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十大关键词:恒大引领新风气 名帅滑铁卢

2011年11月08日22:5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2011年中超联赛落下帷幕。这是近年来中超少有的激情昂扬的赛季,以升班马广州恒大为龙头的巨无霸令中超掀起新一股烧钱风暴。大连万达集团重新回归足球,各俱乐部有能力的都加大队伍的投入,球市和中超的口碑不断提升。加之明年央视亦将全面投入到中超的报道和赛事直播中来,2011赛季的中超有许精彩之处值得我们回味。

关键词一、恒大现象

大手笔、重砸钱组建队伍,这就是本赛季中超新军广州恒大给广大球迷最直接的印象。去年冲超成功之后,广州恒大几乎用6个亿的巨资,打造了中超的凯泽神话——以升班马身份提前四轮获得中超冠军。

恒大在外援方面本赛季就用了大约1.6亿,其中孔卡一人就值1000万美元,阿根廷球星孔卡也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身价最高的外援。内援方面该队除了去年征战中甲时就储备好的郜、孙祥等国脚外,这个赛季又花费1500万引进冯潇霆、1000万引进张琳芃、800万引进姜宁。广州恒大大牌云集群星闪烁,光薪水总支出都超过了一个亿。

而按照老板许家印制定的513赢球政策,一个赛季下来该队光奖金也超过了一个亿,其中赢一场球就奖500万的政策成为今年联赛最刺激的事。加上上亿的宣传,广州恒大今年至少偷投入6亿才换来首战中超就登顶的奇迹。另外许家印还计划投入7个亿建设足球学校,在梯队建设和足球青训方面再重度介入。

关键词二、贫富悬殊

今年的中超最烧钱最厉害的一年,直接导致的现象就是——有钱不一定玩得转,没钱肯定会完蛋。今年中超最终降级的成都谢菲联(微博)、深圳红钻两家俱乐部,的确是最穷的两家。更为令人唏嘘的是成都谢菲联与广州恒大今年赛季初双双重返中超,最终却因为一个“钱”字走上了完全不同的道路。

有一种戏谑的说法是,恒大一名主力赢一场中超比赛的奖金,都比成都谢菲联一名球员全年的收入高。今年中超的行情,不是三五千万就能玩得动一支球队的,除了恒大投入六亿之外,山东鲁能(微博)的年投入也超过了1亿,其他大部分俱乐部都超过了6000万。深圳队尽管花巨资诚意邀请法国名帅特西埃,但该队今年的投入也就是三四千万,而成都谢菲联只有3000万左右。今年联赛开始后,成都谢菲联的新资方才发现中超实在太烧钱,他们前期投入的800万刚过了几轮联赛就全用完了。后来他们不得不采取自行扼杀主力球员出场机会的办法来削减开支,还揪小辫子,因为一盘炒鸡蛋引发的球员与厨师的口角,逼走了国门宋振瑜(微博)。深蓉两军今年与其说是技不如人,不如说是穷死的。

关键词三、豪门没落

2011赛季的中超联赛是非常反传统的,除了深圳队以前中超冠军身份降级,创造中国顶级职业联赛历史之外,最终积分榜上排名前四的只有北京国安是以前获得过联赛冠军的豪门。山东鲁能、大连实德(微博)、上申花三大传统豪门一个比一个低迷。

山东鲁能作为去年的联赛冠军,今年年初投入超过一个亿,光引进奥比纳、雷纳托里卡多3名外援就用了超过3000万。但该队今年联赛战绩一直起伏不定,该俱乐部先后炒掉伊万、换掉马季奇,后来又用巴博萨,一个赛季用了三名洋帅只换来联赛第五的平庸战绩。如果山东鲁能的球迷为自己球队的表现感到超级郁闷的话,连沪两军的球迷更是无地自容。两支当年国内最顶尖的豪门球队,在联赛的后半程甚至一度在降级区边缘徘徊,最终上海花积37分列第11名,大连实德积32分列第12名。如果连沪下赛季再不加大投入,很可能还会在成绩上进一步下滑,再下滑的话就真的要到降级区了。

关键词四、德拉甘奇迹

这个赛季中超的神奇光环并不为恒大独自占有,江苏舜天在塞尔维亚教头德拉甘带领下创造该队职业联赛历史上的最佳战绩。今年前五轮联赛该队一平四负只收获了1分,斯洛伐克籍主教练科奇安就此下课。随后德拉甘的魔法,帮助江苏队最终14胜5平11负积47分历史性地排名联赛第四。

江苏舜天2009年才第一次打中超,今年是该队的第三个中超赛季。德拉甘今年在执教江苏队的24场比赛中拿到了46分,平均场均接近2分。而德拉甘和江苏队今年最风光的时刻,是主场5-2大胜广州恒大那场比赛,这个赛季广州恒大只输过两场球,被大黑马江苏队如此大比分的击败,成为广州恒大这个赛季少有的“污点”之一。

关键词五、万达回归

在退出足坛后11年零175天,王健林和万达集团于今年7月初宣布强势回归中国足球。在万达集团与中国足协合作的六方面里,其中就包括斥资6000万冠名中超联赛。万达集团这次与中国足协谈下的是连续三年的冠名权。万达方面要求中国足协不得改变中超现有赛制和取消升降级,双方也愿意共同促成央视对中超联赛的每轮直播。

