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姬宇阳:因不折腾铸就传奇 弗格森不可复制

2011年11月10日07:42东方早报[微博]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虎头蛇尾的电视剧《男人帮》里,有一集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莫小闵觉得自己和顾小白的爱情故事,从一见钟情开始,跳过了“男追女”的过程,直接就进入了恋爱状态,这份记忆的缺失,让她觉得怅然失。为了补上“男追女”的桥段,他们不得不伪装成陌生人,为彼此设计了一次邂逅,从头开始谈这场恋爱。

有人说爱情就是折腾,越折腾越像爱情,不折腾的反倒不像爱情了,套用另一部电影中的一句台词:有困难他要上,没有困难他创造困难也要上。创造困难的意思,约等于我们通常说的折腾,好好的一条路不走,非要走蜿蜒崎岖的小路,还美其名曰曲径通幽。

这世界不折腾的毕竟是少数,所以,上个星期的弗格森执教曼联25周年的庆典,才会引起全世界媒体和球迷如此的关注。有一项统计很有趣,它列举出了弗格森执教曼联25年期间,其他欧洲豪门球队教练的更替情况,除了阿森纳(微博 数据)因为温格的缘故稍微好些之外,其他大数俱乐部在这25年间,已经数不清先后换了多少位主帅了,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老爵爷和曼联共同牵手的25年,才会成为一段无可复制、又无比珍贵的经典传奇。

一个主教练可以在一支豪门球队执教如此长的时间,传奇背后的原因值得人们思索。首先,没有足够好的成绩和足够多的冠军奖杯,老爵爷也做不到25年不下课。穆里尼奥在自己自传中清楚地写了这样一段话:你可以通过引进巨星来提升影响力,你可以建造最好的球场和硬件设施,你也可以实施最漂亮的商业推广工程,你可以做很多很多,但如果你不能赢得比赛,其他的所有人的努力就会付诸东流。在这过去25年里,老爵爷带领曼联队在联赛冠军的数量上终于超越了利物浦,并且在欧冠中两次夺冠,过去25年里的总共37个冠军,是他在曼联25年屹立不倒的一块巨大基石。

一个教练最牛之处,就在于让人忘了他的前任是谁,比如弗格森,很多人都不知道他的前任的名字,他的前任名叫阿特金森。其实他带队成绩不算很烂,在老爵爷接手前,他曾经在1985到1986赛季里带领曼联打出了不可思议的十连胜,并且还在三个赛季里带领曼联两次捧起足总杯,但最关键的联赛冠军曼联还是没能拿到,所以他只好下课离去。

成绩是很重要的,但成绩并非全部因素,一个能在同一俱乐部工作25年的教练,他与人相处的能力一定非同一般,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情商,弗格森在过去25年里也经历过许多次考验,包括俱乐部老板的更迭,也包括了一些他和球员关系出现问题时所引发的危机,但是最终,走的都是别人,而老爵爷却留了下来。

两年前,我的一位同事曾经在杭州亲眼见证了弗格森和时任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进行的一次长谈的全过程,老头的平易近人和乐于助人,都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整个对话中他没有任何言语透出一点对中国足球的轻视或者不屑,面对高洪波的所有提问他也毫无保留。我的另外一个朋友名叫高琪,是一位足球经纪人,当年是他将董方卓和郑智运作去了英超俱乐部,其中董方卓去的俱乐部正是曼联,在高琪的回忆中,当年,他曾每隔三个月会去曼彻斯特和老爵爷见一次面,向老爵爷通报董方卓在安特卫普队的情况,其实曼联一直都有送自己的球员去这些卫星俱乐部锻炼的惯例,比如当时董方卓在安特卫普的队友里就有目前曼联的主力后卫埃文斯。每次会议时,弗格森的低调和谦和都给高琪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他有时候的确也会怒发冲冠化身为吹风机,但在骨子里,他其实并不是一个很难相处的人。

25年,一段因为“不折腾”而铸就的传奇,既令人羡慕,又无可复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