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辽足总结:17年重返亚洲赛场 本土球员打天下

2011年11月08日15:0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赛季,对于辽宁队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赛季。在本土主帅马林的率领下,以于汉超(微博)、杨旭等85后为主的辽小虎,在中超赛场大放异彩。最后一轮客场3比1战胜天津队后,辽足以14胜8平8负积50分的战绩获得第三名,直接晋级亚冠。时隔17年后,辽宁足球重返亚洲赛场。作为辽足新生代的领军人物,于汉超攻入12球,排名射手榜第五。在外援大行其道的2011年,于汉超荣膺本土射手王。

主帅:重回三甲预言成真

辽足能够重返亚冠,离不开主教练马的悉心调教。作为球员,马林见证过辽宁足球“十冠王”时代的辉煌;作为教练,他也品尝过三年前执教辽足降级的苦涩。本赛季,马林是中超为数不的几名本土主帅之一。然而,就是这位土生土长的辽足少帅,在与帕切科、特西埃、阿里汉等外籍教练的对抗中丝毫不处于下风。在马林的指挥下,辽足逼平国安,狂胜深圳,双杀天津,最后力压全部由洋帅执教的江苏、青岛和鲁能晋级亚冠。事实胜于雄辩,马林用中超季军的成绩证明:外籍教练能够做到的,本土教练同样能够做到!其实,早在2008年辽足降级时,马林就预言,辽宁队三年后一定会重回三甲;没想到,时隔三年后,马林的预言竟然成真。更巧合的是,辽足重返亚冠的地方,就是三年前降级的地方!

功臣:本土球员包打天下

辽足最大的特点就是本土球员居多,全队辽宁籍球员多达25人。其中,既有李铁(微博)、肇俊哲、臧利等老将,也有杨旭、于汉超、陈星等新人,就连秦升、李毅(微博)男、郑涛等在中超辗转多队的球员也叶落归根。众多辽宁籍球员在一起,包括生活习惯、思维观念等都基本相同。在浓重的乡情感召下,辽宁队比其他球队更加团结,各具有战斗力。本赛季,李铁成为队员兼教练,队长肇俊哲也就成为了球队的老大哥。比赛中,点球基本都由肇俊哲来主罚。尽管在与河南建业队的比赛中也曾罚丢点球,但这并不会影响到他的精神领袖地位。此次,杨旭、于汉超两位新秀肩负起了全队攻城拔寨的重任。杨旭攻入9球,于汉超打进12球成为本土射手王,两人的进球数占了全队的一半以上。可以说,本土球员的出色发挥,是辽足晋级亚冠的最大保证。

曲折:高开低走后来居上

在通过亚冠的道路上,辽足并非一帆风顺,中途也经历了很多波折。中超首战,辽足就在客场0比2输给了陕西队。糟糕的开局并未击垮队员的斗志,随后他们以3个1比0连胜花、江苏和绿城,三连胜也让辽足的排名冲进了三甲。焦点战1比2负于广州恒大后,辽足战绩开始出现了起伏。他们既可以4比0大胜成都,6比1狂胜深圳,也可以1比2输给河南,0比1输给鲁能。最终,在主场2比0战胜天津后,辽宁队以8胜2平5负的战绩获得了半程季军,为冲击亚冠奠定了坚实基础。下半程,辽足一度状态低迷,从第17轮到第21轮仅仅取得了3平2负的战绩,五轮不胜也让辽足的排名跌到了第六位。第22轮主场1比0力克南昌队后,辽足开始奋起直追。期间,他们客场0比0逼平国安、青岛,主场战胜成都和河南,排名重新回到了三甲行列。尽管在与鲁能的比赛中1比2败下阵下,但依靠前面积攒的优势,辽足依然稳坐联赛第三。倒数第二轮,在争夺亚冠的焦点之战中,辽足主场1比0力擒亚泰,彻底将冲击亚冠的主动权把握在了自己手中。最后一轮,辽足没有给身后的江苏、青岛和鲁能机会,客场3比1拿下天津,辽宁队以联赛季军身份晋级亚冠!

亚冠:加大投入令人期待

时隔17年后重返亚洲赛场,仅仅是重塑辽宁足球辉煌的第一步。客场战胜天津晋级亚冠后,主教练马林曾眼含热泪地表示,在亚冠赛场,辽宁队将重振虎威,为中国足球争光。为了能够在亚冠有所作为,辽足俱乐部老东家宏运集团已经承诺,下赛季将投入三个亿,如此大手笔的投入在辽足历史上实属首次。由于明年面临中超亚冠足协杯三线作战,辽足将于本月中旬开始重新集中,提前备战新赛季,包括冬训、内外援引进等内容都已经列入俱乐部计划。21年前,辽宁队曾经夺得了中国男足历史上唯一一座亚洲冠军奖杯;21年后,重返亚洲赛场的辽宁足球能否重现昔日辉煌,让我们拭目以待。(枫叶飘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