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一传成软肋 解决顽症需多管齐下

2011年11月09日21:10人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排一传成软肋 解决顽症需多管齐下

中国队对阿根廷队,魏秋月(微博)策动马蕴雯(微博)打快攻。汪大昭摄

中国女排在世界杯赛第五轮遇上阿根廷队,前两局25∶10和25∶18轻松拿下。第三局风云骤起,阿根廷队眼见大势难以逆转,索性豁出去,用强力发球破坏中国队一传,抑制中国队打快球。本来,这是排球中最为常见的办法,更不要说拿到高水平世界大赛当中用以“救命”了。可是,偏偏中国队很吃这一套,进攻出手点不在计划之中,威力明显下降,比分一路落后。好在最终追了上去,以25∶23勉强得胜。

赛后,两名从头打到尾的副攻马蕴雯和杨珺菁(微博)都表示第三局被对方的发球弄得打不出快球来,情况吃紧。主教练俞觉敏认为好不容易今天的比赛进入状态很快,却在第三局遇到了麻烦。不过,队员们在没有放弃,努力赶上去,这样的经历对后面的比赛很有帮助。

自己有弱点不怕,怕的是长期拖累,成了心病。中国队的特点是在快速变中增加攻击高度和力度,最担心的就是一传没有保障,一旦进攻战术简单化,很多对手都不怕中国队了。于是,一传成了命根子。在排球技术中,发球是出手后运行时间和距离最长的,应当相对容易判断,但一传时手上触感不好,还真是把握不准。没有哪支球队不重视一传,中国女排也没少在这方面做功课,仍与世界强队有差距。久之,进攻战术对一传质量有了依赖性,又没有像日本队 竹下佳江那样脚下移动极快的二传手,一传出现偏差,这个回合就“凉”了大半截。

解决顽症要多管齐下,除了磨练技术,心理上先要解除压力。接好发球不是场上每名球员的职责,但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如何不使进攻受影响,却是人人有责。否则,谁还敢接发球?昨天,多米尼加队多次瞄着打接应的 张磊发球,自由人张娴(微博)抢上前替张磊接发球,责任心使然,效果挺不错。既然进攻始于一传,这个技术环节就最能看出全队的心齐不齐。

(人民网广岛11月9日电 )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