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昆明首只女足队带来的思考:足球教育两手抓
http://sports.QQ.com  2011年11月09日12:12   昆明市足协办  王宗满  我要评论(0)

昆明市从2009年以来参加全国校园足球活动,增加了大量的足球人口。昆明市足球管理中心和昆明市足球协会在短短2年内组建了95~2002年的各级足球梯队,但是在两年的工作中我们也不难看到参加比赛的数都是男孩子参加,很少看不到女孩子的身影。怎样发展昆明女子足球?如何组建昆明女子足球队?在2011~2012年度的昆明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昆明市高新区第二小学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考。

昆明市高新区第二小学位于昆明市西郊,学校并不大,由于学校的新校区还没有盖好,简单的活动板房就是学生们的教室,由板房教室围起来的水泥地面上画着重重叠叠的篮球场线、足球场线,大约五个篮球场大的的操场上放了两副篮球架和一副学生用的足球门,这就是学校开展校园足球的硬件设施!就在这样的条件下,一只女足队伍却在蓬勃发展。

2011年10月28日下午,昆明市高新区第二小学第二届校园足球节拉开帷幕。在当天下午举行的首届“校长杯”足球联赛中,今年6月份成立的高新区第二小学女子足球队也走入赛场小试牛刀。她们在水泥地面的坚硬场地上,拼抢、带球、射门,踢起球来强硬的作风一点不比男孩们差。教练李雪荭看来,跟男队员相比,女队员在技术和身体上有不少差距,但她们在不断进步,通过足球训练,这些女孩子不但去掉了身上娇气的脾气,还学会了团结合作、勇于拼搏的良好习惯。

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原因让这个教学条件远远不如其他学校的高新二小,却在昆明市首先发展起了一只具有20人左右的足球队呢?

高新二小校长杜德友表示:学校能有机会参加到昆明市校园足球活动中来,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通过一年多的校园足球,我们发现参加校园足球的孩子有了很多转变,娇气、自私、拖拉、自闭、胆小的毛病慢慢没有了,勇敢、团结、积极、开朗、顽强的性格渐渐形成了;通过校园足球的活动,全校师生更加团结、密切的配合工作了。在昆明市校足办的支持和帮助,学校明白了“校园足球”的真正意义,学校要做的是,把校园足球跟校园文化相融合,打造学校独特的校园文化。

高新二小始终把增强学生素质教育放到了第一位,发展校园足球也成为了学校的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指标。在学校对的老师、学生的考核表中,我们看到足球活动的开展,体育项目中足球技能的掌握,清清楚楚的写进了合格评定目标要求,通过学校对全校师生的考核,促使全校我师生都参与到足球活动中来。

今年为了填补在2010年的校园足球节中出现的只有男队的情况,学校特别组织成立了校园女子足球队。希望通过女子足球对的成立,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到校园足球中来,带动全校园的足球运动氛围,营造良好的校园足球文化。

由于学校场地外就是绿化的苗木,踢足球在给孩子们带来快乐的时候,也给这些苗木引来了“飞来横祸”。学校里负责绿化维护的人把状告到了校长那里,杜校长告诉他 “没关系,只要不是故意的,我们都不会去追究,花没了我们可以再载,这些祖国花朵的成长才是最重要的!”就这样,孩子们就在学校的支持下,放心、大胆的享受足球带来的乐趣,同时他们也更懂得了珍惜和感恩!

在最初组建女子足球队的时候,因为一些家长不理解、不支持,为此杜校长专门在学校召开家长座谈会,与班主任、教练员一起就家长们担心的问题一一作答。没服装,学校统一进行购买,怕受伤、学校出示了全国校园足球意外险;怕出事,学校专门指定专人负责、制定安全预案;怕学习不好,班主任出面为家长做保证。就这样,在这块水泥地、活动板房的学校硬是组建起了一只20人左右的女子足球队,成为昆明市校园足球中第一支女子足球队。

其实,在昆明市有绿茵草地、有漂亮教学楼、有高级体育老师的学校比比皆是,为什么组建女子足球队的却是高新二小呢?学校教育应以培养学生全面素质为已任,在那些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都戴着厚重的眼镜时、在那些听话的好学生不懂团结合作时、在养着满地绿茵却无人踢球时、在越来越多的“小悦悦”出现却没人理睬时,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是否曾经想过,足球不仅仅是体育,体育也不仅仅是强健的身体?学习不仅仅是成绩,成绩也不仅仅是真正的人才?

记得米有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对学生的教育,我们是以成绩为准还是以素质为准?是以安全为准还是以发展为准?是利益为准还是以成长为准?也许,我们考虑的还有很多、很多……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