万达与中国足协的再次携手是全方面地介入中国足球,就中超领域而言,中超不仅得到了冠名赞助,还将在万达的协助下获得1000万专项资金,对裁判队伍进行提高待遇、促进业务能力等方面的尝试。万达如此大手笔地回归中国足球走的是高层路线,不同于广州恒大的模式。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大集团看好中国足球的发展和未来,对中超对整个中国足球来说是件非常好的事。

关键词六、悲催祥福

在长春的连续两个赛季,沈祥福都没能完成俱乐部下达的带队争取亚冠参赛资格的目标。而作为国产教练的代表,在金钱激荡的2011赛季,沈祥福在长春亚泰一年的经历颇有代表性——与弗格森可以执教曼联25年比,被金钱驱使的中超很难给教练真正宽松的执教环境。

今年上半赛季,长春亚泰的成绩不是很突出,当地就有球迷持续围着沈祥福喊下课,而沈祥福这个性情中人是受不了球迷无限度的漫骂的,他甚至六次向俱乐部请辞而被婉拒。下半赛季就在沈祥福执教环境越来越紧张的时候,长春亚泰悄然收获了联赛13轮不败的战绩,排名也一度靠进前三,在联赛后期一度拥有冲击亚冠的机会。沈祥福最终在联赛结束后与长春亚泰友好分手,根源也是该队最终没拿到亚冠名额。沈祥福今年的经历,可以理解为职业教练这个职业的残酷,也可以理解为浮躁中超的一个写实镜头。

关键词七、球迷冲突

随着中超比赛的激烈程度和受关注程度的提高,今年联赛球迷问题再次成为中超舞台上的一大焦点。本赛季共有山东、天津、南昌、郑州等赛区,因球迷的不理智不文明行为而受到处罚。而最典型的球迷冲突是河南建业主场与北京国安的比赛,双方球迷产生语言及肢体冲突,国安一些球迷将球场看台椅子拆掉作为武器参与械斗。赛后有近千名建业球迷在球场外滞留围堵国安球迷,国安球迷大巴车窗被砸碎,当地派出防暴队才将球迷疏散。

根据中国足协的官方统计,2011赛季中超联赛共吸引423万人次现场观战,场均观战人数1.76万人,创造了2004年中超联赛创立以来单赛季最佳的场均上座人数。观众上座率的提高表明中超联赛精彩程度不断增加,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而部分不理智球迷在看台上和赛场周围的行为,应该得到管束和进一步治理。而天津等地球迷在比赛中用激光笔照射参赛球员的做法,在这个赛季还是没有杜绝。

关键词八、队委会

中超第27轮比赛之前,绿城老板卫平解除吴金贵的兵权,球队的指挥权交给了队长杜威领衔的七名球员组成的队委会负责,开创了中国职业联赛的先河。在最后四轮联赛里,没有降级之忧也早早失去争夺亚冠资格的杭州绿城,在这个队委会负责下取得了一胜1平两负的尚可成绩。

因为后面的联赛变成了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鸡肋,老板宋卫平想出的这招队委会负责的很有些大胆尝试意味的办法。而吴金贵作为教练还是坚持到最后,陪同队伍一起走完了这个赛季。绿城本赛季的队委会,是可以载入中超史册的一个现象。不过相信下个赛季杭州绿城还是会回归正常轨道,由主教练负责制来取代这个赛季末的临时的队委会负责制的。

关键词九、陈志钊(微博)

也许陈志钊不算什么明星,他今年也主动远离2011年的中超赛场。作为南昌衡源(微博)去年联赛的保级功臣,因为个人与俱乐部的合同纠纷,陈志钊愤然放弃了回南昌队效力的机会。这出球员与俱乐部的纠纷还没有结局,不过事情的两端都有向好的迹象——南昌衡源没有陈志钊也再次保级成功,而作为广东籍球员陈志钊也成为中超新军广州富力追逐的对象。

2008年20岁的陈志钊随恩师朱炯加盟南昌,2010年他随球队进入中超,首个中超赛季他就打入10球号称南昌梅西(微博 博客)。不过2010年年底一心想留洋欧洲的他被南昌方面以合同限制条款为由于扣下,陈志钊与南昌俱乐部各执一词最终他在今年赛季初拒不听从按恩师朱炯的召唤,情愿在当地参加五人制联赛也不回南昌帮助球队打中超。陈志钊今年的遭遇同样反映了当今中超职业球员与俱乐部之间关系的微妙之处,希望陈志钊最终能协调好与南昌衡源的纠纷,走好自己未来的职业之路。

关键词十、名帅滑铁

2011赛季的中超可以说是名帅的滑铁卢,由于许多球队激烈动荡,包括特鲁西埃、桑特拉奇、伊万科维奇等名帅都遭遇了不幸。而中超冠军被没有上岗资格的韩国教练李章洙率领广州恒大夺得,不得不说是个莫大的讽刺。

特鲁西埃的先进足球理念挽救不了今年的深圳足球,他会不会和深圳队如他承诺的那样一起去打中甲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世界级名帅带领中超前冠军球队征战居然遭遇降级厄运,不得不说这是特鲁西埃职业生涯的一大耻辱。而去年带领山东鲁能获得中超冠军的伊万科维奇,今年赛季初早早被鲁能辞退,显得山东鲁能颇有些急功近利。而桑特拉奇在陕西人和的短暂经历更让人唏嘘,仅是因为该队没能在足协杯上继续前进失去争夺亚冠的资格,陕西人和再度做出换帅举措,改为聘请高洪波执教。浮躁的中超到了下个赛季,名帅遭遇如此仓促下课的悲剧或许还将继续上演。(赵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