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主帅盘点:西风劲显优势 换帅频繁创新高

2011年11月10日10:15腾讯体育[微博]钰满天下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土炮的不行,洋枪的干活,当2011中超赛季初始,洋和尚们以压倒性的优势占据了中超11家俱乐部球队帅位之职。曲终人散,年末盘点,却是失意与欢乐并存。一代名帅特西埃深圳的落魄,性情中人帕切科带给国安的巨变,张外龙点石成于青岛的功成名就,德拉甘江苏舜天的力挽狂澜。而赛季达8支球队11人次的主帅更迭,莫不勾勒出一副2011中超赛季主帅众生相。

四分天下 中能最邪

最佳主帅:张外龙 德拉甘

关于足球主帅优劣划分,最简单者莫过于成者英雄败者寇。如果按照这条逻辑思维走下去,那么李章洙毫无疑问将是本赛季中超最佳主帅的拥有者。但世间之事往往会加上难度系数,以今时今日恒大之财力与球员实力为对比,放眼中超谁人能与之抗衡?因此李章洙不过是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却未锦上添花,将不败进行到底,只此一项,李章洙即无缘最佳之位。

国安本赛季很惬意,除去球员自身努力,本赛季新任主帅帕切科功不可没。能将一支人员阵容配备存在短板,资金投入中超二流的球队打造成一支唯一敢与恒大叫板的球队,还能要求他更多吗?但是老帕火爆的脾气却使得他三度遭受足协处罚,此点无疑成为其最大的弊端。桀骜不驯固然使得球队个性张扬,但长久遭受处罚,却对俱乐部形象与球队备战指挥不利。就算魔力鸟飞扬跋扈,但在皇马(微博 数据) 会员压力面前也不得不收敛。国安并不单单属于帕切科,更属于京城球迷,对抗足协不是您一个人的事,韬光养晦同样适用于任何场合。

主场11胜1平,上任之后25场比赛狂捞46分,德拉甘几乎让江苏舜天挺进亚冠。彪炳的战绩之下,带给德拉甘的当然是无尽的光环。没有无能的主帅,只有不对路的战术。在一个并不合适的时间,德拉甘来到一个合适的地点。机遇与挑战并存之下,德拉甘成功了。带给球队的是耳目一新的战术,但却人人能适应,这就是他的神奇之处,当选最佳毫无疑问,唯一让人遗憾的是,为啥不能早点来,要不联赛还会更热闹。

本赛季开始前,青岛中能即使不是保级热门,也谈不上热门球队。但名不见经传的韩国人张外龙的到来,却让一切改变。最终45分的战绩,让青岛中能跻身联赛前六。虽说排名不见得前无古人,但至少也平了历史最佳。更为让青岛球迷的喜悦的是,不但双杀山东鲁能(微博),更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同时韩国人,李章洙让恒大平稳前行,张外龙却让青岛中能发挥出全部潜能。一队之帅稳定固然重要,但挖掘出潜力,发挥出更高水平,那才叫最佳的典范。

土帅竞风流 辽宁君又来

最佳土帅:马林 朱炯

洋帅凭借的是先进的执教理念,自然受到中超俱乐部青睐。但这并不代表中超帅位被他们垄断。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土帅们生存空间虽然压缩,但也有发挥的舞台。杭州绿城的帅位实行了上赛季世袭制,但吴金贵今年的命运却是历尽坎坷。当队委会逐步取代主帅权责之后,再成功的过去也只能是过眼云烟。

奚志康是好人,不少业界人士如此评价。但足球并不是以人品好坏定输赢,足球更相信实力。当能力不足的奚志康坐在上申花帅位之时,更像是处于一座随时可以喷发的火山之上。稳定时期,奚志康或可以平稳过渡。但上海花的人员流失之严重,已经远超奚志康想象范围,那么从哪里来回哪里去,奚志康下课也就是注定。

与朱炯本赛季堪称土帅代表人物,一个冲入亚冠一个率队保级成功,响当当的成绩面前,任谁也难以说三道四。但比之众多外教,即使两位土帅中的出类拔萃者,也存在共同的缺陷,如球队技战术打法并未发生质变,往往场上随心所欲的踢法较多。一支球队的成熟与教练执教战略熟稔成正比,能改进这一点,二人前途无可限量。

失意PK水土不服 大浪淘沙始见金

最失意:特鲁西埃 伊万

最水土不服:科西安 金鹤范

科西安走了,金鹤范走了,伊万走了,马季奇下课了!当旧的已去,新任主帅却在不断涌现。但其中最失意者莫过于特鲁西埃与伊万。顶着名帅的光环,特鲁西埃来到了深圳,人人都说深圳在不断变化,但赛季末最大的变化却是从中超来到了中甲,顺带顶着副班长的屈辱。能带好日本国足,却对中国足球无能为力,非特鲁西埃无能,实乃天算不如人算。心比天高,却内部隐患重重的山东鲁能找来伊万,比之白巫师还要凄惨的是,不等伊万把准病根,鲁能已经迫不及待的让伊万自由飞翔。

科西安与金鹤范很固执,固执到不听谏言,坚持己见。自然不熟悉中国国情的他们,来不及发挥,来不及展现,就与中国说了再见,实则打上了中国再不见的标签。审视适度为帅者之座右铭,但当刚愎自用成为外界共识之时,中国人民是团结的,俱乐部高层也是团结的。

换帅频率史无前例 浮躁狂赌成主流

自江苏舜天一脚踢开科西安,本赛季中超各队换帅之频繁堪称史无前例。高达8支中超球队在中途换帅,其中陕西浐灞与山东鲁能以及大连使得更是两度更替主帅,多达11人次新任主帅上任。若算上其间吴金贵被队委会架空的闹剧,那么多达9支球队出现主帅更迭。

这一现象一方面呈现出中超竞争激烈,各队压力倍增的现实状况。另一方面却折射出中超各俱乐部依旧浮躁的现状,以及抱着换帅如换刀的赌徒心理。事实上除去德拉甘之外,更换的主帅大多难言成功。一家成熟的俱乐部理应给予新任教练时间,但在成绩与投入面前,一切却朝着快餐文化发展,这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钰满天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