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报纸评论 > 正文

武汉晨报:“奥运金罐”疑造假 冠军反应各异

2011年11月08日10:53武汉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武汉晨报:“奥运金罐”疑造假 冠军反应各异

本报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庄晓岩7日证实,当年得到的健力宝纯易拉罐确实存在名不副实问题。得知金罐有假的消息,当年获奖的奥运冠军反应各不相同。

作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冠军,庄晓岩当年和其他奥运冠军都获赠了饮料企业健力宝集团的一个易拉罐。按照健力宝集团当年的说法,易拉罐为纯金制作,重200克。但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庄晓岩对金罐的真假产生了怀疑。而鉴定的结果显示,200克“黄金金罐”价值不到百元。之后,庄晓岩找到了广东健力宝集团,而对方的回复是“走法律程序”,这让庄晓岩非常伤心,甚至愤怒。她表示,金子、钱,并不是这个事件的核心问题,这个小小的易拉罐代表了自己为之奋斗的运动生涯,代表了19年来的美好回忆,所以一定要讨一个说法。庄晓岩称,8日她将与律师见面,商讨维权事宜,“我最大的要求,是他们(健力宝)赔个礼”。

张山怒斥健力宝

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 庄泳也表示,要去做鉴定。“如果和她(庄晓岩)的一样,我就会向健力宝公司索要赔偿。”庄泳说。射击冠军张山的金罐已经遗失,不过她透露,自己早就有些怀疑这个金罐的真伪,因为她的金罐在摔了一下之后竟然出现了裂缝。此次获悉“金罐”有假的消息后张山非常愤慨,她表示:“健力宝当时产值10个亿,一个金罐才少钱?犯得着这样做吗?”在她看来,这是一种侮辱,“当时哪怕是一个普通泥土罐子,打上我们的名字,相信大家也会感受到荣誉”。

高敏王涛不在乎

也获得了金罐的“跳水女皇”高敏则显得很洒脱,称奥运金罐一直存在父母家里,她不希望去打扰家人的安宁;另外她一直把金罐当作荣誉,从来没有考虑过它的真假。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乒乓球男双冠军王涛,他说:“这么多年我一直没有看过那个金罐,没动过,也没怀疑过。我不会去做鉴定,那是一种荣誉的象征,我觉得真假无所谓,我并不在乎。”乒乓球女双冠军乔红(微博)则表示:“去不去做鉴定我还没想过。”此外,射击冠军王义夫的金罐拍卖了,游泳冠军钱红(微博 博客)的金罐捐给了青保护藏羚羊的组织。

金罐送了好几届

值得一提的是,健力宝公司向奥运冠军赠送金罐并不止1992年这一次。2000年,悉尼奥运会乒乓球冠军王楠等当选“健力宝中国奥运钻石之星”,并获颁健力宝金罐。罐体放在一尊水晶座上,上面镶有钻石,有报道称价值8.88万元人民币。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表现出色,健力宝公司向体操队6名运动员赠送足金金罐模型,当年的“三金王”邹凯(微博 博客)就获得了一个。此次造假事件曝光后,邹凯的母亲透露,邹凯获得的金罐模型体积很小,最多不过几十克,她对金银比较了解,“应该没有外面说的那么假,但到底是不是足金,我一时半会也说不清楚”。

—健力宝回应—

据新华社电健力宝集团在7日证实,事件已启动司法程序。

健力宝集团法务部表示,该集团已于11月3日向集团总部所在的佛山市三水区公安司法机关通报了情况,将对事件进行立案调查。预计调查将涉及与事件有关的采购、供应和财务三个部门。此外,19年前赠送“金罐”事件的当事人目前已全部离开该集团。

—专业人士称—

本报讯一位法律界人士昨日表示:“健力宝奖励金罐属赠与行为,受赠者无法索赔。”

该法律界人士解释说:“从目前已知的材料看,这个属于普通赠与行为,既不是公益性的,又没有经过公证,也不附带条件,即使健力宝当年承诺了送纯金,最终又违背了承诺,但受赠者仍然无法索赔。”

本报讯一位当时的健力宝高层透露,1992年那批“奥运金罐”是通过健力宝集团香港分公司委托工艺商制作的。

这位负责颁奖典礼的前高层表示,当时健力宝公司并没有给冠军们出示“纯金制成”的书面承诺函,只是在发言时提到“含金二两”。而他们也并没有向健力宝香港分公司核实罐子的含金量,“我确实不清楚这些罐子的质地,估计是镀金。但不管怎么说,也不会只值50元钱”。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