。

内乱不断成都降级

接连发生 “工资门”、“谣言门”、“三停门”等一系列事件,宋振瑜(微博)、刘宇(微博)等主力在联赛中途即转会,更荒诞的是,从董事长、总经理、主教练、助理教练、领队到队长,甚至负责球迷工作的联系人以及厨师,全部换了一遍,谢菲联本赛季的“换血”纪录无人匹敌——2011年10月29日,成都谢菲联(微博)今年铁定降级的各路预测终于在这一天变为事实。上赛季,成都谢菲联队在资金严重短缺的情况下,提前三轮冲超成功。而本赛季末尾,同样因为资金短缺却提前一轮降级,令人唏嘘。实际上,以本赛季俱乐部的人员配置和资金投放而言,任何人来带领球队也不可能做得更好。

陈志钊(微博)自由转会困局

宁可不踢球,也绝不回头。6月21日,当陈志钊以如此决绝的方式抗争南昌衡源(微博)的“最后通牒”,两败俱伤的结果已经注定。陈志钊只能选择继续漂泊,而南昌则失去了一位中场核心。对于中国足协来说,陈志钊事件走到这一步,着实值得“韦迪们”深思。在陈志钊之前,无论是周海滨(微博)、冯潇霆,还是杜威、郜,都曾因为转会与老东家闹纠纷,但最终都选择了屈服。而这一次,陈志钊选择了决裂,也是最悲壮的方式来对抗到底。一个原本才华横溢,正处当打之年的球员,因为一场转会纠纷使得职业生涯面临停摆。自由转会,这个中国足球讨论了十几年的话题,注定随着陈志钊事件再度被人关注。

鲁俊任期最短话题多

在前任总经理郎效农离开之后,鲁俊成为了中超公司新任总经理。但鲁俊的上课从一开始便引发了各种争议。首先不少人质疑公开竞聘的公平和透明性。之后,从未有过体育圈工作经历的鲁俊过往职业生涯中的各种污点又不断被媒体曝光继而引发波澜。此前不久,又有媒体披露其业务中的不当行为,再次将他推上风口浪尖。直至最后匿名短信揭其滥用公关费用消遣,在鲁俊身上并没有出现过多少正面话题。无论如何,他已经离开了足球圈,回到了深圳继续从事他熟悉的广告事业,相信在他现在的圈子中不会再遇到足球世界里的诸多复杂关系。也许他将从此消失在媒体的视线中,但鲁俊这个名字,注定不会被中国球迷忘记。

(躲猫猫)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