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成足总结:内讧不断毁前途 投入不足终致降级

2011年11月08日19: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2011中超赛季落下帷幕,成都谢菲联(微博)最终以5胜12平13负积27分的战绩排名倒数第二惨遭降级。有意思的是同为中甲升班马,广州恒大在强大的资注入下创造了一大奇迹。而成都谢菲联却因为资金问题,从赛季初即被看成降级热门。而最终事实也证明了此种猜测并非妄语,在低投入甚至不投入面前,谢菲联终于在2011年的深秋听到了降级的钟声。

四川足球第一次因战绩降级

翻开四川足球职业化以来历史,有曾经耳熟能详的“成都保卫战”,那是指的全兴时代。有着无奈与苦涩的大连实德(微博)“包养时代”,但无论全兴还是冠城,始终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中占据一席,直至派系被剥离,冠城宣布解散。而成都谢菲联前身成都五牛虽然长期混迹于中甲,但其本身发展十分稳定。而自谢菲联高举大旗以来,虽然球队破天荒的杀入中国顶级联赛行列,但自诩现代化管理的谢菲联俱乐部却一直为资金所困。

更令四川球迷气愤的是,2009赛季之后,因为涉及假球事件,俱乐部更被勒令降级,开创了四川足球职业化历史上第一次降级先河。此后姚夏以及邹侑根等全兴时代中流砥柱力挽狂澜率领球队重返中超,但球队资金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本赛季重庆歌乐接手球队以后,更是不如往昔,球队风波不断,内讧不断,这也直接导致了球队最终降级。这同时也是四川足球职业化历史上第一次因为战绩因素导致降级。

内讧不断自毁前途

从谢菲联本土人员配备分析,虽然称不上豪华配置,但绝非垫底行列。而赛季之初平山东克天津与陕西等战绩,更是证明了这支球队实力方面确有可圈可点之处。但令人遗憾的是,此时俱乐部高层却接二连三的祭出昏招,最终导致球队四分五裂。从赛季初即蔓延全队的甩卖球员流言,到赛季中途主力门将宋振瑜(微博)与绝对后防核心刘宇(微博)远走他乡,无不一一印证着这支球队已经难入正轨。

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大数球员的思想也开始发生转变。从抱成一团抓住比赛机会证明自己到逐渐对俱乐部做法麻木不解。而这段时间恰恰是俱乐部需要抢分的关键时刻。低迷的士气,诡异的队内气氛,直接让谢菲联多轮不胜,其间对阵南昌衡源(微博)至关重要的两场比赛也以失败而告终,事后盘点正是因为这关键的两场比赛失手,最终成为谢菲联不能弥补之痛。

单赛季两换帅内有乾坤

功勋主帅王宝山赛季初愤然离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直接注定了本赛季谢菲联降级的命运。好在火线入主的诺维迅速捏合了球队,使得球队赛季初战绩令人刮目相看。但一个值得注意的事件却是,诺维的工资由谢菲联大家庭支付,这与赛季初重庆歌乐集团宣称的全面接手俱乐部,已与谢菲联划清界线大相径庭。而更加诡异的事情则在其后,由于俱乐部一系列不得人心的做法,导致球队战斗力下滑,随之球队也深陷保级圈,而诺维在此刻却被宣布下课。从火线入主,到捏合全队,再到最终下课,不但球迷外界看不懂,即使球队内部也是一片茫然。可以说俱乐部高层在诺维事件上的处理,成为压死球队的最后一根稻草。

牛洪利最后一场比赛之后真情流露,使之他迅速成为风云人物。而牛洪利赛季初随王宝山离去,赛季中段返回球队执教,其间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问号。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受到资金窘迫以及球队低迷不振的影响,谢菲联方面接触的教练并不愿意前往执教。在万般不得已的情况下,才有了牛洪利重返谢菲联的后续。而牛洪利的工资收入则堪称中超史上最微薄者。

样板戏之后的四川足球废墟

从赛季初与政府方面谈判的漫天要价到传言迁址南,最终重庆歌乐集团的入手。谢菲联这家带有外资光环的俱乐部,最终不得不黯然降级。而这家曾被足坛广为关注的俱乐部前途如何命运如何,即使俱乐部员工也不能给出准确的答案。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大批球员合同到期另寻高枝,整个成都乃至整个四川足球的寒冬时刻已悄然到来。

与恒大投入巨资最终夺冠的欢天喜地成为鲜明对比的是,谢菲联俱乐部本赛季的少投入乃至不投入,以及卖球员换取球队维系的举措,再次被证明与职业足球格格不入。小俱乐部的生存之道固然艰难,但本赛季谢菲联的降级根本原因却在于多番动荡,外行领导内行。赛季最后一场比赛主场逼和广州恒大,很有可能是四川地区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举办中国顶级联赛的最后回忆。在谢菲联脱下外资入主的外衣,褪去中国足球俱乐部新的经营之道时,不过就是一种表面热闹却无实质的样板戏工程。而留给四川足球的,却是一地废墟,这就是2011年谢菲联之疡,四川足球之殇!(钰满天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